八年参谋不带长———我的空军工程兵经历(十六)

小德子008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1、意外的调动</span></p><p class="ql-block"> 1980年 ,我在连队当排长进入第三个年头。</p><p class="ql-block"> 元旦过后的一个上午,指导员胡贵华把我叫进他的房间,笑着对我说 :"二排长啊,请客吧!” 我有些摸不着头脑,不犹得心跳加快 ,但直觉告诉我 ,是有个什么好事,便迫不及待地说:"行,没问题,但我要知道为什么请客呀 ” 。</p><p class="ql-block"> 原来 ,团里来了通知 ,调我到团司令部工程股,任副连职工程参谋。</p><p class="ql-block"> 这个调动 ,是我和指导员都没料到的事,因为多年来没有从排长直接调任司令部任副连职参谋的贯例。</p><p class="ql-block"> 职务的晋升,又进入机关,我自然十分高兴,难免有些激动 。可当情绪刚刚平静下来后,心头又被一种不安所笼罩 。</p><p class="ql-block"> 我意识到,工程参谋属于工程技术人员,是围着首长转的,而我不懂工程 ,是个外行 ,不仅如此 ,我的头脑反映慢,也不适合给首长当差 。</p><p class="ql-block"> 想到这里,我有些望洋兴叹。</p><p class="ql-block"> 然而 ,别无选择 。第二天,我还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 ,告别了连首长和排里的战友 ,离开了连队所在地辽宁抚顺 ,登上了北行列车,前往团司令部报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b style="font-size: 18px;"> 2、初到新岗位</b></p><p class="ql-block"> 团司令部在黑龙江省五常县拉林机场 。我到达驻地后,首先来到工程股 。</p><p class="ql-block"> 股长姓张,叫张树实 ,是哈军工毕业的老大学生,时年五十多岁 ,头发不多,明显拔顶 。</p><p class="ql-block"> 张股长说话非常和气 ,他关切地了解了我的情况之后 ,向我介绍了股里的情况,讲解了工程参谋岗位职责 ,并陪我到司令部张修岭参谋长那报到,然后又带我回股里,一一和股里的每位同志见面相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张股长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 ,他从卷柜里拿出了《工程兵业务参谋手册》、《空军机场场道工程定额》 ,《x x x x年度施工计划》《空军某机场工程概算》等一堆资料 ,交给了我 ,并轻声地说,这些资料都是咱们常用的 ,相当于武器装备 .你拿过去学习学习 ,刚到股里,慢慢熟悉情况 ,一边学习 ,一边工作吧。</p> <p class="ql-block">  <b>3、从头开始学</b></p><p class="ql-block"> 张股长给我让我学习的那些资料 ,我从来没见过,有些内容根本看不懂 。我望着那些资料,一筹莫展 ,压力山大 。</p><p class="ql-block"> 一夜之间 ,我嘴起泡,尿黄尿,火从心生。</p><p class="ql-block"> 此刻,张股长向我伸出了友爱之手 。他来到我的办公室,和蔼地对我说 ,李参谋呀,目前对你来说是困难和机遇并存,你虽然不是科班出身 ,但你有九年文化、底子也不算薄,尤其是现在年轻 ,记忆力好,接受事物快,只要认真学,相信你一定会很快度过难关,胜任工作 。</p><p class="ql-block"> 我明白 ,张股长是在帮助鼓励我 ,我也意识到我的唯一出路是迎难而上,从头学起,学中干,干中学 。</p><p class="ql-block"> 于是 ,我先后找来了《工程识图 》,《定额解释》,《工程预算》 ,《施工管理》 ,《工程计划》,连同张股长拿来的资料 ,一大堆 ,像山一样分别摆在了我的床头和办公桌上。</p><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 ,我不分白天黑夜,抓紧一切时间 ,结合我们的施工管理实践看书学习,看不懂的就向股里的人员请教 ,股里的人很给力,他们大都是工程师或技术员,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 ,他们都很热心.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p><p class="ql-block"> 半年之后 ,股长表扬了我 ,战友们肯定了我,我自己也感到工作起来 ,不那么困难了。</p> <p class="ql-block"> <b> 4、跟随团长跑现场</b></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团的团长是杜景顺 ,他是位建国前入伍的老干部 ,长得粗壮 ,身高接近一米九 。</p><p class="ql-block"> 杜团长主管工程 ,他常到我们司令部工程股来了解工程情况 ,有时还要做些指示 。