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身影

灯火阑珊

<p class="ql-block">  年过完了,那个身影却时刻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怎么也挥之不去。这个年过得有些沉重,应该是自己到了这个年龄必须承受之重吧。</p> <p class="ql-block">  大年初二(2月11日)一大早,我刚起床就接到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位师父、那个爱说顺口溜的老黄女儿的电话,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因为她从来没给我打过电话,加上又是新年的早上,一种不好的预感袭来,果然,她哽咽的告诉我,他爸走了,就在当天早上的4点46分,我的师父走完了他96年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怎么会这么突然呢?春节前我还去他家看过他,前后也就十天时间。那天(2月1日)天下着雨,我到他家时他正在午休,我不忍心打扰他,在车上等了40多分钟才叫醒他。因为气温低,我没让他下床,他靠在床头和我聊天,状态很不错,我们相谈甚欢。他儿媳妇说爸爸看到我,心情特别好。</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黄1984年相识于庙前乡政府,至今已经40年了。他是我参加工作以后的第一位师父,我接替他任乡政府文书。他教我做事,教我做人,我特别感激他。去年我加入美篇,专门写了篇《老黄的顺口溜》(<a href="https://www.meipian.cn/4tonfcdp"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老黄的顺口溜</a>)。知道他没有智能手机,就特意打印出来给他送去。他说他看了好几遍,写得不错。我告诉他本地的报纸也登了这篇文章,并答应春节后把报纸给他送去,老人很开心,没想到他没看到报纸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作为离休干部的师父身体一直很硬朗,瘦瘦小小的个子就没住过院,去年12月因为肚子疼去医院检查,发现已经癌症晚期,到离世也就两个多月的时间,太快了。庆幸的是去年我及时写下那篇文章并且让他看到了,欣慰的是去年我见了他四次,少了些遗憾。大年初四,我送了他最后一程,那个身影,已经留在我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  与老黄瘦小的身影相比,舅舅的身影略显高大。舅舅是1月27日(农历十二月十七)离我而去的,享年89岁。离世的当天母亲还在念叨,舅舅最好能熬过年去,那时他就90岁了 ,没想到第二天就传来噩耗。离世前的日子 ,舅舅是一阵清醒一阵糊涂,有一次我去看他,问他认识我吗?他说认识,你是表哥。这种状况持续了三年左右,还好舅妈照顾得很好,他走得很安详。</p><p class="ql-block"> 外婆在母亲7岁时就没了,外公又是个盲人,舅舅年长母亲13岁,所以母亲是跟着舅舅长大的,他们的感情很深。舅舅舅妈待我很好,都说“要嬉外婆家”,虽说我没见过外婆,但小时候还是很喜欢去舅舅家,因为在那个食不果腹的年代,舅舅舅妈总是竭尽所能地把好吃的留给我。</p><p class="ql-block"> 舅舅留给我的印象是寡言、直爽、随性。那年我结婚,按农村习惯,外甥结婚舅舅是要坐上座的,舅舅说他不会喝酒,才不坐呢!非但不去上座,他还躲在柴火灶旁烧锅,让我好一顿找。拜堂前,家里的至亲要给我红包。我记得舅舅当时把口袋里所有的钱,包括零票全部都给了我,也不管多少,这就是舅舅的性格。</p> <p class="ql-block">  我老家的房子与大叔家的房子是并排的,每次回家,都会站在门口抽烟,然后望向大叔家,一般都会看到大婶的,不是在晾晒衣服就是在打扫卫生。可那天我看了好久,也没见大婶那佝偻的身影。猛然想起,大婶已经走了。</p><p class="ql-block"> 大婶是去年11月4日离世的,那天我刚好在家,她临终前我一直陪在她身边,算是送了她的“终”。大婶特别固执,得病前大伙劝她去医院检查,她就是不去,自己弄点中草药喝喝,拖了一年才去医院,已经无力回天。我送她到医院时,主治医师以为我是她儿子,大骂我送的太晚了,她离世时才65岁。</p><p class="ql-block"> 大婶安葬后有一个仪式是到隔壁的坟头上一支香,意思是告知邻居好好照顾大婶。当陪着堂弟走到奶奶、大姑等长辈亲人的坟前时,我禁不住嚎啕大哭、泪如雨下。她们曾经是最疼我爱我最亲的人,现在静静地躺在这里,这就是人的最后归宿,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p><p class="ql-block"> 止住泪水,环顾四周,我看到,公墓旁白色的油茶花正在盛开。</p> <p class="ql-block">  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我接连失去了三位亲人,师父老黄瘦小的身影、舅舅略显高大的身影、大婶佝偻的身影,经常在我眼前闪现。我想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好好做人、踏实做事,乐于付出、懂得享受,珍惜缘分、保重身体,特别是要珍惜眼前人,不然下次也许你就看不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