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说—病房日记

雪琳

<p class="ql-block">医院里第三天,我知道了紧挨我的女人是因为肠梗阻疼痛大年初一进了医院。紧挨她的老太是年三十晚胆结石导致突发胆囊炎,进了医院,我俩是名副其实的同病相怜,只是我比她硬抗五天后进了院,一是我没想到自己有胆结石,二是吃了胃药,吃了止疼片没有好转不得已才去医院,一个病房三个不同年龄的人,在大团圆的年节中医院渡过。</p><p class="ql-block">期初两天我和她们没有话说,查房的医生和护士分批进来,也只有那个过程中她两人是安静的,之后就会说起自己病情前后的症状,以及两人的不同猜测和对病情引起的经济纠结。老太太是个街道退休人,有基本保障,一个月的退休金用来看病是不足挂齿的,何况还有家人的自助。她每次说这个话题上都让人能感觉出不消的语气带来的烦躁。这种神情的确让紧挨我的病人也极为厌恶“谁没有几个钱”。恰恰让她不舒服的是这个地方。</p><p class="ql-block">她在我住院的第三天早上,老太去化验的时候表现的尤为突出。“有钱有什么了不得,高调的很”。她问我一个人来住院的,有无家人陪伴。来了几天没见你说话,也没见家人来过。这大过年的本该是喜庆的时候,看看咱这些人都来医院了,真是没福气。</p><p class="ql-block">她看我,我看着她。或者她真的太想把在老太太那里听得无聊的内容从脑海里抠出去,把老太和她的话题关在离开房间的一刻,一起推向门外,要不怎么和我这个不说话的人搭腔。还是她也需要一个帮腔的倾诉的对象。</p><p class="ql-block">她躺在床上,黄色的液体从吊瓶一直流淌到她的血管里,那个已经发青发胀的右胳膊是她生命的链接杆。我说有的,家人晚上过来。目前也无大碍,打几瓶药水就可以回家的。我想有关我病情的内容在医生查房中或许她都晓得差不多了,就是想找个人说话吧。</p><p class="ql-block">喔!看你不说话想着你有啥烦心事。我俩爱说话,吵的你休息不好。那人话不停,我都不想说的,一天就拿钱说事,我也就是没钱,没人。娃不争气。一个人太难了。这节骨眼害得人不得安宁住在医院。你看看我那不争气的女子,还有那没户籍上的小孙子,黑娃卷发头。开学了没写作业的大孙子,你不知道我这半辈子有多难。中年离婚,女子离婚,儿子意外亡故。那大孙子是不知道谁家的娃,当初放到我家的门内。谁知道越来越难养了,张开手都要钱,六十多的女人可怎么办呢?养老,谁养?住院费都是两孙子的压岁钱。你说气人不,整天说自己多么有钱,有钱能咋!有钱吃人吗,欺负谁!可没钱真难。</p><p class="ql-block">她的牢骚。指向老太,自己的女子,命运的不济,我盯着自己的吊瓶,按响医护叫铃声要换药了。她的药水按昨天的进度还需两个钟头左右。后边一天中我们还需几个小时共度时光,有病的日子真的很难熬。</p><p class="ql-block">想想她的确很难。她的故事像母亲的旧毛衣拆开了越拆越乱,越乱越然,每个线头都能扯出一丈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