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护父亲在医院

一诺千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慵懒闲散的周日,邀闺蜜家中小坐,美食小酒,家常闲话,很是惬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手机来电,老弟声音急切:姐,父亲吃饭时突发晕厥,已经打了120,你直接去宏力医院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头嗡地一下,我的心突突跳!急慌慌赶到宏力急救中心,焦急地等待中,120急救车鸣笛驶来,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担架上的父亲已深度昏迷,喊他也没任何反应。抹着眼泪,我们抬着父亲做检查。医生紧急约谈,脑梗,情况刻不容缓,必须马上冒险溶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番惊心动魄的急救后,父亲被安排在了内科抢救室住院观察。医生郑重地嘱咐,父亲情况比较严重,有可能随时转入ICU。要我们做好长期伺候的准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病床上,昏迷中的父亲沉沉地睡着,满身都是管子和监测仪器。我拉着父亲的手,声声呼唤,父亲却毫无回应,我心如刀绞,泪如雨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的手指上,还有少许墨迹,应该是发病前还在写写画画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也算是个文化人。早些年,父亲的双手长满了老茧,拉车、扶犁、荷锄,一年到头总不得闲。但每临近春节,父亲又会忙活另一件大事——写春联,为买不起春联的乡亲们执笔,一写就是数十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年,父亲总是笑呵呵地忙活着,切割红纸,买笔研墨,奋笔疾书,晾晒收拾。街坊四邻,一波波的络绎不绝,送来红纸,取走春联,声声道谢。父亲为此要忙活近一个月,我们一家人也是跟着汲汲忙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那些捉襟见肘的年月里,父亲的古道热肠和一手毛笔字,为四邻八家解决了很多燃眉之急。除了写春联,东家婚丧嫁娶,西家建房乔迁,都能看到父亲忙碌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近几年,父亲竟迷上了画画,画花草人物,画山水田园,还配上自创的打油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趣的是,父亲画画从不讲什么技巧,全是自己琢磨。他床铺的墙上,贴满了他画的老虎,个个腰粗肚圆,憨态可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天研磨执笔的,父亲的手饱满柔韧,完全不像是八十一岁老人的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小时过去了,父亲居然奇迹般地醒了,四肢灵活,言语清晰。我喜极而泣,医生也啧啧称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昏迷中曾呕吐不止,衣服还不曾换。现在父亲情况稳定了,我和弟妹忙不迭地去超市为父亲买了睡衣,两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换上睡衣,我边轻轻地给父亲按摩拍打,边和父亲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经历过这场生离死别似的折腾,我突然有一种失而复得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的指甲有点儿长了,我轻轻地剪修,细细地打磨,小心地剔除里边的污垢。这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说来很惭愧,这还真是我第一次亲手为父亲剪指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打来洗脚水,父亲像是有点儿难为情,他是不习惯被人伺候吧。父亲已八十一岁了,身体尚好,母亲去世后的这些年,父亲坚持自理生活,做饭洗涮都自己来。平日里,一辆电动三轮车,一个唱戏机,父亲出门悠转,听戏闲聊。居家则写写画画,看书读报,研究易经八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的倔强,养成了我们的惰性,久而久之,我们也都心安理得地各忙各的,有时就忽略了父亲,忘了他已是八十有余的老人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场病,让父亲享受了久违了的天伦之乐。我们都放下了素日觉得要紧的工作,老弟日夜守着寸步不离,我保证着一日三餐,所有小辈们也都络绎不绝赶来,病房里充满了温情暖意,父亲病态不再,眼里都是欢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鼻子酸酸的,父慈子孝的温馨却是发生在医院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算宽敞的抢救室里,还住着一位中年男性病号,脑出血导致的偏瘫。相比于父亲的安静,他们要热闹多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烦躁的病号对伺候他的妻子和儿子一会儿训斥一会儿骂,还时不时用尚好的右手右腿攻击人。看到父亲吃什么稀罕物,他就含糊不清地给媳妇要,我就赶紧拿给他吃,他吃着喝着还骂骂咧咧地怼媳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悄然问大姐,大哥生病前就是这种暴脾气吗?她抹着眼泪说,原来脾气可好,很能干,才59岁,这以后可咋办?儿子还没成家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劝慰着大姐,我心里亦黯然神伤。一生光阴短,世事皆无常,真如庄子感叹的,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人生倏忽即逝,世事变幻莫测。对亲人,我们有一些来不及,更有很多无能为力。有时候,一场变故就彻底摧毁了一个家庭的平安喜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大病初愈的父亲,我忽然感觉到莫名的幸福。经历过了变故,才发现,那日复一日的日常琐碎里,原来就藏着我们心心念念的幸福。只是因为其微不足道,便常常被我们忽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都在努力地活着,渴望过上幸福的生活。年轻的时候,觉得幸福是一种憧憬,神秘地飘渺在新年的的愿望里。慢慢才发现,幸福其实很近,家里有灯光,厨房饭菜香,亲人都健康,才是摸得着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便是这世间最好的光景。我们穷极一生所追求的幸福,到头来,不过是人世间最平凡的三餐四季,温暖有趣,亲情可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病房里,我整理着东西,老弟去办父亲的出院手续了。心血来潮中,我拿出纸和笔,即兴写下了两行大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您,健康又长寿!</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我,常回家看看!</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郑重其事地呈给父亲,对父亲俏皮地眨眨眼,父亲点头笑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窗外,阳光很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