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景区之武夷宫

人生若只如初见

<p class="ql-block">   度娘所述:武夷宫景区是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又称“武夷宫”,景区位于九曲溪筏游的终点晴川。 武夷宫又名会仙观、冲佑观、万年宫,在武夷山大王峰南麓,前临九曲溪口,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神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国六大名观之一,建于唐天宝年间(公元742-755年)。</p><p class="ql-block"> 公元2024年2月12日(年初三)晌午歪,两天开了1460公里,又刚刚用脚底丈量过壁立千仞的武夷山天游峰的我,晃悠悠,步履蹒跚,一瘸一拐,歪歪斜斜,搬着腿保持行走的姿态,带着某种朝圣的信仰,跟头趔趄的来了……</p> <p class="ql-block">   高中那几年不怎么学就考的最好的是语文,每次摸底排名全靠它撑着不至于总分垫底,而期间印象最深的文言文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当年课堂上昏昏欲睡,睁不开眼的小李,在胡仕庆老师抑扬顿挫的利普声里一下就入了耳,醍醐灌顶般被带入山有小口,摩拳擦掌要一探究竟。而当看到这个窗口,便想起这篇文,想起当年的风声雨声读书声,想起曾经风华正茂现已垂垂老矣的老师同学,内心莫名升起一丝惆怅与若逝,便有了些许穿越时空的感慨与怀念。</p> <p class="ql-block">   进门不远便是欢欢喜喜过年大舞台,帅哥美女们你方唱罢我登场,把节日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的往高潮迭起里整,一屁股坐在了舞台右侧的音箱前方,瞬间震耳欲聋的音乐涌入,耳膜在极限弹性范围边缘肆意妄为的跳动震颤,仍咬牙坚持,无怨无悔端坐在排山倒海咆哮的音浪前,玩的就是心跳,直到难忘今宵的伴奏响起,主持人、歌手、演员一股脑的往舞台上涌,我明白该曲终人散说再见了,难忘今宵,邂逅相遇在艳阳高照的午后武夷宫。</p> <p class="ql-block">  我近视,是当年寒窗苦读挑灯夜战金庸大侠武侠小说的结果,天生鲁笨自然跟进士无缘,待若干年后心有不甘气已耳顺的当下,对着这尊石像,瞪大了近视的眼镜愣是没认出这老头是谁,等凑近集中精力看下面的字,终于心生敬仰——原来是老徐,徐霞客的塑像,走南闯北抽气量算旅游爱好者,而当年的徐霞客的旅游则是披荆斩棘,开疆扩土搞苦旅,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变成了路,最早应该是老徐坚持下去的座右铭,这位旅游届的大咖多年经常是一个人在享受旅游的孤独,究其原因,好些的热血青年跟他游不了几回就打道回府了,太他妈玩命了,多数人还是感觉命比景更重要,除了这位对探险接近朝圣的老哥。</p><p class="ql-block"> 徐霞客对武夷山如此描述:岩北尽处,更有一岩尤奇:上下皆绝壁,壁间横坳仅一线,须伏身蛇行,盘壁而度,乃可入。余即从壁坳行;已而坳渐低,壁渐危,则就而伛偻;愈低愈狭,则膝行蛇伏,至坳转处,上下仅悬七寸,阔止尺五。坳外壁深万仞。余匍匐以进,胸背相摩,盘旋久之,得度其险。”。绝壁、蛇行、万仞、匍匐……看到这些词眼皮就一跳一跳的了,由衷向前辈的雕塑鞠躬致敬😎,不为别的,想想就老遭罪了。</p> <p class="ql-block">  望着眼前这一树似锦繁花,恍如隔世,两天前还在北风呼啸的北方品茗吃鸡,仿佛移步换景,眨眼间就让大白龙(枭龙max旗舰版)带入春暖花开,群芳争艳的闽南福地,老外雪莱那句挺出名:“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这回终于体会到了,真不远,只有两天的路程而已。而且,我真来了。