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乡

一抹微蓝

<p class="ql-block">我带着儿子,坐船,然后汽车转高铁,回到相隔千余里的家乡。出高铁站已是晚上8点多,妹夫开车来接我们。时候既然是深冬,天气又阴晦了,冷风吹过站台,呜呜的响,我禁不住打了个寒颤。</p><p class="ql-block">车子向家里驶去,车窗外漆黑一片,一路舟车劳顿有点累,我倒在座椅上眯上了眼睛。</p><p class="ql-block">约摸半小时车子到了家门口,母亲迎出来,我的母亲很高兴,但也藏着许多凄凉,她才从医院出来,身体还没完全康复,看上去憔悴虚弱。弟弟在厨房忙着炒菜:“饿了吗?还有一个菜,马上就可以吃了。”说完又自顾去厨房忙去了。</p> <p class="ql-block">闲来无事村子里转转,曾经热闹的村庄现在没有几户人家了。年轻人外出打工,有的在工作的地方安家,有的回到家乡的小城,在城里买了房子,把孩子们带到城里上学,老人也接去了身边。逢年过节的,老人们还会回到乡下来,拾掇拾掇下老屋。大多数人离开了村庄不再回来,乡下的老屋常年无人居住,渐渐就长满杂草,竹子从屋中穿出,墙垛瓦楞上许多枯草断茎当风抖着,到处是残垣断壁。</p> <p class="ql-block">啊!这不是我记忆中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我所记得的家乡全不如此。我的家乡好得多了。我记得村口的那株大枫树,枝繁叶茂。在那片绿荫下,是孩子们的乐园。我记得小小的蔡家岭,围绕着那株大枫树的形形色色的店铺。记得铺子里糖果的美味,记得榨油坊飘出的香气,记得来来往往的人们聚集在大树下的家常。</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傍晚家家户户的炊烟,记得大人们拉长声线喊孩子们回家吃饭的声音,记得抽水灌溉农田时水渠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记得过年时的新衣,去别人家拜年时掀起新袄子的口袋装满瓜子花生……</p><p class="ql-block">曾经少年不识愁滋味,虽然物质匮乏却依然快乐。我们那时候不知县城之外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只看到树叶黄了又绿,稻谷种了一茬又一茬,冬去了又春来。</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长大了,一个个离开了家乡,再回时,家乡却不是记忆中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我所记得的家乡全不如此。我的家乡好得多了。我只能安慰自己说,也许长大了,历经一些事,心境也就变得不一样吧。</p> <p class="ql-block">我在村子里走走逛逛,旁边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是**么?”</p><p class="ql-block">“是的是的。”</p><p class="ql-block">我连忙回答。出门忘了戴眼镜,半天也没看清楚是谁,赶紧启动大脑记忆库,凭着依稀熟悉的声音辩认:</p><p class="ql-block">“是**婶吗”</p><p class="ql-block">“啊,你这回来一趟不容易吧?”</p><p class="ql-block">“还好啦,现在交通比较方便,高铁也快”</p><p class="ql-block">“听你妈讲你那地方是个海,出门还要坐船?”</p><p class="ql-block">“嗯啦,出岛确实是要先坐船,然后到上海坐高铁”</p><p class="ql-block">“哎呀,那多不方便啊……”</p><p class="ql-block">顿了顿又说“我家**过几天也快回来了”</p><p class="ql-block">眼里满是期盼。</p><p class="ql-block">我最不擅长与人聊天的,寒暄几句赶紧告辞离开。</p> <p class="ql-block">远远的,看到奶奶家的厨房顶上冒出一阵阵轻烟,知道奶奶又在烤火了。过去一看,果然她一个人蜷缩在炉火边,手里火钳子拔弄着柴火,一边对着旁边的猫絮絮叨叨,这一幕令人心酸。叔叔姑姑们都不在身边,90多岁的奶奶常年一个人独自生活,养了只猫给自己作伴,每天跟猫说说话,日子也就一天天这么过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过去陪她说话,她很开心,拉着我们就讲,讲现在,讲以前,年轻时候怎么样,以前生活啥样,对着我们嗔怪爷爷年轻的时候多不靠谱,生病的那几年又是各种坏脾气,奶奶一个人忙完田里又要忙家里,要照顾生病的爷爷,还要忍受他的坏脾气,讲爸爸命苦,早早就走了……</p><p class="ql-block">其实这些她都讲过的,每次去陪她,她翻来覆去讲的都是这些,我们也早就听腻了。她讲她的,我们在旁边听着,偶尔附和几句。奶奶不在乎这些,她只想有个人能陪她说说话,她就很满足。每次我们离开的时候奶奶都满怀期待:“明天你还过来啊,我烧大火,你来烤火啊”</p> <p class="ql-block">村子里转了几圈,最明显的感受是村里很冷清,路上很少有人走动,也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只有几个老年人留守。</p> <p class="ql-block">春节前两天,陆陆续续有人回乡,村口车子进进出出,有了那么一点热闹的迹象。</p> <p class="ql-block">除夕夜爆竹声此起彼伏,烟花不停绽放在夜空,那一刻欢声笑语,岁月静好。</p> <p class="ql-block">烟花虽美,转瞬即逝。</p><p class="ql-block">春节的热闹也是暂时的。</p><p class="ql-block">随着年过去,大家又都陆续踏上了离家的路,短暂热闹的村庄重又归于寂寥。</p> <p class="ql-block">再过几日,是我返程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奶奶得知我要走了,喊我过去。拎出来一篮子鸭蛋,说:"冬天没有什么东西了,我也没啥东西好给你,鸡蛋你妈那有,这点子鸭蛋是我昨天去永村买的,你带回去......"</p><p class="ql-block">我说路上不方便带,她连连摆手,“好带好带,你拿个纸箱,底下铺点稻草……”她絮絮叨叨又说开了。</p><p class="ql-block">我的眼睛进了沙子……</p><p class="ql-block">“今年过年回来么?”</p><p class="ql-block">我一阵怅然。</p><p class="ql-block">“回吧,回吧,回来陪你妈过年”</p><p class="ql-block">奶奶其实也是想我们过年回来能陪她说说话吧。</p> <p class="ql-block">奶奶老了。</p><p class="ql-block">妈妈的身体也大不如前。</p><p class="ql-block">村庄老了。</p><p class="ql-block">村口的那棵树也老了。</p><p class="ql-block">可他们依然在那里,</p><p class="ql-block">等着游子归家,</p><p class="ql-block">等着倦鸟归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