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专家牛气

图兰多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逢喜事精神爽。人这东西除了吃饱穿暖还会有羡慕追求,以专家身份出国也算是当年牛气、喜事一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援外三人组被安排在比紹郊外的一栋小别墅。早先入住的是湖南省援外工作组的两位师傅和一位厨师,他们的项目是教授竹藤编织手工艺品,四年一轮換。早我们到的是山东省体委主任,是几比国家体育场项目的乙方主要负责人,两年一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来也怪,住进小别墅人就会变模样。本已习惯于任人摆布“可控可调”的我,如今撑胳膊伸腿的像位将军,在外独挡一面这也是必具的气质形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喏,笔者这张和清华大学毕业的无线电专家闫同志(后)的合影就表现得很神气。照片里的我,人端着,腿横着,腰里似乎还捧着条欽赐玉带,显得底气十足。插图/笔者1980年于几内亚比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这样我浑身透着自豪,气宇轩昂地走进几内亚比绍国家邮电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个沿街平房,钢筋水泥结构建筑,刀枪不入,质量上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联络官推开玻璃门说”请~”,武装警卫”啪”一个立正敬礼,我和翻译官走了进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通常,项目洽谈由中方派出翻译官和负责人,几比派出联络官负责一应事宜。辛苦的联络官和翻译官天天有事做从不清闲,两人同样的精瘦。联络官的午餐只是一杯咖啡,翻译官小王往往是饱一顿饥一顿,君子动口不动筷,陪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部长和他的顾问在办公室等着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未进屋,远远看那部长的腿高高翘着在试鞋。这是个不懂外交礼节,把客人当兄弟的主。我示意翻译问他是否有健康问题,部长却笑笑,大脚趾动动。噢,我明白了,这是他的喜事,添新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地“有钱主妇”常常把锅碗瓢盆擦得金光锃亮铺了一地晒太阳。然而我从没见过她们煮什么烧什么,俗话说,好吃不在褶上,更不在锅上是吧。那么他们晒什么锅呀,原来是晒给邻居们看的,瞧我家的炊具多漂亮。妇女晒锅,男人晒鞋,一定是自豪产生气派,显摆走向炫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见状,我也不便多说,就驴下坡顺势说,先参观一下你们的通信设施吧。顾问竟先答应了,部长的脚也落了地,一双露趾新凉鞋,穿在脚上凉快有底气。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也别笑话人家,上世纪中叶,江浙沪地区曾流行穿假领子,一种只有两个纽扣的半截无袖衬衫,电影明星赵丹还穿着假领子拍过电影呢。那时,西装里面穿个假领,蹬一双灰不溜秋死硬板实的塑料鞋也是一种时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么,我们是开开心心穷着过来的,也没必要笑话人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是,由顾问领路,部长陪着我们向机房走去。机房采用无窗封闭结构,纯净度,温湿度有良好保证。再看设备,好生面熟,原来是编码纵横制交换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部长刚欲开口,顾问就说这是瑞典爱立信公司的最新产品。我接口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编码纵横制交换机。一句话说得部长和顾问面面相觑,他怎么知道这种稀罕物的,当时使用这种制式的国家确实很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纵横制交换机1926年在瑞典生产,我国足足落后它30年,直到上海520厂有了国产921交换机。60年代瑞典研制编码纵横制交换机,编码二字意味着引入计算机数字概念。我国邮电部第十研究所随即跟上,经过10余年研究,终于生产出JT-801编码纵横制交换机。1976年在北京首次投入运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8年,因为淄博30万吨乙烯工程配套项目,我把心思投入JT-801,没想到1980年会在几内亚比绍见到原型瑞典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接着出现戏剧性一幕,反客为主。