沐浴在阳光下的我唱起多来米发梭拉西拿不准的词:</p><p class="ql-block">你在南方的艳阳里</p><p class="ql-block">大雪纷飞</p><p class="ql-block">我在北方的寒夜里</p><p class="ql-block">四季如春</p><p class="ql-block">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p><p class="ql-block">我要忘了你的眼睛</p><p class="ql-block">穷极一生</p><p class="ql-block">做不完一场梦</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跟着人流往里走,我曾试图辨别东西南北,一想没也啥意义,很多事随波逐流往往是对的,也是最舒服的,随大流的中庸之道,也算是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吧!直到看到这盆景,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孤独而深刻。</p> <p class="ql-block">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天蓝云白,人流如织,四个成语概括此情此景,我想也算客观,实事求是有时候真的不难,最难透的是人心,就像指鹿为马,李代桃僵,阿谀奉承,无非为了熙熙攘攘皆为利来,攘攘熙熙,皆为利往而已。</p> <p class="ql-block">  我想远处的高山该是大王峰罢,当时的想法是游玩武夷宫,即去大王峰,结果是发现自己真老了,大王峰就在眼前,耳边还回荡着几个小妖的:“大王派我去巡山……”,爬了不过200米,就再也抬不起脚,灌了铅般的双腿提醒我,放弃,要果断放弃,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吧!放下执念,立地成佛。</p> <p class="ql-block">  南方的小姑娘还是能看出与我们那里姑娘的区别,同龄人相比稍显黑一些,额头高一些,个头矮一点,嘴巴突一点,不过这都不影响她们,就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的花都开了。小时候经常听老爹的戏匣子,里面广播说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活在蜜罐里的青少年,仿佛眨眼间那个少年就已是白发苍苍一老翁,这些祝福给她们罢,祝她们早日接班。</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花,喜欢百花争艳、花香四溢的时节,可惜又是花盲,居然常常连迎春花与连翘,梨花与桃花,紫叶李与樱花🌸都难以分辨清楚,看来额😓只能算是叶公好龙的喜欢罢,即便是下面图中的也只能底气不足的写道:“看这花开的正艳,桃之夭夭,灼灼其华……”。</p> <p class="ql-block">   我想这便是常听人说说过的凤尾竹罢。最早耳闻是施光南作曲的葫芦丝《阳光下的凤尾竹》,当乐曲清幽飘起的时候,我把自己带到了瑞丽江边翠绿欲滴的凤尾竹林,穿起心仪已久的筒裙,在碧波莹莹的丽江边漫步起舞,等待心上人的到来。如此浪漫的场景早早的把这种竹子纳入心中了,这难道就是常言所道的:胸有成竹😁</p><p class="ql-block"> 凤尾竹们看上去还是相当团结,高高的紧紧簇拥在一起,亭亭玉立,有节有型,仿佛刻意雕琢过的盆景,而隔三差五移步换景随处可见的身影告诉了我,漫山遍野都是她们的领地。想起宋代范成大的“竹笋漫山凤尾齐”</p><p class="ql-block">常年葱翠一丛丛,</p><p class="ql-block">总在婉然摇曳中。</p><p class="ql-block">韵致翩翩藏不住,</p><p class="ql-block">任来刀斧任来风。</p> <p class="ql-block">  这景点本来只一条路往里,是需要原路返回的,可是在驻足、在沉思、在回忆中,一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就像我这半生里遇见的很多人,有印象深的,深到刻骨铭心的,有印象浅的,浅到见过又想不起哪儿见过,终归人生是一场没有回头的旅行,这一路遇到的有缘人,缘分有深有浅,有长又短,九曲坐船的人们顺水推舟,嗖的一下就下去了,只留下被竹篙划开的浪花,回旋欢腾,风刮着凤尾竹摇曳的莎莎作响,有漂浮的竹叶落在脚下,这才发现,此时此刻,此地只剩我一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