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的朋友/张恩祥

张恩祥

<p class="ql-block">  忠实朋友/张恩祥</p><p class="ql-block"> 狗是由人类驯化的动物,几千年来和我们人类亲密相处,狗被称为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我和狗的接触是在五十年前,我当兵时在金县大和尚山。有一天,我们营区附近来了三个人牵着一条大黄狗。向营房里张望。哨兵发现这三个人很可疑,立即进行盘查这三个人说出来原委。</p><p class="ql-block"> 他们三个人是二十里堡公社钟家大队的,现在全县开展打狗运动。公社通知他们给三天时间,自行处理否则格杀勿论。昨天我们刚把狗吊起来,狗拼命挣扎实在太可怜,我们就把它放下来。缓了老半天才缓过来,这狗不但没恨我们,还和以前一样,和我们亲和我们近,这就使得我们就更下不去手了。</p><p class="ql-block"> 明天打狗的日期就到了。这条狗的命明天就没了,一想到这些,我们全家就难受的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这狗送到那也不行,没有安全地方。后来有人就说:“你们赶紧把狗,送到部队去吧,那里可能安全。也许能有一线生机。于是我们就来了。你们救救它吧,行行好吧”。</p><p class="ql-block"> 于是把狗牵到到营房,问这条狗有名吗?说:“有,叫奥力”。这条狗,长的太漂亮了,浑身上下深黄色,一点杂毛都没有。两只耳朵竖立着,长长身子,四条腿长的匀称,眼睛滴流园。我说先替你们养着,等过劲了你们再来把领回去。于是这三个人千恩万谢的离开我们走了,从此我们多了一个无言的战友。大家都很喜欢它。</p><p class="ql-block"> 只打奥力来了以后,很快就和我们大家熟悉了。整天和我们上蹿下跳不离左右,不管是谁上下岗,它都要迎送。上岗时一直送到坑道口,下岗时在坑道口等候从没间断。</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到朝阳寺附近的营部开会。晚上回连队,在通往连队的羊肠小道上,看见一个黑影向我奔来惊出我一身冷汗。我下意识拔出手枪卧倒一看究竟,循声望去,原来是奥力来了,只见奥力到了我近前,扑在我的怀里,累的大口喘着粗气,长长的舌头在嘴外耷拉着。舌头上全是哈喇子滴滴的向下溜个不停。我顿时把它搂在怀里,心中充满了爱意。</p><p class="ql-block"> 每次外出,他都要把你送出山口,每次回来它都要在山口迎接。不管你什么时候回来,不管是谁出山进山它都如此。准时守候在山口那里,等你回来,从不间断。奥力还非常懂事听话,从不惹是生非,吃的东西你不给它,它从不偷吃。能经得起美味的诱惑。我们养了200多只鸡,100多个兔子,6头猪,散放着,奥力就在附近巡视。猪跑出势力范围,奥力就用嘴衔着猪耳朵往回拽。这些猪也有记性只要是奥力在,它们从不敢越雷池半步,乖乖的回来。不给奥力找麻烦,在圈内活动。 </p><p class="ql-block"> 下蛋的母鸡,有在野外有筑巢的习惯,把蛋下在它作好的巢里,由于鸡多,多少母鸡丢蛋我们也不知道。一次我领奥力在山上巡视,奥力用嘴叼着我的衣角,倒退着向后走,我跟着它走,一看究竟,想看看它到底想干什么。在一个林密草深处,奥力停了下来。松开我的衣角向前跑去。它在前面的一堆杂草丛中不动,一个劲的叫唤。</p><p class="ql-block"> 我到近前扒拉草堆一看,是一大窝鸡蛋。我惊喜万分,这么多鸡蛋。我抚摸着奥力的头赞美它,它好像听懂了,在原地后腿站起来跟我撒欢。我把上衣脱下来包好鸡蛋,把窝整理一下,又在窝里放几个鸡蛋作引蛋。要不然你把鸡蛋,都拿走了鸡发现了,就不来了这了,它在到别处在作窝。那可不好找了。</p><p class="ql-block"> 回来后我把奥力的事跟大伙一学,又看到这么一大堆鸡蛋,把大伙乐的直蹦高。我说咱们这么多小鸡,不知丢了多少蛋,上山找找吧。于是我们领着奥力在林中搜寻,果然大有收获。一上午在杂草堆中找到好多个鸡窝,几百个鸡蛋。</p><p class="ql-block"> 奥力对领地的观念也很强,凡不是我们的猪,是生产队的猪羊,它从不让靠近。发现一回撵一回,但它从不下口咬,猪羊看见奥力来了,吓的拼命往山下跑,连滚带爬的跑出领地了事。这些猪羊,也真长记性,经过奥力的几次撵,几次追,在也不敢来了。</p><p class="ql-block"> 奥力看家护院也有一套,只要是我们单位的人,不管是谁,黑天白日,刮风下雨,只要听到脚步声它就知道是谁,从不叫唤,从不乱咬。同样是穿军装的人,不是我们单位的人,它就就咬个不停。因此,每次他们来,都事先通知,否则他们从来不敢私自乱闯。奥力晚上总是趴在过道的门洞里守夜,和我们的哨兵一起站岗放哨。你只要听到奥力咬,叫唤,不是有人,就是有动物。奥力的听觉和视觉,比我们人类灵敏。</p><p class="ql-block"> 我们养了很多小鸡,这些小鸡傍晚都趴在树上。