省去翻译环节,专业词汇由我直接说,边参观边讲解。授课是我的强项,我有足够的底气讲给他们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机器是全新的,接线器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非常悦耳。顾问凑近我的翻译用葡萄牙语在说着什么,大致意思是,想太太了,请他帮看几天机房如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正应了联合国调查报告一节,原则上不向几比提供自动化设备,其中包括电梯,自动交换机。否则就得搭上维护工程师,这位叫路易斯的巴西籍顾问就是这样搭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次参观,收获了两位有共同语言的朋友。部长比路易斯更开心,似乎他多了一位顾问备份。插图/上海520生产的纵横制交换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帮助几比发展的国家很多。法国建了”文化中心”,相当于报刊阅览室;巴勒斯坦帮助他们养蜂,我没弄明白旱季怎么养蜂;朝鲜帮助培训警察;还有德国援助他们拖拉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德国专家夫妇两就住我们对门,我们也常去作客,听听立体声音乐。 有天,德国朋友叫我去看他们新到的拖拉机。他指着仪表盘说,改进了,这样简单多了。原来他们把变速档数字标识换成了卡通乌龟和兔子,让人一看就懂。大惊小怪,我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过,哪家都没有中国专家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刚到几比时,驻地有三台电影放映机闲置着。我本是个影迷,先是把两台16毫米胶卷的主力机修理活了,再把一台8毫米机也侍弄到能用。这回我们就可以夜夜电影天天欢唱了。《刘三姐》这部电影是我们放得最多也是最受欢迎的。就像短视频点赞常说的,音美画美,人美景美,很受欢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别墅一层是个大厅,一面白墙就是银幕。自我到后就带来欢乐。刘三姐演多了,黑人朋友竟能照着电影剧本跟说跟唱。每当演到地主老财摆出三秀才和刘三姐对歌这一段,没等莫老爷气得跺脚踩空落水,黑人早就鼓掌呐喊,大笑起来。不过为了防止疾病,我们只准他们隔着纱门观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81年春节,大使召集专家组全体成员去使馆联欢。那边表演着娱乐节目,这边厨房里忙着做菜摆冷盘。其实使馆的伙食和专家组也差不多,只不过我们有地可以自己种菜。国内的种子到了几比像受了辐射处理,雪里蕻稀稀拉拉长出芦蒿样来。中国远洋公司每半年给西非一带的驻外机构送一次补给,带来诸如粉丝干货,罐头大米之类耐放的食品。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饭后,使馆请我们看了部朝鲜电影《春香传》。散场时,天已是漆黑一片,路上没有灯,我们摸黑慢慢返回。几个爷们边走边议论《春香传》,大家对男主角李梦龙颇有微词,考上功名就应该及时回家娶了春香。哪能让苦等三年的春香,被逼婚被关押受尽折磨。这李梦龙明明是衣锦荣归,反倒假装落魄考验春香。这种故事写得逻辑颠倒,画蛇添足还表现得非常的大男子主义。瞧我们《刘三姐》多好,”竹子当收你不收,笋子当留你不留”,赶快成,没有那么多废话。还有”连就连,我俩结交定百年”,这话说得多爽……。黑人朋友不一定听得懂,但是当电影结尾阿牛哥和刘三姐淡出画面时,从他们开心地呼叫”阿牛哥,阿牛哥”时,可以看出,我们的文化是和非洲人民相通的。当那船在桂林山水中渐渐走远,黑人兄弟还在叫着,回来!这文化叫东方魅力。插图/刘三姐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几个人说说笑笑正走着,黑暗中迎面飘来白晃晃的几排牙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阿牛哥!” 一边呼叫着,一边向我扑來。走近了,能看见她们亮亮的眼睛,身上灿烂的花。她们想来贴我的脸,我左闪右躲,东西方脸最好不要碰撞。但是,左边有脸;右边还有脸。大伙见状忙笑着拉开。 小王翻译跟她们说,他不是阿牛哥,他是我们的专家。他们哪听得进,难得近距离接触中国人,就索性又唱又笑开派对。我有意开唱,山歌好比春江水……成心客串阿牛哥了。所谓情不自禁想矜持都难,心花怒放不如山歌唱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齐鲁秋雁》读本</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