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财经】01 我俩当会计

山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美篇号:63630386</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冬去春来,我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刚过,浓浓的年味未经散去,迎来了《财会工作者之家》栏目举办“春暖财经”征文活动,祝征文活动圆满成功,愿财会之家春色满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出生于四十年代末的我,在困难时期上初中,文化程度不高,在当时也算用用够了。七十年代初,退役回来后分配到区供销社工作,几个月后调到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1975年夏,又选调到新成立的县外贸公司,单位小人员少,我做收发兼出纳工作,还要外出跑业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当会计纯属偶然。1986年春,领导考虑原来的会计搞业务能力强更适合做业务,于是就叫我把出纳移交给他人,我当了会计。突如其来的重任让我措手不及,幸亏做出纳时有些财会知识,否则难以信任。接手工作后我早去晚归一心扑在工作上,虚心好学认真钻业务,很快掌握了制凭证、记帐目、编报表等会计业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妻子五十年代初出生,“文革”时上的初中,由于城镇户口招工到县农资公司微生物厂当学徒工,脑子精灵,工作积极。不久,领导选调她到公司财会部门当出纳,一干即好几年,农资公司调运全县肥料,天天单据一大叠,结算工作量大,算盘练的很熟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几年后,领导把她调到副食品公司,后又调到土产日杂公司任会计,两家单位都属商品批发兼零售企业,商品进进出出多,业务量大。她工作认真,勤恳主动,同志间和睦相处,为人谦虚、热情,得到领导认可和同事们的好评,可谓众望所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会计工作看起来体面,人人羡慕,想做好也不容易。上有制度纪律约束,下有具体问题面对,平时接触面又广,在工作中既要听从领导,又要坚持制度,搞好经营管理,增加企业效益,确保资产保值增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俩当会计,令我们学到了不少东西,增长了许多知识,有的可在单位运用,有的也可在家庭中仿效,如精打细算,开源节流,事前计划,当家理财等,灵活掌握,受益匪浅。</span></p> <p class="ql-block">  (部分图片选自网络,诚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