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好温暖

小平

<p class="ql-block">  这个冬天是我退休后的第一个冬天。尽管连续下了几场规模不小的雪,气温一度下降至零下七、八度,但仍觉得这个冬天好温暖。客观上讲,退休了,在家里呆的时间多了,少了寒风冰雪的侵袭,加之自我强化了御寒措施,感觉比以往的冬天暖和是情理之中的事。另一方面,退休了,衣食住行更贴近生活了,也确实有闲暇时间去体会身边人和事释放出的温暖了。</p> <p class="ql-block">  老婆是个勤快人,操持家务是一把好手。往年冬天,只要我离开家,她就会关掉空调,打扫房间,并打开所有窗子通风,弄得室内屋外一个温度,我俩就此事“理论”多次也没用。这个冬天,家是我的主战场,我和她宣讲“冬藏”的道理,并严格把控“开窗”关,一旦发现窗户被打开,我会第一时间关掉它。收效比较明显,据我估算,这个冬天,室内平均温度比往年同期高出好几度,最寒冷的几天,我们家的窗户也没被冻住。可以说,关窗子这件事,有力地助推了这个冬天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爷爷爸爸都不耐寒,我也是怕寒体质。老婆了解我,每年早早地就换上厚被褥,隔三岔五拿去阳台上晒,十天半月就换洗一遍。这个冬天,她又网购了新被套。春节期间,又换上喜庆祥和的新被罩,小孙女也禁不住爬上去蹦啊跳啊,整个房间顿时就温暖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  着装的改变是退休后生活的一大变化。这个冬天,我将正装和厚棉睡衣束之高阁。外出办事以轻便休闲装为主,许多场合都适宜,打理起来也方便。在家则以羊毛衫外搭羽绒背心下身配厚棉运动裤为主打,做起家务轻松自如,而且利于更换,洗晒也方便。在家闲不住,身体始终处于运动状态,所以,没有感觉到有丝毫的寒意。</p><p class="ql-block"> 晚上睡觉被子搌得不好,就会引发肩背疼痛。一老领导传我一个方子,晚上穿一件羊毛背心睡觉,既暖和又舒服。这个冬天,我一直沿用着,还把这一小经验传授给其他朋友家人。</p><p class="ql-block"> 我的脚干燥,冬天易开裂,每年都会备上愈裂膏。今年入冬以后,开裂状况尤为严重。后来发现是在家长时间穿拖鞋的造成的。针对这种状况,我及时换上带后根的棉拖鞋,并配上超厚的棉袜,每次洗完脚之后,都涂抹油性较强的润肤霜。之后,脚再也没有开裂,每天都是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  进入冬季,我有搓澡的习惯。以前上班没时间,只能选择周末搓一把。这个冬天,时间比较好支配,吃罢午饭,老婆陪孙女午休,我便带套换洗衣服,装一杯开水,再备上点水果,径直走进附近的大众浴室。近几年,蚌埠市大众浴池的卫生环境和硬件设施较以往有明显的改善。消费很便宜,门票和搓砸费用还是多年前的标准。大部分浴客来到这里,都是想通过泡、搓、砸来活动筋骨消除疲劳,这样的浴客不是每天都来,但确实也有少部分浴客,每天只泡不搓,纯粹是把这里当成午睡的场所。我当然属于前者,大概每隔一周来一回。经常洗浴的人都有自己相对固定的搓背师傅,这样便于了解对方的习惯和手法,沟通起来也方便。经过一番泡、搓、砸之后,浑身都得到了放松,再喝点开水,吃点备好的水果,躺下来迷糊一会,倾听浴客们天南地北和五味杂谈,真是乐哉悠哉!走出浴室,微风徐来,如沐春风,走起路来也轻松了许多,犹如换了一个人似的。</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婆有个约定,早上她看孙女我买菜。所以,<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买菜几乎是我每天必做的事情。我认为,买菜是一项综合技能,既要动脑,还要付出一定的体力。别看事情不大,它基本涵盖了计划、采购、结算、运输和评价五个阶段。难度大的是计划,当天吃什么菜?首先要征求孙女的意见,再考虑两个大孩子晚上用餐,最后让老婆去定夺;采购环节的关键是选择新鲜菜品;把买好的菜倒饬回来是对体力的考验;买的菜是否价廉物美,就靠家人们去评判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买菜是辛苦点,但乐趣多多。首先,买菜教会你统筹学,培养你成就感。不说长的,其码一周之内每天全家餐食全在你安排把控之中,每天去菜市场,不用带一分钱,一个手机扫码,就会整回一大堆菜。其次,买菜的过程也是与他人交往的过程。