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阵营,我的第二故乡

诗话春秋小天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落阵营村,是一个充满包容和开放的文化古村落,有晋商遗留的吕家大院,也有众多的风云人物,有《新星》里开拓进取不忘根本的原型人物吕日周,也有淳朴憨厚的父老乡亲们,也有像张宝强一家和落阵营村很多善良的父老乡亲们,以及多少同事们给予我无私帮助的朋友,值得我思念和留恋。我在那里工作了二十多年,培养出无数国家的栋梁,可以说桃李满天下。在那里的正月,年年观花灯,看焰花,绕旺火,踩高跷,扭秧歌,推旱船,年年给我不尽的欢乐,那里是我人生一个最快乐的地方,那是我人生一段最快乐的时光,那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家乡虽然是下泉村,但那是一个令我痛苦难忘的地方,二十年文革,二十年派性,二十年争斗,有多少人生的险恶,这些都是我童年以及青年初期心中痛苦的难以忘怀的记忆。毕竟流年似水,芳华易逝,岁月不饶人,风刀霜剑催人老。到现在,生活及身体所迫,流落寓居他乡,有了亲情,享了天伦,但总有离开家乡的遗憾,那是我的根,是我的祖先的灵魂栖息之地,是生养我的父母的埋骨地,还有同胞兄弟,那是我心中唯一剩下的牵绊。所以,随着年龄的增大,总有离开家乡的失落,毕竟天涯相隔,远离千山万水,回去的机会不多。而落阵营村,古老而又开放,书香浓郁,人文厚重,民风淳朴,给了我在其他地方少有的包容和尊重,在那里我度过了安定而开心的二十多年的时光,直工作到退休。虽然余生还有一段比较长路程。到现在,总有一种再回落阵营看看的冲动,不知这个愿望能否实现?难忘的时光,难忘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落阵营,我的第二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