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蜂媒蝶使)写给农民弟弟的信

芳华伊人(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好!近来身体可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龙年春节和元宵节刚过,我们又长了一岁。我74,你68,离耄耋和古稀又近了一步。有时想想,有点不可思议,不覚间我们竟已鬓霜滿面,原来童年和暮年之间仅一步之遥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年龄大了爱想事,佳节犹甚。想咱家过去的事,想父母养我们的不易,想你的为人,你对信任的忠诚,你对父母的孝敬,呵呵,还真是浮想联翩了,二姐有很多话想对你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咱家兄弟姊妹七人,四弟和你最小。那时母亲很忙累,忙时就把四弟交给我,我先是背四弟,后来有了你又开始背你。常常是背上背着你,手里牵着四弟,你俩就在我的背上和手心呵护里一年年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日子就像长上翅膀,一晃你俩都长成大小伙子。长大后的你应征入伍,走进军营成了一名坦克兵。</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是一块好钢,部队大熔炉很适合你锻炼成长,但你文化程度太低,小学文化的你弄不懂坦克的构造以及各种术语符号,本来可以被提拔,但这个“瓶颈”你无法迈过,只当了个班长就复原了。你无怨无憾,转身就当上了与土地打交道的纯粹农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正直善良、勤劳本分、乐于助人,缺点是脾气火爆,但因人品好乡亲们都能原谅你的坏脾气。你心肠热,屯里谁家有红白喜事你都去帮忙,帮来帮去帮成了“忙头”,后来又当上村民组长。</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官不大事多,东家出西家进,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丈量土地你忙得披星戴月,还要填写各种表格,眼睛看不清姐给你买了老花镜,可你干活的手拿不好笔,每次都是懂事的璟侄女从城里赶回替你填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自己还有那么多土地得管理,院里还有一群牛要养要喂,弟媳两侄女和我都担心把你累坏,多次劝说让你把村民组长扔了,可你说:“大伙信任没法扔!”的确,乡亲们拿你当主心骨,真扔不掉。可姐就是担心把你累坏,毕竟你也是上了年纪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且你身体不是很好,总让我牵肠挂肚,每听说你生病,我就会不假思索为你求医买药。那年你四哥病逝,二姐心疼不已,你们只知拼命干活,有病硬扛。你四哥病逝给我敲响警钟,我三番五次打电话,劝你来市医院检查身体,你就是不想来,我最后语气严厉你才不得不来。这一查就查出了问题:肝硬化早期,轻微积液!我和璟侄女拿着检查单,震惊不已!幸亏发现早,为时不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酒瘾大,大夫反复叮嘱不能再喝酒。弟媳和两侄女都让我劝你戒酒,因她们的话你压根就不听。生命攸关时刻不能任你胡来,想来想去,临别我撂下两句狠话:“要是要命,就把酒戒了,不想活,就继续喝!”五弟,原谅二姐的严厉,我只有你一个弟弟了,你不知道姐已经心急如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能,你真的看出我的担忧和焦虑,回去就把酒戒了。不容易啊,你让姐喜出望外!</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弟,二姐用心惦着你,还因为你是孝子。父亲来市里看病,都是你和你四哥背着过大河,背着上我六楼的家。母亲的最后几年,幸亏有你在身边,扶伺母亲吃饭,为母亲烧热炕,为母亲倒便桶,母亲生病你顶风冒雨找医生……虽然我常回家为母亲洗洗涮涮,但毕竟时间太短暂。人老了需要陪伴,你就是最好的陪伴人,因为有你我对母亲才放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时我回家,母亲常对我说:“你们都有孝心,就是离的远,老儿在跟前得力,还是老儿孝顺!”就为这,姐定会护你到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弟,你总是把感谢党和国家挂在嘴上,对生活前景充满了憧憬。可岁月不饶人,一晃我们都老了,兄弟姊妹七人缺了一多半,心常感悲凉。如今只有二哥与你是我最亲的人了,姐特珍惜!以后别年年给我送年猪肉和农产品,大袋小包,又提又扛的多累啊,姐看着就心疼!姐的心愿就一个:盼你爱惜自己!你千万记住:身体不好,一切都是零!有个好身体,这个世界才属于你!</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纸短情长,先写这吧。今年是龙年,祝我弟龙行大运,家门兴旺,身体安康,一切顺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二姐执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4.2.28</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