经常买菜的人都有自己的老主顾,卖菜的人也在不断地发展自己的客户。老顾客双方互不知姓氏名谁,一个照面,一个微笑,交易就开始了。挑最好的菜品,给最合理的价格,不会短斤少两,最后还搭赠些小葱香菜辣椒什么的,是不是很有点意思?再者,买菜可以锻练身体。像我这种不爱运动的人,每天去一趟菜市场,回程几乎都是满载的,身体得到了锻炼,而且内心是温暖舒畅的,这样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span></p> <p class="ql-block">  这个冬天,我们家的餐桌上较往年丰富了许多。中午一般都有孙女爱吃的鳜鱼、河虾、排骨和鳝鱼之类的菜肴。两个大孩子今年也学会了隔三岔五的晚上来吃饭,我会提前为他们焖好牛羊肉,烩上粉丝和大白菜,孩子们吃起来很起劲。老婆心细,天气冷了,早上她时不时地下点水饺,煮盆鸡汤面,或者整点她拿手的面鱼,让我接孙女的时候捎给两个孩子吃,确实麻烦了一些,但是让我感觉很温暖。</p> <p class="ql-block">  这个冬天,我学会了做红枣汤。红枣汤网上各种做法都有。我做的红枣汤,有四种食材,分别是红枣、桂圆、银耳和百合。每种成份按照一定比例洗净泡发,加入适量纯净水,电子压力锅调至“低压香糯粥”档完成即可。煮出来的红枣汤浓郁香甜,既可滋补,又可御寒,既解腻,又解酒,受到家人普遍欢迎,就连小孙女也爱吃,当然,还是我吃的居多。这个冬天,我乐此不疲,每隔三五天,我就会煮上一锅,从未间断过。</p> <p class="ql-block">  衣食住行关乎百姓生活。说到出行,这个冬天,一次火车乘务员的规范服务和一次蚌埠公交车冒雪前行,让我感到很温暖,至今仍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为赶去老家明光上坟,我搭乘早上6:41临汾开往苏州的K2665次列车。这趟车正点到达明光站是7:19。在我38分钟乘车时间里,本车厢那名乘务员多次穿梭于拥挤的乘客之中,他一边清理杂物,一边反复提醒乘车注意事项。整理窗帘过程是我从未见过的规范操作,可惜的是没来得及录像拍照。火车进站前,他径直走到我面前,提示我该下车了。我跟随着他走向车门的行进中,他竟然从地上捡起一个烟头,放到过道的烟灰缸里。车到站了以后,他没有让我马上下车,而是先摆好踏板,布置好安全防护带,然后指挥上车旅客整齐列队。一切就绪之后,指示我下车,并告知出站方向,这才算完成他的服务流程。作为多年从事交通工作的我,发自内心地为之感动。</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今年那场大雪了吗?是的,就是2月1日那场雪,是继2008年以来最大的降雪。2月2日中午恰好是好友老C孩子的结婚庆典。婚宴设在凤阳东路原肉联厂附近一家酒店。去酒店的路程不算太长,可是,道路大量积雪还没有清理,步行路滑不安全,的士又寻不见,驾车也很艰难,骑单车更无法行进,公交自然是最好的选择。那天,公交车上的人比以往多了许多。车里面打着空调,很温暖。乘客跟以往似乎不一样了,挤上车的人大都向驾驶员说声谢谢,<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再是家长里短,更没有人去争吵,大家屏住呼吸,都在</span>静静地观察驾驶员的每一次操作,默默地等待自己目的地的到来。车开得很慢,看得出驾驶员今天驾车是格外小心,在保证车辆行驶平顺的情况下,还要高度关注前后车门上下乘客的状况,确保乘客不会因湿滑而摔伤。他的内心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将这趟车的乘客安全送往下一站。有人把公交比作是一个骆驼队,有超强的负重前行的能力,我有同感。公交所肩负的使命既平凡又伟大,平日默默承载着广大市民的期盼,非常时期,挺身而出,为出行者带去方便和温暖,这怎么能不叫人为之感叹呢?</p> <p class="ql-block">  今年元月,蚌埠和平旅行社组织的广东潮汕的康养之旅,得到李家姐妹们的响应。为了不让大家失望,我也跟着去了。其实,潮汕地区一直是我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这个季节去,还可以避寒,乃两全其美之事。 </p><p class="ql-block"> 十多天的行程,我们前半段在号称东方马尔代夫—巽竂湾休闲康养。