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相忘是亲情

心平

<p class="ql-block">自上次出书后,就没再动过笔,一直处于对父亲的怀念追忆中。现在是2024年春节期间,亲人来往互动,又激发出我想写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29日我把儿子送回爷爷那里,在那里呆了两天,2.1日我又赶回岳阳,因为2日三姑父做60大寿,我想和家人一起去玩玩。姑父家在我们湖北另一个县,我又有几年没去了,想去三姑家玩玩。所以尽管1号中午一点才到岳阳,还要收拾东西,饭也没吃,非常赶,而且要到高铁站去坐商务车,东西又非常多。可是我依然马不停蹄的忙活,赶紧的回了家。因为与亲人相聚的时光短暂又快乐,所以我不想错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一代人都是五六十岁了,一点点在老去。每当放假,我就归心似箭,想马上回来陪陪家人。尤其是奶奶已经90高龄了,我真不能预料她老人家在这世界上还能呆多少个春夏寒暑。还有80多岁的外婆,还要干很多活,做很多特产给儿孙后代。我还没放假的时候,我妈就告诉我,外婆给我买了一条非常大的当地水库的鱼,我妈就帮我熏了,因为外婆知道我爱吃腊鱼腊肉,每年都会给我一些。所以我一放假就想快点回来,看奶奶,看外婆,看姑姑舅舅,陪老妈唠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说的还是家人们对我的爱,对我爸妈的爱。我爸不在了,我的姑姑叔叔舅舅姨妈们,比我爸在时更加照顾与呵护我妈了。我心里感慨万千,所以用文字记录我的感激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那些表弟,就是我爸的外甥们,我妈的侄儿们,还有我姑父姨父们,他们总是有机会就会接送我们,给我们当勤务兵,当司机。我妈去村里吃酒,我姨父送回来的。我们一家去三姑家吃酒,表弟送回来的。我女儿回来过年,表弟送的。女儿出去上班,姨父来接的。小姑请我们吃饭,派表弟接的,又派妹夫来送的。哎,我爸妈这辈子很难,我自己也很没能力,我家条件不好,但是亲人们都这么照顾我们。发红包给他们说给点油钱,都不要。他们对我们没有分别,完全就是最亲最亲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姑喊我们吃饭,我妈怕坐车就说不去,姑姑非得派表弟来接,我妈急得在家翻箱倒柜抓耳挠腮,我妈说,这可咋整,你姑姑她们总是钱啊物啊一堆堆拿来,我又没什么拿给他们,这可怎么办呦,拿钱肯定是不要的,每次打架一样。你说急人不急人?怎么办,家里鸡蛋也没有了,也没东西拿给你奶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还在县城呢,姨妈这边又打电话给我妈了,带着她的儿子女儿来了我家,我们不在家,他们把钱放在了某个秘密地方。你说这个钱大家拿来拿去是什么意义呢?钱就是代表着爱,心里有爱的家人,都想着要给出去给出去。我爸过世后,不光是我的亲人们更加在经济上照顾我妈和弟,时间心灵上陪伴,连村里的人,很多都见不得我妈去给乡亲送礼,他们劝我妈别送了,说你们现在都没有收入,还老送以后生活怎么办。可我妈又总念及乡亲们的好,说谁谁谁总是在我爸生病时来看望,拿钱拿物的。村里谁自己都生着病,都还拖着病躯来看我爸。所以她家人有事,我妈又忍不住去送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一天我们去姨父家送礼(做寿),第二天姨妈又带着儿子女儿拿钱来看我妈。还有舅舅家的两个表弟,明明在姨妈家大家都见过面了,表弟们说等下去你家玩,我说好。过一会儿表弟们来了,又给我妈钱了,我妈又慌成一团,拿什么回馈他们呢。我妈就又找了些蛋蛋回给他们。总之,我亲眼目睹很多这样的剧情,我们家所有人,都恨自己给的太少了。尤其是我爸妈的弟弟妹妹们及他们的儿女,真的太照顾我爸妈了。我真的常常感动不已。可是我没什么能力,连饭都没条件请他们吃,我只有把这些恩情默默记在心里,常常感恩,常常感谢上苍赐予我的亲情滋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金钱在这个世界上就是爱的流动,象水一样。大家在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爱与关怀时,就直接了当的给钱,因为只有这个东西是刚需,人人喜欢。所以感谢造物主造了金钱这个东西,它使人们之间的情感更加有粘性了,也更加使得人们去表达爱传递爱更方便了。</p> <p class="ql-block">再说说我爸。我爸离世已经快九个月,我依然时常想起他而默默流泪。每次回来,我就到他坟前去哭一哭,烧点纸,心里多少好过一阵子。