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静如黛 海涛如歌——悉尼的山和水

鸽子的天空

<p class="ql-block">如果你认为,游悉尼就是逛逛商场,看看老街,拍拍歌剧院和大桥,那你就错了。</p><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悉尼是山水交融的城市,有着壮观的自然景观和先进的城市建设。悉尼港湾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天然港口之一,拥有超过240公里的海岸线。此外,蓝山国家公园位于悉尼市中心以西约50公里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是一个迷人的度假胜地。</p> <p class="ql-block">蓝山山脉(英文:Blue Mountains)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悉尼以西65公里处,是该州的一处著名旅游圣地。蓝山为由一系列高原和山脉的总称,由于山上生长着不少桉树,树叶释放的气体聚集在山间,形成一层蓝色的薄雾,蓝山因此得名。蓝山卡通巴附近怪石林立,有三姐妹峰、吉诺兰岩洞、温特沃思瀑布及鸟啄石等天然名胜。同时以其丰富的澳洲原住民文化遗产而闻名。由蓝山山脉的部分地区及附近地区组成的大蓝山区于2000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天气真好,蓝山山脉国家公园里气候宜人,无风无雨,我所在的地方,据说几亿年前是海底……</p> <p class="ql-block">为了方便爬山,我穿的是长衣长裤。</p> <p class="ql-block">蓝山最著名的景点:三姐妹峰。</p> <p class="ql-block">远近不同的角度都要拍。</p> <p class="ql-block">3+2姐妹……</p> <p class="ql-block">3+3姐妹……</p> <p class="ql-block">野猪头峰,挺形象的,当然这名字很可能是中国人取的。</p> <p class="ql-block">林肯岩,这是蓝山上有名的网红打卡点,我想都没想,就坐上去了……</p> <p class="ql-block">下面真的是万丈悬崖……</p> <p class="ql-block">坐在岩石上,对面的山体宛如一道墙壁……</p> <p class="ql-block">这个U型的观景台,其实很大很险,全靠栏杆围住,下面是万丈深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山坳坳里,这山体岩石像不像海浪啊?所以说这里曾经是海底是真的诺!</p> <p class="ql-block">山的另一面……</p> <p class="ql-block">温特沃斯瀑布……</p> <p class="ql-block">蓝山国家公园很大,爬上爬下了一天,才看了个大概。</p><p class="ql-block">但是,来悉尼,必须来蓝山!</p> <p class="ql-block">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悉尼位于澳大利亚东南岸,太平洋向南的海岸线上。</p><p class="ql-block">我们从位于悉尼中部的曼利海滩开始海滩之旅……</p> <p class="ql-block">悉尼周边有许多优美的海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曼利海滩。这个海滩一直是悉尼旅游的热门之一,白色沙滩和蔚蓝色的海水吸引了大量游客。此外,曼利海滩还有一些很棒的浮潜和潜水点,可以欣赏到大量的海洋生物和珊瑚。</p> <p class="ql-block">浮潜和潜水我都不想,穿过岸边的一个洞穴,风景又不一样了。</p> <p class="ql-block">走累了,玩疯了,穿着的凉皮鞋也全湿了,那就换上拖鞋,在岸上看别人玩,也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悉尼东面的海滩……</p><p class="ql-block">悉尼城东的拉.普鲁士,是200多年前第一批法国人登陆澳洲的地方,是澳洲最古老的海关,也是影片《碟中谍2》片尾大结局时,汤姆克鲁斯驾驶摩托车冲出城堡的拍摄地。这里地势险峻,奇岩怪石,风光旖旎,让人叹为观止,走到这里都不想动了……</p><p class="ql-block">这是全景图。</p> <p class="ql-block">桥下……</p> <p class="ql-block">海边……</p> <p class="ql-block">这是同一天去的邦代海滩,这是一个大海湾,人巨多,我们在避开人群的地方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邦迪海滩(Bondi Beach)是澳大利亚传统冲浪救生训练基地。名字来自于原住民的语言bondi,意思是海水拍岸的声浪。邦迪镇只是个沙滩滨海小镇,但却是澳大利亚具历史的冲浪运动中心。</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还去了,Watsons bay,rose bay……现在傻傻分不清了……</p> <p class="ql-block">海边惬意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这里离城很近……</p> <p class="ql-block">海边的风很大,吹在身上很舒服,但这是具有极大欺骗性的。海水倒映和头顶直射的紫外线,很强很强!在海边,撑不住伞,帽子要用力拉住,无遮无拦的话,可以很舒服,但皮肤一定会晒伤。