不进鸡窝,也经常发现鸡窝附近有鸡毛,原来是野生动物来偷吃。只打奥力来以后这种现象就不在发生了。奥力经常夜晚营区附近巡视,时常叼回山狸猫,狐狸,黄鼠狼尸体。</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给我们狗的那三个人来了,他们说;“打狗风过去了,想把狗领回去只打狗送走以后大人,孩子都病了好几场了,老父亲都起不来炕了,孩子作,老人闹真把我们愁死了。还给我们吧”,大伙一听如同晴天霹雳。奥力和我们相处感情深厚,有些不舍。我和战友们说:“把奥力还给他们吧”。于是我把奥力唤到跟前,奥力眼睛盯着三个人,摇着尾巴没有动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们牵走吧,三个人上前打算栓狗。只见奥力发疯似的冲出人群,跑出营区消失在我们眼前无影无踪。这三个人边走边喊,奥力,奥力,奥力。这时奥力突然从密林里穿出来,撒腿就往他们三个人的方向跑。这下可把那三个人乐坏了,这三个人齐喊奥力。奥力,奥力的喊个不停,边喊边拍手。</p><p class="ql-block"> 只见奥力拼命的跑到他们的附近,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突然就不跑了,停了下来,坐在那,看着三个人。这时,只见一个人拿着绳子,向奥力方向跑来。奥力一看,掉过头来,撒腿就往回跑,刹那间,就跑到我们的背后,舌头伸的老长,呼呼喘气。那三个人一看奥力不跟他们走没辙了,扫兴的走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几个人,领着奥力到钟家大队狗主人家去探望,狗主人一家一看见我们来了十分高兴,把我们让进屋,说起这件事老人说,猫是奸臣狗是忠臣,主人就是穷死猫能走,狗不能走,宁饿死也不离开主人。谁知我家这条狗这是怎么了。我说不行还给你门吧,老人说不必了,等狗老了不行了,千万别把它杀了吃了.给我们送回来。我们也不吃,给它埋了立个碑。</p><p class="ql-block"> 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一次奥力在林中玩耍时被毒蛇给咬了。奥力跑回来躺在窝里呻吟,大家不知道怎回事直到死,奥力都没有吭一声。 大家把奥力,抬到坑道里,抬着它在坑道里,各个机房,工作间,各个房间让奥力在巡视一遍,让奥力做最后的告别。这些机房和工作间各个房间奥力以前经常来。</p><p class="ql-block"> 我说奥力是我们中的一员,是无言的战友,我们一定让它体面离去。我派人给奥力主人送信,准备木箱子,公用褥子,被单,分头准备,等狗主人来以后在埋。刘技师,跑到山下找生产队长,让他派人给作一个碑,队长问怎么回事,把经过讲了以后,他也很十分感动。</p><p class="ql-block"> 立即就派两个人来.连选料到作成不到两天。石碑料,大和尚山不缺。当时在金州,大连不少冒烟楼的炕面,铺的都是大和尚山当地的石板。当地人对作石料活都不陌生.在上面刻字:无言战友义犬:奥力千古.落款是你的全体战友。1974年4月16日。</p><p class="ql-block"> 这时狗主人来了,是老头和他三个儿子。他们看到奥力静静的躺在那里,都不禁失声痛哭。此时此景我的眼泪也止不住了,泪水夺眶而出。我们大家哭成一团,对奥力的不幸,感到万分惋惜和悲痛。</p><p class="ql-block"> 看到我们这样对待奥力,这样安排奥力的后事,他们也很满意.再三说;“这条狗没有白活”。经大家讨论一致通过将奥力的墓地,选在上观音阁台阶的左侧的平地上,让它长眠于此。 </p><p class="ql-block"> 随后我们厚葬了奥力。每当我一回想起奥力来,就十分悲痛,从心里往外思念它。想到了奥力来了以后的种种往事,到半路山口送我们接我们,找鸡蛋,看猪,看家护院和我们山下,山上的来回跑,给我们大家,带来多少乐趣,多么好的一条狗,多么好的无言的战友。</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回到阔别39年观音阁,特地到它的墓地去看望它。追思奥力,深切缅怀奥力。悼念奥力,奥力的埋葬的位置还在,只是墓地没有了,石碑也没有了。在奥力墓地上面,新修了一个钟楼。.如果这个石碑还在,它一定会是一个历史文物.它见证了我们那个年代,那个不平凡的年代,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人与人,狗与人,特殊的情感。奥力的尸骨是否还在,我不得而知。我想奥力你通人气,你懂事乖巧。你在尘世间作的那样完美,你到天堂里也一定错不了。</p><p class="ql-block"> 佛主也会喜欢你的。佛祖会保佑你的。愿你在天堂幸福安康。你是我们中的一员,我会永远记住你的,无言战友奥力,你永远活在我们大家的心里。2013-7-2 于成都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