这回春节,依然是尽量少与家人提到他,少看他遗像,少进他房间,少想他的一切。连我写的书,我都尽量不碰,相册也不看,只要思绪涌动就能决堤,心里满满的痛。</p> <p class="ql-block">我从奶奶家准备回家,奶奶紧紧拉着我的手久不松开,车在等我,我内心酸酸的,不忍松开奶奶的手。每次奶奶都问我在不在那里住,上次回来,我特意准备就陪奶奶住。四个姑姑说奶奶有时候晚上出状况,怕我搞不定。她们四个人轮流值班的。就睡在奶奶床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常常感慨奶奶是多么幸福,虽然年轻时少吃少穿,在穷苦中把六个孩子拉扯大非常不容易,可是现在自己老了,四个女儿常常陪在身边,她老人家身边没断过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我发现人年纪大了,或者是生病,心灵都非常的脆弱孤单。尽管四个姑姑从不离身,但奶奶有时候还象个孩子一样和姑姑们生气,嫌他们来晚了。我这个孙女她每次见到也巴不得我多在她身边呆呆。更何况还有那么多的外孙子外孙女川流不息常去看她,她还是那么渴望亲情的陪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个妹妹和我讲,有一次她去看奶奶,第一次见奶奶发火,把她吓得愣在那里不敢动。因为奶奶就是个大家闺秀出身,向来温柔,说话都是轻声细语。若不是强烈渴望亲情的陪伴,又怎么会有这些性情上的变化。</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一年又一年。我细心的观察着一切的人事变迁。在这些尘缘中体悟世事,感悟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光祖辈们去世的去世,老的老,病的病。父辈们也逐渐衰弱了。我的大姑父,多么精神的一个人,在厨房干了一辈子,总喜欢约家人们吃饭。好几桌的饭菜,他一个人大包大揽,连饭后我要帮忙洗个碗,他都挡着喊道,哎呀呀别动!我等下自己来,你们摸不清我这些东西的。大姑父和我爸关系老好了,每次我爸一去,两个爱开玩笑的老顽童就握手言欢,哈哈大笑,欢乐的笑声响彻云霄,连玉帝老儿听了都想驾云来喝一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大姑父依然随时都会出我们不意的来个冷玩笑,逗得我们哈哈大笑。可是他的身体明显脆弱了很多。四姑请客,吃完午饭他就回家睡觉去了,晚餐也没有来吃,他家住六楼,上下楼梯于他已经没那么轻快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新冠流行那阵,他病后体虚后遗症又患了,差点命都没了。幸好有熟人在药房给他弄了救命的药救回一命。那些天我正在医院陪我爸治病,姑父也住在那个医院。我去看他,那么瘦,声音微弱,脸色苍白。我心里一阵酸楚。想到家人一个又一个的老去,从少至暮,青丝到白发。我不禁感慨时间的车轮过于严酷,从来不会漏了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妈虽然身体还可以,但是体力也明显不如从前了。我妈开始变得害怕做饭待客,在她60岁时,外婆舅舅们苛责着她要她摆酒请客,因为每年都要送出去好多。可是我妈都还是没有听舅舅们的,躲到我那里去了。以往正月,我们和亲戚间是一直要互相吃到元宵后,今年变了,我妈说不去吃别人的,也不请别人吃了。做了一辈子饭的大姑父也是一样干不动了,大姑说,我也想请你们,但是家里没人做饭,因为大姑身体一向不好,做不了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一向不喜欢人情世故,喜欢清静。可是听到我妈这样说,我并没有多高兴。人总是矛盾,一则以喜一则以忧。我妈不与大家互请了,是清静了。可是这也代表我妈老了,干不动了。做饭使她力不从心,我在家里还好一点,多双手帮忙,可是我没办法长期在家,我妈害怕自己搞不定。主要是我爸这个帮手也没了,我妈对生活的热情也减了不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岂止是我妈,我感受到我爸的去世,给每一位亲人的细胞里,都镶嵌了一种叫悲伤的东西。只是大家未谈及此,或是每个人没有念及此时,仿佛风轻云淡。可是我知道,这样的事情,在亲人间就是不能触及的痛。我奶奶身体也大不如前了,与我爸的离世也多少有一定关系。至亲的人,谁能免得了思念之苦。人来世间,注定就要承受二极分化,乐中必定携带着苦,苦中也总是会有乐。这就是一个二元对立的世界,造物主的造物法则摆在这,所有人尽在他掌握中。</p> <p class="ql-block">别说祖辈父辈了,我30岁的表弟都连连感叹,说小时候看着我女儿一点点抱在手上,怎么就20岁了,一付恍然梦中无法置信的表情。