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旅岁月(2)--走向军营

笑对人生

<p class="ql-block">  历经坎坷,我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乘坐着汽车,驶向那心中向往而又有点神秘感的军营。(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汽车跨过苏北灌溉总渠大桥,一路向北,知道部队在山东,但不知道山东什么地方,祁排长就坐在我的旁边,虽然我们相识有几天了,可我也不敢询问,反正横下心来,不管到什么地方,都要好好干。为了表明心志,在日记里留下了一首打油诗:</p><p class="ql-block">卜算子 别故乡</p><p class="ql-block">少时爱摸枪</p><p class="ql-block">今日把兵当</p><p class="ql-block">多年理想今实现</p><p class="ql-block">远行别故乡。</p><p class="ql-block">亲人叮咛事</p><p class="ql-block">牢牢记心间</p><p class="ql-block">紧握钢枪苦练武</p><p class="ql-block">卫国保家乡。</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些年青人,大多没出过远门,也没有离开过父母,初次离开家乡,心情难免有些不舍,除了汽车的引擎声,车内静的有点出奇。为了打破沉默,祁排长引领大家唱起了«我是一个兵»、«打靶归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军旅歌曲。歌声响起,车内的气氛渐渐地活跃起来,熟悉的人之间相互打起招呼,不熟悉的人经过自我介绍,不久也就成了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  时间在相互聊天声中流逝,大约中午十二点左右,载着我们的汽车驶入火车站。在接兵首长的指挥下,大家背起背包,提着行李,有次序地走下汽车,在站台上列队等待就餐。(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站台旁,几条铁轨并行地伸向远方,铁轨上停靠着一列长长的闷罐列车,远处蒸汽车头不时地喷发出阵阵白雾。由于从没出过远门,第一次看到铁路和火车,一切感到新奇。站牌显示这里是新浦。站台上站满了身穿军绿色无领章、帽微的新兵。(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饭菜来了,站台上每个队列前放着一大匾热气腾腾的白面馒头和一大盆猪肉烧白菜,大家以地当桌,背包当坐凳,啃着馒头、吃着猪肉烧白菜、喝着白开水,完成了入伍后的第一次野餐。</p> <p class="ql-block">  饭后,经过短暂的休息,随着一声哨声,新兵们按次序登上了军列,我们公社的四十一人和两位接兵人员在一个车箱。说是火车,其实就是平时运货用的全封闭的铁制闷罐车箱,两侧中间各有一移动式推拉门,两边前后各有两个三十几公分方形透气窗,车箱内一无所有,接兵首长和新兵们一样睡地辅。在一声长长的鸣笛声中,火车开始起动,载着我们奔驰在铁道线上,车轮与铁轨之间摩擦,有节奏地发出“咕咚、咕咚”的声音,象是给我们这群新兵奏响踏上新的征程的催征曲。我透过小小的窗户,注视着铁道边的景色。列车飞快地奔向前方,路边的树木和建筑物纷纷地向后退去,远处的群山象一片乌云堆砌在天边。日渐西去,远方的炊烟冉冉升起,田野上飘起袅袅薄雾。夜幕降临,原野渐渐被謩色所掩盖,唯有那路边的灯在黑夜里一闪一闪放出微弱的光。在接兵首长“睡觉”的命令声中,我从窗口收回疲惫的目光,在萤火虫般的烛光下,迅速打开背包,将脱下的棉衣压在被上,被子的一边压在身下,就地躺在铺着草垫的车箱地板上。时值隆冬,车箱里没有取暖设施,加上列车飞驰中丝丝寒风透过门窗缝隙,让人感到有一种剌骨的寒意。大家倦缩在被窝里,挤在一起,以此达到驱寒的目的。也许是前几天的忙碌和失眠,身体过于疲惫,躺下不久,我便在列车的摇摇晃晃之下、“咕咚、咕咚”的催眠曲中进入甜蜜的梦乡。(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天明时分,透过站台牌得知列车到了济南。接着,军列便走走停停,每到一停车点,不是有新兵下车,就是新兵上车。二十六日晚七点多钟,列车到达此行的终点,新兵们再次在站台上集结,站台牌上标注着城阳。一部分新兵坐上军绿色的敞篷车驶出站台,我们则排成四列纵队,在夜幕下行进,步行大约三公里,到达了部队营房。</p> <p class="ql-block">  到达营区已是晚上九点,新兵们在操场上集结。队列前,部队首长声音洪亮、简洁明了的致欢迎词。随即逐个点名,将新兵分到了连队,我们四十四名来自江苏阜宁、滨海和山东东平、章丘的新兵分到了三连,随即被带到一间大宿舍安排住宿,地面上铺了一层薄薄的稻草,这就是我们的床铺。从此,开始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军旅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