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河北科技馆

尘烟梦雨如墨染

<p class="ql-block">  河北省科技馆,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1号,是隶属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省级综合类科技馆、中国国家二级博物馆。其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8400平方米,由常设展厅、宇宙剧场、4D演播厅及辅助设施组成,共有展品400余件(套)。常设展厅包括:“力与机械”、“电与磁”、“数学”、“儿童乐园”、 “光与影的世界”、“身边的水”、“防震减灾”、“机器人”等科普展区;宇宙剧场可以放映天象节目和科学探险影片;4D演播厅可播放特效影片。</p><p class="ql-block"> 河北科技馆还是我在石家庄上大学的时候去的。去一趟科技馆,让我有着满满的收获感。在这里可以一边看着讲解牌一边亲手摆弄有关设备和模型,从而了解到了许多不知道的地理、物理等方面的知识。</p><p class="ql-block"> (我的美篇也好长时间没有更新了,而最近两个月因为天冷没有出去玩,导致没有素材,无法给大家呈现好的作品。因此就写写我以前的旅游经历分享给大家。)</p> <p class="ql-block">  在“宇宙与地球”这部分展厅,吸引我的还是位于展厅中央的“模拟地球自转与公转”大模型。中间的白色大球象征着太阳🌞,“太阳”下边的地上围着一圈代表一年十二个月的贴纸,一根连接杆从“太阳”的底下伸出连接着外面的大地球仪。大地球仪🌐的下面是供游客推动的座架。而大地球仪自身还连接着一个白色小球,毫无疑问这个白色小球代表着月亮🌙。我饶有兴趣的推动着大地球仪下面的座架,让它绕着中间的“太阳”转,大地球仪在绕着“太阳”旋转的同时,自身也在旋转,而地球仪外面的“月球”也围绕着地球仪旋转。亲自动手进行了一场“地球的自转与公转”,心里还是满有成就感的。</p> <p class="ql-block">  在“地球自转公转”的模型旁边,有八个架子,每一个架子对应着太阳系八大行星中的其中一颗。每个架子上都吊着一个沙袋。这个是让游客们尝试一下拉起同样重的沙袋,因为引力问题在不同的星球上用的力气是不一样的。这个确实吸引了我,以前书上只看到过在月球上能轻松的举起几百公斤重的东西,而这次能同时在八颗不同的星球上体验体验举重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我先拉了拉代表“地球”的架子上的沙袋,不轻不重,稍微用用力气就能拉起来。接着我又试了试其它“星球”,果然有所不同。同样重的沙袋,有的“星球”上我仅仅用两个手指头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拉起来;有的“星球”上我却要两只手紧紧的抓住绳子、用尽全身力气才能把沙袋勉强拉起一点。这套设备告诉了每位前来的游客,每一个星球都有着不同的引力,在有些星球上你能轻松成为大力士;而在有些星球上即使是举重冠军来了估计也得望而却步。</p><p class="ql-block"> 旁边还有一个录像放映机📽️,游客可以转动上面的袋子自行放映相关的宇宙画面。我转动着袋子,欣赏着投映出来的景象,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我看到了五彩斑斓的星云,看到了如同洒满珍珠的银河🌌,看到了硕大无比、如同宇宙里巨无霸的恒星……这是多么浩瀚的一个宇宙!在欣赏这些影像的同时,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此大的宇宙,难道真的只有地球孕育出了生命、诞生了文明吗?偌大的宇宙里应该存在着除了地球以外的其它文明,而且不止一个。这些地球以外的文明,也许比地球落后,也许比地球还要发达!我觉得以前看过的有关UFO🛸和外星人👽的报道并不能全盘否定,或许地球以外的文明真的到访过我们地球!</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我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设备:会跳舞的曲别针🧷。在一个像碗的黄白色容器里散落着许多五颜六色的曲别针,旁边是一个用来播放音乐的按钮。带着好奇,我按动了按钮,一阵美妙轻快的音乐从喇叭里传出。让我大呼“哇塞”的是,容器里的曲别针还真的随着音乐蹦跶起来了!就像一群身穿各种颜色衣裙正在跳舞的舞女💃🏻似的。这个根据电磁原理带给我视觉盛宴的设备,是不是很神奇?!</p> <p class="ql-block">  橱窗里的机器人🤖引起了我的兴趣,两只又大又圆好像小黄人大眼萌的眼睛,眼睛上面两个黑铁片相当于机器人的“眉毛”。橱窗外面有一个小小的话筒,讲解牌上写着只要对着话筒说些简单的短语,里面的机器人就会做出相对应的简单动作!这可吸引了我,于是我对着话筒说了句“你好”,只见里面的机器人对着我点了点头;接着我又对着话筒说道“不要”,果然机器人摇了摇头。这不禁让我由衷的赞叹飞速发展的科技,正式因为科技的进步,机器人被研究了出来,并能够代替人们去完成繁琐劳累的工作以及在危险的环境中搜寻救援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 根据“伯努利原理”制作的“悬空的小球”。游客把小球放进桌上任意一个小架子里,然后按动旁边的按钮,就会有一股风吹出,然后就会看见小球悬起来了!不管你怎么摆弄,都不会落下去。</p> <p class="ql-block">  说到水的用处,大家都熟悉:每天随时喝到它、做饭的时候离不开它、洗漱洗衣服离不开它……除了这些,很多时候水还能为人们工作提供便利。就像眼前这些设备所展示的那样,高处流下来的水推着小水车转,转动的小水车又带动着不远处的机械进行运动。这跟水力发电站的工作原理基本一致。</p> <p class="ql-block">  一面展示海底世界的大屏幕让我停下了游览的脚步。屏幕里许多各种颜色的鱼🐟游过来游过去,水草也随着海水的流淌而左右晃动,整个屏幕看起来如同真的水族馆。在大屏幕的前方还有小电脑,游客可以在小电脑上画出自己的鱼,然后可以被投到大屏幕上!我饶有兴趣的在小电脑上选择了一条我自己喜欢的一条鱼,接着给它画上眼睛,身上涂上我喜欢的颜色,画完后点击“确认”。没过一会儿,我画的鱼果然出现在了大屏幕上!看着自己的“大作”能够让其他游客欣赏到,心里别提多开心了!</p> <p class="ql-block">  参观科技馆,可以了解到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东西;自己通过亲自动手摆弄一些设备,可以让我加深对一些理化知识的理解。因此科技馆来多少次都不会觉得腻,来一次就会有不同的收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