</p><p class="ql-block"> 他经常深入施工现场 ,每临此时,总是把我带上 ,叫我给他拎包 ,跑腿 ,传话 。</p><p class="ql-block"> 施工现场分布在方圆十多公里的多个点上,有地下指挥所 、半地下油库 、还有新建营房等项目。我跟着杜团长,坐着他的那辆车号为午2—158001的北京越野吉普车 ,从这个工地出来 ,又到了那个工地 ,一跑就是半天。</p><p class="ql-block"> 杜团长经常深入施工现场的工作作风在全团是上下皆知的 。我跟随杜团长深入施工现场 ,见到的学到的真是不少。</p> <p class="ql-block">  <b>5、开启文秘工作</b></p><p class="ql-block"> 我的前任参谋和我工作交接时说 ,司令部的有关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通知 、通报 、简报,团里的施工计划 、施工总结,甚至团首长们的讲话稿 ,大部分都是出自咱们参谋之手,股长和说讲解参谋职责时也是这么说的 。</p><p class="ql-block"> 我上任了,这些工作就义不容辞地落在了我的肩上 。</p><p class="ql-block"> 为了尽快挑起这副担子,我从资料室里找来股长和前任参谋在文秘方面的稿件 ,把这些稿件当做范文学习 ,起初照葫芦画瓢,从中渐渐地掌握了那些应用文的格式 、要素,后来也就一步步地入门了。</p><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 ,司令部(工字)编号的文件,基本上是由我起草,股长审阅,参谋长签发的。</p> <p class="ql-block">  <b>6、参与司令部对全团施工的组织指挥工作&nbsp;</b></p><p class="ql-block"> 我们工程兵团司令部对部队的组织指挥工作 ,主要体现在工程施管理上,包括施工任务分配 ,兵力调动,提出建筑材料供应方案 ,以及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安排,资金供应计划 ,工程施工总结,工程竣工验收 ,工程竣工决算等方面。</p><p class="ql-block"> 因而,我从打入职参谋岗位之后 ,其工作基本上是围绕这些方面展开的 。</p> <p class="ql-block"><b>  (1)汇总各专业预算 ,获取排兵布阵数据</b></p><p class="ql-block"> 我们部队每进入一个工地或进行某个项目施工,首当其冲的工作是由工程师们对每个施工项目做预算 。做预算就是依据施工图和工程定额计算出进行工程建设所需要的人工、材料 、机城台班的数量 。这些数据是我们司令部指挥调动部队 ,安排施工任务的依据。</p><p class="ql-block"> 然而 ,工程师们做的预算是分门别类的,有分项工程的 ,有单位工程的 ,有土建的,还有水暖电气专业的 ,需要将这些预算进行综合汇总 ,拿出数据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兵力调动,安排任务。</p><p class="ql-block"> 这项综合汇总工作基本上是由我来完成 ,当我完成综合汇总之后,报给我们工程股的股长。股长根据这些数据排兵布阵 ,包括制定施工计划 ,给各营连分配施工任务,调动兵力 ,为后勤处提供材料供应计划等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2)、通过工程统计掌握任务完成情况</b></p><p class="ql-block"> 我们团里有工程统计月报制度,各施工单位每月向我们工程股报告一次工程统计数据。包括各分项工程实际用工数量,实际完成工程量,以及工程形象进度等 。</p><p class="ql-block"> 我们股有位专职统认员 ,叫李北生,是1978年入伍的山西洪洞兵,他的工作非常认真 ,每月都准时完成统计汇总工作 。</p><p class="ql-block"> 我手里有施工计划 ,又有统计岀来的实际完成数据 ,我这里就像是全团施工态势的数据库 。</p><p class="ql-block"> 我的责任是随时为股长及首长提供这些方面的情况,满足股长及团首长进行全团施工管理的需要。</p> <p class="ql-block">  7、难忘的八年工程参谋经历</p><p class="ql-block"> 经常有人说.参谋不带长,放屁都不响。没错,这是从一个视角对参谋岗位的调侃 。</p><p class="ql-block"> 然而 ,不可否认,参谋是首长的耳目和手足 ,是司令部建设不可缺少的角色 。</p><p class="ql-block"> 我当工程参谋这八年 ,职务由副连职晋升为正连职,又晋升为副营职 ,我感到欣慰 。</p><p class="ql-block"> 更为难得的是,我在这八年的工程参谋生涯中,学到了工程管理知识 ,为我转业再就业创造了方便条件,使我终生受益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本人小德子008</p><p class="ql-block"> 图:网络</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