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设想之二十二《过程产生智慧》

萍儿

<p class="ql-block">萍儿 2024.2.28.</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何为过程教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萍儿 2024.2.2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最近抖音很火的一篇:“我想问问百度能不能查到我的幸福?”后来我又找到一篇:“幸福就是温暖。”陶继新老师说,“做幸福的老师”。朱永新老师说,“幸福就是一个过程”。很火的一部电影《雷鸣少年》启发我“心智教育胜于知识教育”。林格的《做智慧的教育者》,告诉我“美的教育”。为此。在我50岁之际,近30年教育工作中,我开始践行我的过程,而非结果。我将学生看作孩子,顺应天性。我愿把我会的一切都教给他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那么,什么是过程呢?何为教育过程?我通过最近教育中的几件事,联想到一起。我领悟到“过程产生智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对于不同的学生,应该有不同的过程。就像医生对待病人。比如,你让他爱上你,你让他敬畏你,你让他发现兴趣,然后使兴趣持续,持久。你不可以把所知道的一切都直接告诉他,需要给他领悟的时间,并非课堂上几分钟,或者10分钟,因为有时需要很长的时间,有的需要过一夜,有时需要过几天,过一星期,或者过一段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比如,你让学生把看到的白兰和银杏两种树叶画一画,你会发现,他们并没有掌握重要的部分。但无需评价,只是让他们看看,我想他们自然会有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比如,再来一段叙述:走入我们的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主干道两旁两棵球状树冠的红树叶(石楠),然后是几株高大的乔木枇杷树,柏树,乌桕树,女贞子等。这样,很自然的把乔木知识用上来。这是教育过程中产生的灵感。这就是“生成式”的课堂吧,这就是过程吧。虽然我们有设想,有教案,但多会有更多不确定性,有新的思想火花和教育灵感。这就是过程,就像是直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如果教师能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过程上,教师需要心静,产生智慧,产生教育灵感。在过程上,要比不停地学习和应付,要开心地多,幸福地多。这样,每位在第一线的教师都将是教育高手。记录方式因人而异吧。不必强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同样,我想让儿子学习行书,目前,我采用熏陶的办法。他终于自己迈出了第一步。自己开始练习。在过程中,我计划让他领悟学习。正好翻阅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研究式学习法。我一定管住自己的嘴,少说。让他自己领悟,没有任务,没有要求,略做点拨。“悟”式教育。我想,这就是过程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