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玲子的苦辣酸甜(11)

涛声依旧

<p class="ql-block">早上五点大军就悄悄的起来,看女儿和妻子睡得正香,来到外屋把炉子引着,用木头扫了一会,压上煤,烧上一壶水,开门到外面走走。</p><p class="ql-block">三月中旬的东北大地,还是比较寒冷的,清冷的街道只有环卫工人在扫,东方朦胧见光,薄薄的云层反射着太阳的光辉,柔和晕红 大军在窗前走了几圈,活动活动筋骨,昨天第一天骑自行车上班,没有感觉太累,晚上睡觉倒是实在,一觉睡到四五点钟。</p><p class="ql-block">感觉有点冷,回到屋里在炉子旁来回的走动,妻子已经醒了,“今天看看把二女儿送到幼儿园吧”妻子冲大军说到,“她上幼儿园,我在家还能轻松一些”妻子和大军商量着“也行,找谁呢?”“还找谁,嫂子不是在幼儿园上班吗?”“啊,你看我怎么忘了这查”“对,跟嫂子说说,嫂子在那,还能经管一下”大军笑呵呵的说到。</p> <p class="ql-block">已经六点多了,大军进里屋洗脸刷牙后,转身问妻子“早上吃点什么?”“一会出去买点包子吧”我只说到“我碴点小米粥”“行”回答着大军就往外走,大玲子在屋里喊着“你把窗户上的插板拿下来,屋里就不用电灯了”,大军顺手把插板都取下来放在窗台下,过道去小吃部买包子。</p><p class="ql-block">大玲子拾掇完一切,就招呼大女儿起床,大女儿睡眼朦胧的起来,大玲子又给大女儿找了一套衣服,这是在公社小学定做的校服,让大女儿穿,大女儿撅着小嘴嘟囔道“妈妈,这个和这里学生穿的不一样啊!”“先将就着穿吧,一会到学校妈妈问问老师有没有,”女儿听话的穿上衣服,下床自己洗脸刷牙,大玲子过来给女儿梳头,这时,大军手里拎着包子进屋,一看媳妇已经把粥弄好,大军到碗架子拿了碗和筷子,又在墙角的小坛里捞出点芥菜疙瘩,切了放在桌子上,招呼女儿就吃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吃完饭,大军上班走了,大玲子收拾桌子,把剩余的包子放在电饭锅上面,一会小女儿醒来好吃,大女儿把书本拿出来念起了古诗词,大玲子往炉子里加了一铲子煤,拿起抹布擦起柜台来,不一会隔壁饭店女主人走进商店,要一箱酱油,早晨饭店也没有人,就和大玲子唠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大妹子你是小周什么亲戚?”</p><p class="ql-block">“那是俺四妹夫”大玲子说到,“我们跟小周比较熟悉,小周整这个房子没少费工夫,”,大玲子通过聊天知道,这个饭店女主人性翟,他丈夫是上灶姓王,饭店平时吃饭的人比较多,挂靠几个单位。</p><p class="ql-block">两个人聊的热火朝天,“大妹子,你丈夫是干啥的?”</p><p class="ql-block">“是老师,在东兴上班”“啊,挺远的,咋上班呀”“骑自行车呗!”“来回五六十里地!”“是挺辛苦的,咋不找找人调到街里来?”“唉!刚搬来这里,上哪去找人啊?等几年再说吧”正聊着,大女儿喊到“妈妈,我要上学啦”,女儿这一喊,大玲子才想到女儿得上学了,“翟姐,我的送孩子上学了,哪天有时间再聊,你看那酱油用不用我给你送过去?”“诶呀,不用,我自己搬回去就行 你快送孩子上学吧!”说着,搬着一箱酱油走了,大玲子急忙拿过女儿的书包,领着女儿出了门,回头看二女儿睡得正香,急急慌慌的推过自行车,锁上门,把女儿放在自行车后座上,就往学校骑去。</p> <p class="ql-block">大玲子驮着女儿急三火四的往学校赶,到达校门口一看,学生有不少进入校园了,大玲子把自行车放在围栏旁,领着女儿今日校园,门卫阻拦不让进,大玲子说明情况,正好女儿班主任走进校园,女儿怯生生的喊老师好,急忙拽妈妈的一角,小声说“那个是我们老师”,大玲子急忙走上前“老师你好,我是 学生的妈妈!”班主任站下微笑着说“你好”,伸手摸了摸大女儿的头说到“自己走着进校园吧,学校有规定,家长不允许进校园”,大玲子急忙说“老师,我找你有事,”“什么事?”“我女儿刚来这个学校,你看没有你们学校的服装,能不能买到?”,“啊”“一会我到政教处问问,中午让孩子回去告诉你,应该能有吧!”。“那老师你费心了,谢谢”大玲子站在校门口目送老师领着大女儿走进校园。</p><p class="ql-block">大玲子骑着自行车走到商店门前一看,二女儿在屋里正哭呢!赶紧打开门,把二女儿领到床上穿衣服,二女儿哭哭啼啼“妈妈你干啥去了?”“妈妈送你大姐上学啊”“来!过来洗脸,一会该来人买货了”说着,大玲子手脚麻利的往洗脸盆里倒了点热水,给二女儿洗脸,不一会,进来一个买货的,西院建行楼的老赵太太,“我刚才都来一趟了,锁着门呢,孩子站在窗前哭,你干啥去了?”老赵太太说着,大玲子走到外屋“赵婶,你来了,我去送大女儿上学”“那孩子她爸呢?”老赵太太问到。</p> <p class="ql-block">“孩子他爸去上班了,这几天单位忙”大玲子回答。</p><p class="ql-block">“他爸在那上班”?</p><p class="ql-block">“在东兴,离街里二三十里路呢!”</p><p class="ql-block">“诶呀!是够远的”!</p><p class="ql-block">“在那做什么工作啊?”</p><p class="ql-block">“在学校,是一个校领导”“赵婶,你买啥?”大玲子问到。</p><p class="ql-block">“呵呵,你看我忘了买货了”老赵太太乐呵呵的说着“你给我拿一瓶正阳河酱油,再那两包盐”。</p><p class="ql-block">大玲子在柜台里拿出货品,放在柜台上,用一个塑料袋装好,递给老赵太太“你那好,一共11元”。</p><p class="ql-block">送走了老赵太太,回到里屋把被叠了起来,打开电饭锅一摸,包子还热乎,拿出来放在饭桌上,让二女儿吃饭。</p><p class="ql-block">再说大军早上走的早,在北门外碰上同单位的小唐,两个人骑着自行车往学校骑去,路上聊着孩子上学的事,没觉得怎么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但大军感觉脚底滚热!鞋里湿捞捞的,一看自己还穿着厚皮鞋,想着明天得换个二棉鞋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