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童年的回忆之青苔

落霞(拒聊)

<p class="ql-block">苔</p><p class="ql-block">作者:袁枚(清)</p><p class="ql-block">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p><p class="ql-block">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清代性灵派诗人袁枚作的一首赞美青苔的五言绝句,小时候其实也没有听说过,是前两年才无意间学习到了这首诗,真的感觉是一首很有灵性的绝句,在我的认知当中这是我学习过的唯一的一首赞美青苔的诗。</p><p class="ql-block"> 在我所写下的40余篇的关于童年点点滴滴的回忆里,有99%都是一些平淡无奇的记录,其余的1%就给了那些对平淡事物的奇思妙想吧!那么,今天的这段回忆便是比之前的那99%还要平淡且渺小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像青苔这样的小东西虽然现在在城市里几乎见不到了,但在一些阴暗潮湿的地方也还是会有的。只是没有小时候见到过的那般漂亮。我想,当初袁老见到的青苔应当就是和我小时候所见过的一般漂亮吧!所以,袁老才能仅仅用20个字就精准的赞扬了青苔那种极具灵性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见过的青苔是那样的干净且青翠,它那带露含笑的样子着实是可爱。</p><p class="ql-block"> 儿时住平房,每一排房子的房顶隔不远就会有一个排水口,那个时候每年到了夏天,在背阴处的排水口下面就常常会见到那些干净且苍翠的青苔,它们小小的、毛绒绒的、细细密密的生长在水口下的地面和墙体上,它们脚下的那一小片地面极尽干净,被水冲刷过的地面几乎没有了什么尘土,一些如米或如豆般大小的沙石干干净净的躺在那里,这些沙石从不同的角度欣赏时,竟然会发出亮闪闪的光。我那时,甚至怀疑这沙石里是不是会有什么特别值钱的“宝石”。也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层非常值钱的“宝石”的滋养,所以才使得在这里生长的青苔也美出了一份灵秀和一份非凡。</p><p class="ql-block"> 青苔,开始只是毛绒绒的一层,慢慢的当雨水充足时,就会在其中长出一根根大约两公分左右的细丝,在细丝的上面还会顶着一个像小米那么一丢丢大的翠绿色的小颗粒,这个小颗粒饱满而坚实,不知道它算不算是这青苔绽放出的花朵。如果按袁老诗里的那句“苔花如米小”来看,我想这应该就是青苔的花吧!也或许是在它生长出来之前,这个小颗粒的顶端,还曾经开过一朵我不曾见过的小花,因为几乎在每一个小颗粒的顶端都还会残留着一星点儿,如花蕊一样的变成了棕褐色的小细丝。</p> <p class="ql-block">  这小小青苔,在小时候常常会吸引着我,在它面前一蹲就是大半天,所以对它样貌的记忆也就非常的深刻了。我们看到的毛绒绒的一层翠绿其实就是青苔的叶子,叶子很细小,非常的细小,但是却非常的青翠,最关键的是干净,是那种一尘不染的干净,这也是我极爱蹲在那里欣赏它的原因。虽然,整片青苔的面积也不过一米见方左右那么大,但它的那种青翠和纯净却似乎来自于另一个世界,一个我心底里向往的世界。我就这样静静的蹲在那里看,就这么看着,似乎就可能把它们看大,真的看作是一个纯净的世界,我可以抬着头看那个碧绿的挂在一根细丝上的颗粒,像一个大大的果实一般,上面还挂着如珍珠一般的露水,映射着明亮的阳光,也映射着那个蹲在地上欣赏它的我。</p> <p class="ql-block">  青苔虽小,但它的美却一点儿也不逊色于其它那些肉眼可见的、色彩艳丽的花朵,正因为它小,所以才需细品,它的美如茶,你需要静下心来才能品味的到,你若大口畅饮它便是解渴的水,你若小口细品它自会绽放出一番独特的韵味!</p><p class="ql-block"> 独赏青苔自成趣,我便也诗意满满的写下一首五绝,以抒发一下自己与袁老一般共同喜爱青苔的情怀。</p><p class="ql-block">青苔</p><p class="ql-block">苍翠溢闲趣,从容舒异才。</p><p class="ql-block">若茶归隽品,不得染尘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