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过,自责,悔恨/张恩祥

张恩祥

<p class="ql-block">难过,自责,悔恨/ 张恩祥</p><p class="ql-block"> 高技师从大连回观音阁,给我们牵回一条狗。这条狗长的像狼一样,膀宽臀圆。体型稍长,结构匀称,狼青色有些许黑色杂毛,外形匀称,两耳直立,两只眼睛贼溜溜的看着人。坐在那里,也不消停。眼睛四处张望,注视着每个人。不时从嘴里发出渗人的嚎叫。它的舌头伸的老长,哈赤哈赤的添高技师。高技师抚摸着它的头,高技师说,这条狗,名叫阿力,是一条警犬。 </p><p class="ql-block"> 在它出生后不久就被警用犬训练基地选中。这种犬,也叫昆明犬,是我国自己培育的优良犬种。老百姓一般管这种犬叫狼狗,狼狗和家狗的区别在于狼狗有狼的野性,一般家狗都很温顺。 这是几千年来人工驯化的结果,狼狗和家狗嗅觉和听觉非常灵敏。经过特殊训练就可以执行特殊任务了。</p><p class="ql-block"> 最好是用狼但狼凶猛,残忍,狡猾,多疑野性十足人无法靠近不好训练。狗听话好训练但温驯。经过实践用狼和狗杂交的后代最好,杂交后的幼崽有狼的野性,狗的温性优势互补。</p><p class="ql-block"> 由于是在文革期间,阿力训练不到两个月,警犬训练基地就就解散了。这些没有毕业的警犬都就被各个单位领走了。阿力被分到电视台,电视台笼子里养了一些兔子和鸡。 阿力来了以后不久,就今天一只兔子,明天一只鸡鸡。可把台长气坏了,说什么非也要弄死它。高技师正好在电视台军管,别弄死它我牵回部队去,我们有这方面的人才。</p><p class="ql-block"> 阿力是一个没有经过完整训练的狗,它只会它所学过的科目。找东西,你拿一件东西让它闻一下,随便放在何处,它也能把东西找回来。 用笔在石头上,画一记号,让它闻一下,没让阿力看见,一拍阿力屁股,它就循声而去,在满是石头的草丛和密林中,边跑边用鼻子嗅。不一会就把石头叼回来,我们仔细一看,就是作记号的那块石头,准确无误。</p><p class="ql-block"> 阿力平时喜欢跟人玩耍,你只要一出门,它就跟在你的身后。你走那它跟那。和你上蹿下跳,别提它多高兴了。阿力也能听懂一些口令,你喊卧倒,它就趴下,你喊向前冲它就向前冲。</p><p class="ql-block"> 阿力有藏东西的习惯,你给它一块肉它不吃赶紧叼起来,跑到无人处深埋。</p><p class="ql-block"> 阿力野性不改,有时忽地一下扑到你的胸前,两爪搭在你的双肩上吓死人。有时在夜间出入坑道,出入山外,它会一点动静都没有,突然出现在你的身旁向你猛扑。惊得你一身冷汗。有一次,外单位的几个人到我们这儿看老乡。走的也是快点。我们出去也是晚了点,阿力把一个人给撂倒。我们听到救命声赶紧下去,在晚点这个人就给咬死了。</p><p class="ql-block"> 阿力对生产队的羊群看见就撵,一口掐住羊的喉咙不松口,直至咬死。 我们又是赔礼,又是道歉,包赔损失。这样的事连续发生了几起。</p><p class="ql-block"> 山下有不少社员,到山上搂树业,拾柴草,捡树枝。被阿力发现疯了一样穷追不舍,这些社员,吓的拼命一路狂奔,什么东西也不要了,只顾逃命。</p><p class="ql-block"> 我们养的鸡和兔子,也成了它的美味佳肴。200多只鸡剩下不到100只了。100多只兔子叫它咬死30多只。</p><p class="ql-block"> 我们新抓4只小猪崽。第二天喂猪时,只剩下三只,最后在墙角处,发现一个小猪头。在看阿力肚子撑的老大,不能动了,撑的呼呼喘气。把大家气坏了,决定采取特殊手段以绝后患。</p><p class="ql-block"> 阿力死后,我们大家也很难受,我把阿力被处死的消息,告诉了高技师。他说我真的没有想到,阿力会有这样的结局,终归没有能够逃脱一死。我本来想给阿力找一条活路.把......。说到这高技师梗咽的说不出话来。</p><p class="ql-block"> 我对高技师说,我们处死阿力也是无奈不处理它将来会出大事的。我把阿力所作所为学给高技师听,高技师不在说什么了。</p><p class="ql-block"> 我内心也感到对不起高技师,他临走时,抚摸着阿力的头。抚摸着阿力的背,满怀深情的目光,十分不舍的目光,十分留恋的情景历历在目。是在告诉我们要善待它,我怎能忘记,高技师在坑道口,挥泪向我们和阿力告别,阿力扑在高技师的怀里的情景。高技师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告别了我们,告别了阿力。</p><p class="ql-block"> 阿力挣脱了绳子,从山上一直狂叫着,拼命追赶高技师,直至追到汽车点。高技师上车时它还一直跟在汽车的后面狂奔追汽车,高技师不得不中途下车,和阿力一起又回到山上。</p><p class="ql-block"> 这一晚上阿力始终,不离开高技师。守候在高技师身旁。我和高技师一宿都没有睡,彻夜难眠,我们在一起回忆了过去,谈到现在和将来-。我和高技师是1965年9月认识的,我从修理所调到发信站高技师是我们台长,他是1959年兵,哈尔滨市人。高中毕业生,为人诚恳厚道,他的厨艺很高。经常给我们作各种美味佳肴。就是土斗,白菜和一般蔬菜也做的很可口 ,特别是他有几道的拿手菜,红烧鱼,水煮肉片等令我们垂涎欲滴。我和高技师相处几年,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技术和做人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我和高技师说:“明天一早你就偷偷摸摸的不辞而别吧。千万别让阿力知道了,让它知道了,你就走不了”。说到这里高技师和我都禁不住热泪盈眶,没等天亮我就把阿力领走了。高技师这才得以脱身,就悄悄的自己一个人走了,没敢和任何人打招呼。</p><p class="ql-block"> 高技师走后,阿力闹了好几天,不吃也不喝。经常在坑道口守候。这可把我们愁死了。时间长了,阿力不闹了。也吃东西了。但你会发现阿力,它明显瘦多了。</p><p class="ql-block"> 阿力,毕竟跟我们相处一回,它是怀着美好愿望,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它从遥远的昆明背井离乡来到东北,来到旅大市警犬训练基地多么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这一次,我来到了阿力的殉难处,37年前的往事历历在目。想起了阿力跟着高技师,乐颠颠的来到我们发信站情景。想起了阿力跟我们,在一起的难忘岁月,难受自责悔恨难以言表。</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一生中,我所接触的这两条狗,一个是奥力,一个是阿力。给我们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 我在另一篇《忠实的朋友》的回忆文章里记叙了奥力的往事,此文不在累述。奥力和阿力你们已经走了37个年头了,我回忆往事的时候,就会想起你们。</p><p class="ql-block"> 我衷心祝愿你们,在天堂里幸福安康,奥力和阿力千古,愿你们一路走好。真的希望阿力你要接受教训,像奥力一样懂事乖巧。不在惹是生非,做一个受大家欢迎的好犬,好吗阿力。永别了阿力,再见了阿力。 2014-4-8 修改与成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