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财经】01我的会计工作往事

耵耵

<p class="ql-block">作 者:盯盯 </p><p class="ql-block">美篇号:459902345 </p><p class="ql-block">图 片:网络</p><p class="ql-block"> 悄悄然,二月匆匆而过,落在了岁月里,伴着年留的韵味,化作一缕春风,轻轻飘荡之际,迎来了《财会工作者之家》的“春暖财经”征文活动。让我这个曾经的财会工作者想起了工作时的如烟往事。</p><p class="ql-block"> 时间穿越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是1991年末,从商业系统调入粮食系统的。当时正是年末,那时还是计划经济时代,农民年底要交公粮的。公粮收购刚刚结束,小李是从粮食系统乡下所站调入的,我们一起等待分配。这时所里收购公粮的票据都需要统计,所里就让我俩还有一位同志一起打票。我们三人一组,那个同志管唱票,小李我俩管打票。每个村又分好多组,每个组里又有好多家庭组成,每张票从几十斤到数百斤不等,每张票打完数量,再打钱数,钱也是从几十到几百不等,小到元、角、分。我俩不管票的大小一律一次打过。受到大家的好评,大概就是这个原因,所里工作结束后,领导就把小李分配到二粮店写本,我被分配到收购组当会计,都是比较重要的岗位。</p> <p class="ql-block">  收购组的工作是收购镇内各村的公粮,每月往所里报表。后来收购组归到第四粮店,我也被调到四店当会计。由于我上学学的并不是财会,原来在商业系统工作时,对财会知识也只是知道那一点点皮毛,而且商业系统和粮食系统的会计科目都不一样,当我看到那一沓沓单据的时候,心里发慌,头都是懵的。好在有财会学校毕业的赵会计热心的帮助,让我很快熟悉了会计科目。四店还兼顾着军供粮食供应,这就涉及到军供差价的结算,这些都是她耐心的教我的,她还教会了我规范钉制会计凭证,教会了我好多专业知识。我们是最好的搭档,愉快的一起工作,一起跑银行处理各种事情,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后来她被调到所里工作,现在我们已是三十多年的朋友了。</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一起工作期间,1992年我俩一起参加了全国第一次组织的助理会计师资格考试,那次全局三十多名会计参加了考试,结果就我俩还有议价公司的一名会计通过了考试,成为了全国承认的第一批助理会计师。我通过努力学习熟练掌握了会计业务 ,并把原会计梳理不清的业务都整理清楚了。做到了帐帐平衡,表表平衡,帐表平衡,笔笔有踪。</p> <p class="ql-block">  如今 ,回想起曾经的往事,我是从计划经济时代的会计,转为既有计划又有议价的会计;因为部队是供给制,他们一直都是平价粮油,我们粮店就既有平价,又有议价的经营;再到后来的退耕还林补贴。直到2005年企业改制,我都一直在财会岗位上工作。也可以说我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见证者和经历者。现在,我已退休多年。人生一站有一站的风景,一岁有一岁的味道。纸短情长书不尽人生理短。余生, 怀着一份美好的心情泰然提起生命的笔,去写好人生的下半阙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