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冲向大海

张明(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每年到海南,都要去看大海,都要到海滩,我只是脚踩踏着细细的、柔软的沙子,享受海水冲上岸,亲吻我脚面的感觉;聆听海浪冲在我脚面上发出"哗哗"的笑声;玩味海水一次接一次,随波浪冲向岸,又退回大海,带走我脚下的沙子,使我站的脚窝,越来越深的趣味;体验着海水抚摸脚面那种柔情与温存;看海水冲击沙滩后,留下的曲曲折折的线条……这种恬淡与惬意,催促我写出了几篇赞美大海的散文,抒发我热爱大海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  可我始终不敢下海与浪同欢,与水同乐。一是对生命的珍惜,那时,我还不会游泳;二是畏惧大海的力量,畏惧海浪的汹涌。但看到大海中,或近或远,甚至只能看到一个小点的那些搏浪游泳者,真羡慕他们,羡慕他们的泳技,佩服他们的勇气,更敬仰他们与海浪拼搏的勇敢。</p><p class="ql-block"> 记得2002年,我们去欧洲考察,到了法国尼斯埃兹海滩,面对辽阔的地中海,看着那滔滔的浪花,美丽的沙滩,海中奋力游动的泳者,团里一位团员兴奋了、激动了,他脱去外衣,要下海游泳。我们都笑着劝他;"这是大海,是地中海,不是小水库,又离中国远着呢,你游不回去‘’。他也笑着说;"我只是在地中海扎个猛子,湿个身”。他一边说着笑着,勇敢的冲向地中海,向海的深处游去。他时而蛙泳,时而自由泳,时而又仰泳;时而被海浪淹没,时而又好像被浪托起。他不论什么泳姿,都是那样自如,那样潇洒,那样勇敢。他游上了岸,大家都为他鼓掌欢迎,好似欢迎一位远征的战士。他也一边往岸上走,一边挥着手,头上的海水,还一点点滴着。同学们都很羡慕与敬佩。我也暗下决心,回去好好学习游泳,将来回国,到太平洋里去搏浪击水。</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也和我那位团友一样,脱去外衣,勇敢地下海去体验一次。海水很是温暖而又柔和,虽是二月天,没有一点点冰凉的感觉。我小步小步的倒退着,挪动着……海水没过了大腿,海水到了胸部,海浪冲过来,打在我身上,溅起点点水花,真是奇妙无比。我又试着倒退几步,脚站不稳了,海水似乎要托起我,我感到小腿不停的颤抖,上下牙齿不自觉地敲击,恐惧好似瞬间袭来……我闭上双眼,双脚用力一蹬,身子飘在海面上了,海水扑到我的脸上,海水咸涩咸涩的,有点刺眼,我有些紧张了,用尽全身力量,张开双臂,奋力划水,双腿用力蹬水、夹水。随着海浪,我快速向岸边靠近,这种游泳的感觉,已完全不能同泳池游泳相比,快到岸边,我双脚稳稳地踩在沙滩上,心里一下也踏实了,安全靠岸,安全到岸,这也让我迅速将深处的恐惧抛去,兴奋使我不知有刚才的紧张与恐惧,更给了我勇气。</p> <p class="ql-block">  我回过头,再一次向大海深处走去,这次是大步流星地向前走了,没有了顾虑,没有了紧张。走到快要淹没我的地方,身体好似自动浮起,再次飘起,再次游动,动作也自如了许多,心里也轻松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  当第三次向大海深处走时,我想起了,曾在日月湾,看冲浪比赛的情景,冲浪运动员在海中等待大浪的到来,他们要跳上滑板,跳在浪头,乘着一排排浪头,潇洒地做出许多漂亮、干脆的动作。越是浪高浪大,他们越能取得好成绩。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当一排海浪冲过来时,我瞅准时机,向大浪扑去,也想随着海浪的起伏而起伏,体验一下在浪头上穿行的感觉与刺激。可不行啊,是我的动作不对,机会把握的不准,还是体重过重,不知什么原因,我被后一排的海浪完全覆盖住了,海水劈头盖脸向我倾泻,什么也看不到,完全淹在海水中,咸涩的海水流进口中,渗进眼中,很快又过去了,我的头浮出水面,迅速换口气,自如的,自信的划水、蹬水,瞬间的紧张,变成了兴奋。就这样,一排一排的海浪向我扑来,覆盖了我,我又一次一次地冲出海面,换气、划水,奋勇地向前,向岸边奋泳;又向深处走去,再一次游回……此时的兴奋,已完全战胜了紧张与恐惧。</p> <p class="ql-block">  在兴奋与搏击中,西边的海面上,火红的太阳渐渐的下沉,把海面染成金红,沙滩上,不断冲上的海水,划出一条条曲曲折折的弧线,那样生动,那样有灵气。我迎着夕阳,夕阳染红了我的全身,我再次冲进大海,在这金色的大海中奋力搏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29日于海南万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