转而又喃喃道,也是喽,我自己都30多了,孩子怎么能不大。我说,时间就是个小偷啊,不知不觉中,它偷走了每个人的很多时光,大家正沉浸在欢愉中时,猛然抬头,才发现已被偷得面目全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表妹都说,当年谁曾料想,我们也有为白头发烦恼的一天。这不,我一个70末,她一个80初,我们见面时,才发现都为白头发烦恼了几年了。世界就是一面高清的镜子,若不是见到别人头上的白发,又怎么能发现我已人至中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孩子都足够大到可以自己去赚钱养活自己了,弟弟妹妹们的孩子小的也都能到处跑了。我是我这一辈中的老大,在能力上,经济上,我都不如弟弟妹妹们,但是唯一我能倚大卖大的是我的人生感悟。可能我上辈子就是个修行之人,喜欢参悟人生。</p> <p class="ql-block">可是如果要说生命的年轮转得快,仔细一想,如果我也象奶奶一样能活90(我是说象今年的奶奶,或许奶奶还能活到百岁),那我刚刚好人生才过了一半。这样一想,凡事也还来得及。只是我自己的事情来得及,可是亲情就不一定。所以自从我爸过世,我更重视亲情,更加想给家人多点陪伴。尤其是祖一辈们,目前就剩外婆和奶奶了,我也只能是尽力而为,因为生活所迫,我不能常随左右。有些事情也是有心无力,只能变成心里的牵挂。只能默默祝福老人家们健康快乐度过每个春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元宵节过后,我带着儿子要去岳阳了,他要上学我要上班,我妈的眼泪马上下来了,唉,本来就挺不舍得,这下心里更难过了。然后到了县城奶奶这里,她又象往常一样问我在不在这里住,正好姑姑们都有事,我就想着陪奶奶住一晚吧,我心里多少好过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一进门,奶奶就使劲拿吃的给我和孩子,哪怕再怎么说不吃,她还是拿个不停。于是我就每样吃点。人到了一定年纪,仿佛象有了他心通一样的,懂得别人的想法,尤其是亲人。我知道,我吃了比我没吃让奶奶更高兴。我适当的接受长辈给的东西,让她感觉到她又给予了我一点,她心里会很舒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上我出去买早餐,奶奶也是非得要给我些零钱,我说我有零钱,而且哪里还要她老人家拿钱给我买早餐。奶奶说,你好难得在这里吃顿早餐啊。我突然快速的接过钱说,好吧,那我拿着了。奶奶好高兴。家里长辈对晚辈,总嫌爱不够。后来我去岳阳,在车上,姑姑给我发消息说,奶奶一直念,你看这么多吃的,怎么就没想起拿点给平平。因为奶奶和我一直在聊天,讲到我爸的很多事,家里很多人的故事都是从奶奶这里听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还和我说着她的日子有多难熬,眼睛也花了,各种小毛病都难受。我只能安慰着奶奶,说您老90高龄有这身体已是不错,我们年轻人都是亚健康,各种毛病。可是人年纪大了,自己身体不舒服只有自己清楚,安慰也起不了什么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元宵节那天,我和弟弟去我爸坟前放灯,见到我爸的坟,眼泪止不住的流,道理何尝不懂,可是人的情感岂是可以人为控制的。回来的路上,我陷入沉思,依然感觉我爸的离去只是我一个梦。想到人世间一切也就是个泡泡,随便一戳就破了。从生到死经历了种种,死前也就象电影倒片一样,几秒钟就播放完了一生,那些曾经的喜怒哀乐在哪里?很多事情,都不愿意花一点时间去计较,懒得计较了。</p> <p class="ql-block">亲情,在我这一世的人生中,永远是照亮和陪伴我的心灯。于我而言,最难能可贵是亲情。亲情于我,就象一棵盘根错节的树,无论我这朵枝丫伸向何处,底下都有牢固的根系稳稳的托着我,我永远也不会迷路,不会孤单。无论我经历了多少的风霜,亲情都会在原地等我,归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固然永不停息,年轮依旧会滚滚转动,亲人们依然会一个个离开,自己也终究会脱下这身戏服,念完所有台词,奔赴下一个角色。但是人生如棋,我落子无悔,我欣然接受宇宙法则带给我的一切悲喜。淡看庭前花开花落,闲观天上云卷云舒。我无力改变一切,也无需去改变,也无需执着。尽情演好这一个角色,或许也有念错台词的时候,不纠结,放过自己,放过别人。</p> <p class="ql-block">亲恩我常念,祝愿我的家人都能够平安顺遂健康快乐每一天!愿我在有生之年能够多点能力回馈家人的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