后半段,游览广东最美岛屿—南澳岛,迎接广东第一缕阳光;游潮州古城,并在广济桥边欣赏古城灯光秀;探寻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潮菜等,感受2024世界潮汕菜大会的盛况;品尝地道的潮汕牛肉火锅、潮汕卤鹅和海蟹粥等,整个行程海鲜可没少吃。值得一提的是,我还有幸拍摄到海面上旋踵即逝的彩虹。</p> <p class="ql-block">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了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基层慰问群众,各地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新春。单位不仅送来了慰问金,还邀请参加春节联欢活动。我们的家庭也洗垢除尘,储粮备菜,购置花卉,为过节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除春节团聚宴之外,母亲还专门设宴,宴请家族至爱亲朋,并再三交待我一定回去参加,让我对老妈刮目相看,深切体会她老人家的良苦用心。今年春节假期比较长,我们又相约去杭州,挤一挤断桥熙熙攘攘的人群,尝一尝楼外楼的西湖醋鱼,顺道欣赏了乌镇的灯火,还在浙北大峡谷住了一宿。整个春节既祥和,又充实,和家人们在一起,其乐融融,感受别一样的温暖。退休后的这个春节,让我永志不忘!</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来聊一聊关于小孙女的温暖。这种温暖是相互的。我们给孙女的爱,有助于她的健康成长。她的欢歌笑语,可以让我们内心充满温暖。很是幸运,我的退休正赶上孙女两周岁天真无邪的年龄段,使得这个冬天的生活快乐而充满生机。我觉得,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她想说而又表述不清,正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的快乐因子,从而达到身心愉悦之效果;她走路的摇摇晃晃,可以警醒我们的大脑神经,使我们始终处于良好的精神状态。不知你怎么看?</p><p class="ql-block">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饮食是重中之重,也是我每天工作的中心。买菜做饭全围绕着她的喜好。不仅要买她爱吃的,还要保证新鲜。孙女比较挑食,虾只认河虾,鱼只吃鳜鱼和鳝鱼,肉类以猪排为主,蔬菜则偏爱吃绿叶菜。以前,我做菜家人都喜欢吃。孙女的加入,让我找不到北,汤不能放盐,菜要淡口味,稍微有点辣,她就会嗷嗷叫。如何让孩子吃好,这个冬天,我和老婆动了不少心思,也为此苦恼过。但是,只要看到孩子吃得起劲,我们就会开心。</p><p class="ql-block"> 陪孩子玩是每天最快乐的事。现在的孩子都对手机电视着迷,只要你打开电视,她就吵着要《小猪佩奇》、《布鲁伊》、《工程车好伙伴》什么的。没办法,我们只能在一旁陪着。看着看着,我也着迷了。说起《小猪佩奇》许多章节的情景,我都可以描述出来。我发现孙女有午蹈天赋,每当有节奏的音乐响起,她就会不由自主地跟着跳。有时为了迎合她,我们也跟着一起动起来,还一边跳一边给她点赞。我们这把年纪的人,如果没有小娃娃在旁边玩着闹着,怎么也不会迸发出如此般热情的。小孙女喜欢玩雪。今冬的两场大雪,我没有让她错过。趁早上接孙女的当口,我带去小区僻静的地方,做雪球,堆雪人,爷孙俩还打起了雪仗。她玩得太开心了,连家也不愿回。<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二天经过那个地方,还要一个劲地往雪地里冲,怎么劝也没用。</span>作为爷爷,让小孙女做她喜欢做且快乐的事,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  写作这篇文章源于今冬那场大雪,确切地说,是源于雪中乘公交。记得当天下车之后,就在蚌埠交通创城群里发表了我的感概。之后的这么多天里,我一直围绕“今冬的温暖”组织文字,怎奈家务事繁杂,有点空闲时间,孙女还要你陪她玩,你看手机她就抢着要,只有等孙女午睡或者上厕所时,才可能在手机上整理文章,所以,只到今日才完稿。前一阵子,天气始终阴湿寒冷,今天下午才见到久违的阳光,屋子里也暖和了许多。孙女还在熟睡,这就将这篇用一个月有余的时间的作文发表出来,愿它能给你带去一丝温暖。</p><p class="ql-block"> (本篇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