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我退休了吗?

街灯

<p class="ql-block">作者:街灯</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777779</p><p class="ql-block">发表日期:2024.2.29</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退休了!</p><p class="ql-block">人退休了,口罩没退休,家门上贴了封条,不能外出,思想也好像被禁固了。人天天蹲在家里。没想起来要写点东西,天天算着啥时候解封。</p><p class="ql-block">终于口罩事件稍微松动了,可以拍鸟了,车轮子转起来,鸟片拍起来,有片可以拍了,心思就多了,有鸟友要求:“既想拍照片又想拍视频,你是搞热能机械的,人又爱折腾,做个双机云台,能不能实现?”</p><p class="ql-block">“应该可以,等我测量尺寸,设计一下。”</p><p class="ql-block">考虑了半天,上网查了相关原料、配件,网上订购原材料、配件。三天后全部到货,图也画好,按图加工,一个礼拜拿出了五套成品。</p><p class="ql-block">拿给大家,“老师们,你们试用,有问题反馈,”试用后大家感觉都不错。定型、申请专利。一切顺利,半年后专利通过申请。</p><p class="ql-block">这是我退休后,申请的第一个专利,《拍鸟重装双云台》获得专利。</p><p class="ql-block">然后给熟悉的鸟友做了几批,使用感觉都很好,我不做市场,身边的朋友都有了,就告一段落了。我继续开着车拍鸟,拍风光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退休了也能给大家做贡献,开心!</p> <p class="ql-block">转眼到了第二年,有位朋友有辆依维柯房车,拍照的时候它经常是我们的坐骑,而房车底盘大部分都是钢板弹簧的,又硬舒适度又差,跟随性不好。</p><p class="ql-block">而现代的大型大巴,沉稳舒适,稳定性好,究其原因,是因为悬挂使用了空气悬挂。朋友总想着加装空气悬挂在自己的房车上,改善性能。可惜现有的只有后悬挂可以加装,前悬挂由于结构原因,有不少人研究过,均没能成功。受朋友之托,决心研发。六十大几的年龄,爬进车下,几经测量算计,草图画了一堆,和订做厂家沟通,不到两个月主件,附件,配套件组网成功,模拟实验成功。装车试用,效果出奇的好,谁试驾了都要赞一句“神奇”!</p><p class="ql-block">这里要解释一句,车的底盘是不允许改装的,也就是不允许破坏原车结构的。而我研究的结构没有改变原车结构,而是加装在原车的悬挂基础上,即使说我这一套完全失效了也不影响原车的安全行驶,加装后还会改善行驶舒适性和安全性。</p><p class="ql-block">就像人的脑袋上,不允许改装。要换个脑袋,换个鼻子、耳朵是不行的,但是戴个帽子,戴个眼镜、围个围巾你可以随便。</p><p class="ql-block">试验成功了开心不已,安全没问题,在朋友的建议下申请了专利保护。</p><p class="ql-block">给身边的朋友,远路的得到消息的朋友加装了三四十台车效果都很明显。就有车友提出更高要求,要装更完善的全自动的空气悬挂。</p><p class="ql-block">为了满足大家的合理要求,二次设计配套电路,完善控制功能,最终试车成功。我的目标是给知道的朋友装了就可以了,懒得去搞市场。退休了,要有退休的生活方式,其它的听之任之,随它去吧,现在专利保护费还在交,有车友来工人还可以继续安装。</p> <p class="ql-block">二0二三年到来,口罩事件放开了,空间大了,就可以随意出行去旅游了。</p><p class="ql-block">前半年自驾拍照近处自不待说,和朋友们一起扑远处的川藏线,新藏线,阿里,羌塘无人区整整跑了一圈,跑回来总感觉有点意犹未尽,还需要做点什么。</p><p class="ql-block">机经琢磨突然想到,小时候生活点滴令人难忘,在山峁村吃过很多苦,经历多姿多彩,美丽的山茆村是我的根,一直以来有个愿望就想着把我心中的山茆村写出来,展示在人们的面前,展示在自己的面前,展示在后背人的面前。</p><p class="ql-block">思前想后感觉自己希望和追求的是真实质朴,应该定位在:“书写最淳朴的文字,讲述最百姓的故事,记录一个时代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发挥雷厉风行的作风,说干就干,九月份试着写了几集,感觉还好。朋友们看了反应还行,也有改进的空间,反复思虑之下就准备认真写了。</p><p class="ql-block">思考酝酿了一下,立刻起草了一个《曾经的艰难岁月构架片》。最终达成的目标,应该是自传体小说,篇幅三十到四十万字,读者受众是中老年朋友,当然年轻人愿意看,了解历史,当然欢迎。</p><p class="ql-block">工科出身文学功底底子薄,一开始写不好,能写好几集的素材一集就给造光了,写出来的东西每集一千多字,还干巴巴的,反复琢磨学习,慢慢就好些了,近二十集每一集都在小五千字。如今按原计划《曾经的艰难岁月》三大部分之一的“儿时的记忆”五十集已完成,大约十六、七万字,(修改后目标20万字)。</p><p class="ql-block">第二部分“少年的徘徊”三十集,准备动笔。</p><p class="ql-block">第三部分“青春的颤栗”二十集在酝酿中。</p><p class="ql-block">由于今天完稿内容第五十集,“儿时的记忆”截稿,全部内容刚好过半,心里高兴,随笔书写一下感慨,愿看到的朋友能祝福我,让我也能沾沾您的喜气。</p><p class="ql-block">祝您笑口常开!</p> <p class="ql-block">未来希望再用半年时间完成另外两部分五十集内容,如果有可能力争出版,当然也知道现在很少有人愿意看书,特别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事情。然而想想,这就是我的心愿,是一个自己经历过的时代的声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它为后人那怕保留那么一点点,我也觉得有意义,再说我是那种说干就干的人呢。</p><p class="ql-block">格言:力争书写最淳朴的文字,努力叙述最百姓的故事,低调记录一个时代的声音!</p><p class="ql-block">谢谢您能耐心地看完,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