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款

里雨

<p class="ql-block">高空作业的工人</p> <p class="ql-block">  晓东行车千余公里,终于抵达目的地——四川巴山竹青镇。经多方打听找到吕春家天已近午,一眼望去,见房前一女子在忙着收拾杂乱的农具。东心想这大概就是吕叔家的女娃了。</p><p class="ql-block"> 你好!妹妹,是吕春家吗?</p><p class="ql-block"> 是的。你找我爹呀?女子抬起头来,清秀的面庞上两只带笑的眼晴似两弯新月,她惊奇的打量着陌生的年轻人。</p><p class="ql-block"> 哦 哦,我是晓东,从豫南来。我爸和你爸八年前同在一工地做木工,由于高空一钢管滑落砸至脚手架,我爸没抓牢扶手就要摔下去时,亏了你爸拼命拽着我爸,脚手架失衡两人一齐坠落到三楼的平台上,当时两人都摔昏过去了。此后他俩便断了联系……这些年我爸一直担心吕叔的身体,我是通过他们当时的老板才知道的你家住址。现开车两千余里专门来给吕叔拜年看望你们,吕叔他身体还好吗?</p><p class="ql-block"> 晓东说着话,从车上搬下十多件礼品放在门前。此时,女子停止了手中话儿,专注听着东讲话。她知道自己那时刚上初一,下边的弟妹都在读小学,母亲身体不好要照顾她姊弟三人,还要忙地里话儿,家里开销全靠父亲在外打工赚钱,没想到就出了意外。而她只好缀学,帮母亲料理家里家外,还要照看伤病的文亲……</p><p class="ql-block"> 啊!你拿那么多的礼品!我爸出门了,一会儿就回来。叫我小静……</p><p class="ql-block"> 说话间吕叔回家来了,不到五十岁的年纪,背已见驼,只有眼睛还闪着光。他怔怔看着晓东,嗫嚅着嘴唇,半响才说出:“像,和李哥一模一样!你,你是李哥儿子吧!”</p><p class="ql-block"> “是,吕叔,我给您拜年来了!”说着就要下跪。晓东见到吕叔走着回来,悬在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他父亲一直担心吕叔是否残疾。</p><p class="ql-block"> 吕春慌忙阻拦晓东下跪,一边拉晓东进屋,一边吩咐闺女去地里喊娘杀鸡宰鱼煮腊肉招待远方来客。晓东进屋,发现屋内家具陈旧,设施简陋知道他们日子不宽余,忙制止说家常饭就好,不要破费。吕春却自顾说:“晓东,你等一下”。随即回里屋拿了个包包过来。</p><p class="ql-block"> “这个是几年来攒下的钱,未伤时我欠你爸十万元钱,当时家里修建房屋,钱不够,借你爸的钱救的急。我一直寻思攒够了还给你爸,后来治伤虽是老板拿钱,自己也花了一部分,所以到现在还不够十万,只有五万多……”</p><p class="ql-block"> “吕叔,你的伤咋样了?”晓东不接钱,急切地问。“我看一下行呜?”</p><p class="ql-block"> 吕春褪去旧棉衣,露出背上长长的刀痕。 “这里边还有钢钉钢板呢!当吋我掉在李哥下边,可能李哥伤得轻一点。”</p><p class="ql-block"> “啊!的确是。我爸没做手术,只是脑震荡和轻伤,休息一年半载就好了!吕叔,您伤得这么厉害!您就是我爸的救命恩人,如果不是您伸出援手,我爸可能就没命了。所以,我爸一直念念不忘您的大恩大德,您还说啥还钱,我爸让我带钱给您!”</p><p class="ql-block"> “那可不行,一码归一码。是我欠李哥的钱!</p><p class="ql-block"> “你们不是好兄弟呜?现在成了过命兄弟,更别提欠不欠了。还有侄儿我现在也能挣钱了,该补贴您的”。看出晓东的真诚,吕春不再说什么,只想着怎样才能让他把钱带回去。</p><p class="ql-block"> 小静端来热气腾腾饭菜摆滿一桌,自家养的鸡种的菜,新鲜又美味。晓东很感激吕叔一家盛情款待,趁饭后洗手功夫,他把手提包里的几沓钱塞进卫生间的小柜里。随后告辞说,他已在城里订了房,知道门了以后会再来。</p><p class="ql-block"> 吕叔又要他带走自家那五万多,追着晓东举着钱,奈何两条腿跑不过四个轮。</p><p class="ql-block"> “爸,爸,追不上了!晓东在柜子里又放了十万块钱!”女儿静叫他。</p><p class="ql-block"> “啊!……”</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