刚开始,我们是这样打扮的,时间长了,疏忽了,然后我就被闺蜜笑话,成了无锡黑珍珠。</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早上,气温只有20°,我是穿着长袖长裤出门的,谁知到达北悉尼海边的时候,天气放晴。在海边没穿飘逸的长裙,确实少了点味道……</p> <p class="ql-block">这是北悉尼一个很寻常的小海滩,在这里玩的一般都是周围的居民。但是景色一点都不输大海滩。</p> <p class="ql-block">wollongong(卧龙岗),坐落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南海岸线,距离悉尼市南82公里,是一座海边工业城市。澳大利亚第一大钢厂即坐落于此。“Wollongong”这个名字是源于当地的土著语言,意为“海之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Cathedral rock 大教堂石。</p><p class="ql-block">这里周边原来是城市基建时的采石场,现在留下大大小小碎石头。</p><p class="ql-block">这是卧龙岗一个网红打卡点。</p><p class="ql-block">涨潮时,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去的时候,正是低潮。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从我的角度看上去,前面像一扇门,涨潮时海水蒸腾而过,我所在的地方是被淹没的。但即便是低潮位,脚下的石头缝里都是海水,要想靠近那扇门,也很困难。</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天气晴热,阳光炽烈……</p><p class="ql-block">这是我艰难地靠近这扇门,已经不敢走得更近了。外面就是南太平洋啊,万一海水猛的灌进来,无处逃生。</p> <p class="ql-block">乱石堆中,海水见缝插针地流过……</p> <p class="ql-block">海水从我脚下过……</p> <p class="ql-block">海滩上,有大把的海带可以捡着玩……</p> <p class="ql-block">著名的灯塔……</p> <p class="ql-block">距离卧龙岗不远的地方Kiama ,有个奇观:</p><p class="ql-block">海水透过海边礁石的洞口,倒灌喷涌而出,壮观又有趣。</p><p class="ql-block">这样的喷水洞有两个,一大一小,大的被围起来了,因为怕游客靠的太近出危险,小的这个还能近距离欣赏一下。</p> <p class="ql-block">又一天,早上阴天,我们来到城南的一个海滩,Cape solander 。这里不是著名景点,除了悉尼当地人,一般游客不会来。清静得很。</p><p class="ql-block">海的颜色天注定!我是信了这句话,一早到达时,天是阴沉的,海是灰色的……</p> <p class="ql-block">等我们转了一会儿,天亮了,海蓝了……</p> <p class="ql-block">又一个大晴天,妹妹说要带我去悉尼北部的岩洞海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Cave beach&nbsp; 岩洞海滩,特点就是海滩上的一个个岩洞。小到只能看到一张脸,大到可以搭一个帐篷……</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蓝天白云,天气晴好,是海边游玩的大好日子。明知这样的天气很热很晒,为了游玩方便,我还是换上拖鞋,彻底放飞自我……</p> <p class="ql-block">据说,这是最大的一个洞穴……</p> <p class="ql-block">一线天……</p> <p class="ql-block">别有洞天……</p> <p class="ql-block">仅能看到一张脸的洞穴……</p> <p class="ql-block">这是以前运煤的桥梁兼码头,现代化建设已经不需要了,只留下了美景……</p> <p class="ql-block">海边的小北鼻,蹒跚学步的样子实在太可爱了……</p> <p class="ql-block">在海边,只能这样小心翼翼地走路,我妹夫千关照万叮咛:万一帽子掉了,千万不要去捡!如果被海浪冲走,去捡的话,可能随波逐流于千里之外。如果在礁石之间,那一不小心人要受伤,并且以卵击石,还可能是重伤……</p> <p class="ql-block">兜兜转转,某天的黄昏时来到妹妹家附近的海滩,这里是居民区,不是什么著名景点,但是风景依旧很美……</p> <p class="ql-block">看我晒红的脸……</p> <p class="ql-block">看我还能蹦跶这么高……</p> <p class="ql-block">有朋友问我此去澳大利亚游玩的攻略,没有呀!</p><p class="ql-block">如果有,那我的攻略就是我的妹妹妹夫。头一天晚上计划第二天带我去哪儿,全程妹夫开车,妹妹仔细讲解,还要帮我拍照,还不是只拍一张照。海边往返时光线不同,云朵位置不同,我都会看作不同的风景,都会让我想立刻重拍一张,妹妹都忍受了我的强迫症。看了那么多美景,我却一点也没觉得审美疲劳,只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p><p class="ql-block">我真的好幸福!</p> <p class="ql-block">山静如黛,海涛如歌。唯美的自然交响曲!</p><p class="ql-block">悉尼的东西南北中,就这样,被我看在眼里,并且,深深地,印在脑海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