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的翅膀(1)

萧言雪虹

<p class="ql-block">陷入择偶迷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岀生在一个书香之家,在我的记忆里,我从小就接触《少年文艺》、《儿童文学》等书刊,到小学四年级时,我已经开始阅读大部头的《红楼梦》了。客观地说,文学对我最初的影响似乎并不是写作。而每每欣赏着林黛玉、安娜·卡列妮娜等艺术形象,我就像吸吮着母亲的乳汁,一天天变得浪漫而美丽起来。我喜欢唱歌,喜欢跳舞,认识我的人都说我快乐的像个小天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这一切的美好,又都在一次飞行中被卒不及防地折断了翅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七岁那年的春天,涉世未深的我在一种“善意”的引诱下开始了对爱情的初次体验,而当这场噩梦结束时我终于明白,我的爱情投资过于盲目和昂贵,那个大我八岁的男教师所留给我的,只能是无限的伤痛与悔恨。</p> <p class="ql-block">二十岁那年的秋天,我怀着高考落榜的失落与惆怅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民办教师。但自从走进校园的那一天开始,我的心里就总是不停地滴血,那曾经伤痛的一幕让我无法安下心来从事教学。</p> <p class="ql-block">我的事让父母亲人们知道以后,大家都为我感到惋惜,并奉劝我尽快找一个男朋友结婚。而当我鼓起勇气重新面对生活面对爱情时,我却发现,在家乡这片生活的天空里,自己所要寻找的那种爱的感觉又是如此的遥远而飘渺——初次的爱情体验在铸成我少女生涯里的一场劫难的同时,也教我懂得了什么是爱情。也就在这爱与恨的交织中我发誓一定要摆脱伤痛的阴影,真正地恋爱一次。</p> <p class="ql-block">一九九二年秋,小镇上要办电视差转台,面向全镇教师招聘播音员,我感到机会来了。那一次,我从报名的百多名教师中脱颖而出,坐上了镇电视差转台的播音椅。我以为,远离校园就可以远离伤痛而让真爱走近,可由于生活空间的局限,结果仍然是事与愿违。一九九五年秋,县里下达了“民转公”的文件,条件是只有在岗的民办教师才在应考之列。无奈之下我又重新回到以前的学校任教,为日后的“民转公”备考。一九九六年秋,我顺利通过“民转公”考试即将到教师进修学院深造,偏偏这时,县广播电台招聘节目主持人我又被顺利录取。考虑到既使做了公办教师还得回到那片伤心之地,我一咬牙放弃了当公办教师的念头,到县电台做了《讲诉》的节目主持人。由于有了新的工作环境和新“结识”的一大批听众,每天夜里,我都沉浸在此起彼伏的热线电话里,在与听众朋友分享快乐的同时,也渐渐忘记了曾经的烦恼。可是不久后的一天夜里,一个失身女孩的求助电话却让我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内心里禁不住又泛起一阵无言的伤痛。放下话筒结束节目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这档节目将不可回避地汇集太多的人间辛酸,并不断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我是多么不适合做这档节目啊!第二天,我找到台领导,希望台里能给我调换一档节目,但没有得到批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九八年七月,市广播电台《多彩星空》栏目急招一名节目主持人,我前往应聘并被顺利录用。《多彩星空》本是一档格调高雅的节目,加之所增设的“配乐诗朗诵”等子栏目,更是成为年轻的听众朋友们讴歌生活赞美爱情的理想园地,收听率节节飚升。在那些日子里,我真的再一次忘却了曾经的烦恼。这期间,由于同事们争相的介绍,我的身边不仅已有七、八个“有情人”愿意与我“终成眷属”……但就在我满怀信心准备迎接这场爱情风雨时,一次偶然的际遇又使我选择了放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深秋之夜,我主持完节目回到出租屋里。当我走过去拉上窗帘时,却在不经意门发现,二楼的阳台上有个男人的影子在晃动。那个秋夜其实并不是太冷,我却蒙紧被子蜷缩而眠。品尝孤独的那一刻我才恍然意识到,我已经二十九岁了,我多么需要一个男人的庇护!也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我曾经的烦恼并没有远去,只是被听众朋友的乐观情绪冲淡了一些而已。在这种敏感心理的影响下,我再也无法从那些“有情人”身上找到一丁点儿的爱的感觉。结果,我的一桩桩“好事”又全部告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再一次陷入绝望,不知道那双美丽的翅膀,什么时候能再次翱翔蓝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文中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