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致敬冰天雪地中的快递小哥

程玉玲

<p class="ql-block">2024年2月开始 ,临近春节,我国自北向南,开始大面积降温降雪,许多地方出现暴雪,也有许多地方出现冻雨。高速路上结冰,不少飞机停飞,一些高铁停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2月1日早晨从上海出发开车前往安徽。如果天气正常,应该当天下午三四点中就到家的。但是,一路上雨雪交加,路面湿滑,堵车严重,车辆如同蜗牛一样缓慢挪动。直到2号零点之后,我们才在黑暗中小心翼翼地把车开到老母亲居住的冰天雪地的小区。</p> <p class="ql-block">那两天,电视里手机上,到处都是高速公路结冰堵车的消息。我们的车在2号零点之后就停在家门口就不敢动了。车子一夜之间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了,被坚硬的冰块冻住了。整个小区的车子都原封不动地和大地链接成一个整体了。</p> <p class="ql-block">记得1号夜里被堵在高速路上的时候,还听妹妹在电话里说,因为雪大、路滑,根本不敢开车,那天晚上她和出去吃饭的朋友一起,直接从饭店徒步走回家。开车的朋友把车停在饭店门口不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确实,我们下了高速走国道的时候,时不时地就看到路边雪地里歪歪扭扭停着的被丢弃的汽车。</p> <p class="ql-block">2号小雪,3号又是大雪。整个小区的路面都是厚厚的一层冰。大家出门走路都小心翼翼。小区的居民都说,好多年都没有下这么大的雪了。后面几天,许多树枝都被压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冰天雪地,快递小哥竟然一如既往地挨家挨户送快递。3号那天我正好在小区里面拍雪景,顺便抓拍了下来。我和快递小哥打招呼,他给了我一个寒冷冬天里最温暖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元宵节前夕,在经历了前一段时间连续的大雪、暴雪、阴天、晴天以及铲雪、扫雪、化雪、路干等过程之后,老天爷又开启了新一轮冰天雪地的景观模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月24日,元宵节这天下午,本来不指望再看到雪景的我,又一次拿出相机,抢拍雪景。无意中,又一个快递小哥的车子出现在我家门口。</p> <p class="ql-block">正好我当时用的是长焦镜头,我就远远地抓拍了快递小哥拿包裹、送包裹返回以及驾车远去的一组镜头。</p><p class="ql-block">当时大雪依旧纷飞,路面依旧结冰,</p><p class="ql-block">私家车依旧趴窝不动,路上依旧没人 ,</p><p class="ql-block">只有快递小哥的送货小三轮,行驶在冰天雪地的生活小区 ,给千家万户送去他们急需的物品。</p> <p class="ql-block">大雪纷飞北风吼,快递包裹天天有。</p><p class="ql-block">小哥驾车冰上走,留下温情暖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地之间一凡夫,冰天雪地一伟人。</p><p class="ql-block">两行冰辙不做声,三声感谢送好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致敬,快递小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程玉玲 2024.03.01凌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