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993期)…《东兴口岸印象》

杜丘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字:杜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编辑:杜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影像:杜丘/手机随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散文:《东兴口岸印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音乐:《画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时间:作于2024年2月26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春节到防城港,住进了自己的候鸟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防城港至东兴的动车开通了,我满心欢喜。去年11月到防城港采风,车还没有通;转念一想,何不趁春节去探访一下东兴口岸;酒店、动车票都订好了,网约车却十分难约,情急之下,报个加价,立马有人接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东兴实际上去过几回。在整装候鸟窝时,都是开朋友的车到东兴,每次去都是看红木家具;在朋友的介绍下,游览红木家具市场,事情办完了,就到东兴走马观花一番,但没去过东兴口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城市发展便利了许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防城港坐动车到东兴很快。坐在车上,可以观赏沿途的山水风光,本想用手机拍几张,因两侧的树、小山、边境隔网,影响画面,只好作罢;动车约20分钟就到了东兴,:有乘客调侃说,"屁股还没坐热就到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出站我便联系了网约车。很快一名约40岁左右的女司机开过来,我报了手机尾号就上了车,径直朝预订的华美达酒店开去;女司机看上去很精明,谈吐自如,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闲聊中我才知道是外来打工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顺道观望,东兴昔日的繁荣辉煌已不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车到酒店的车程大约需要半个小时。我一边沿路观街景和店铺,一边和女司机攀谈;街上的店铺明显很萧条,女司机告诉我,东兴冬短夏长,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本来有常住人口有20多万,三年多的疫情,不少生意人,或因小孩停课不能上学,或因生意维持不了,很多人都离开了东兴,近期才慢慢转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车行至东兴边境口岸,却是另一番景象。离口岸酒店还有上千米,交警就不让通行了,我只好下车步行;一眼望去,边境口岸区域人山人海,步行都不顺畅;显然,趁春节来此观光游客不少,买东西的人大包小包的背着扛着,呈现出口岸的繁荣景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句口头禅, 不到口岸走,枉为东兴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我入住酒店,收拾完行囊,便快速到达33层楼顶观景台。站在楼顶瞭望,东兴城区和越南芒街尽收眼底;北仑河明显的是条界河;东兴城区看上去繁华,而芒街除了赌场显眼外,明显难和东兴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东兴口岸,是通往越南的大门,在此打卡能勾勒出一幅别样的风情。我趁早去看了五号界碑,那是清朝与法国勘定的以河为界的标志;在附近还有中越人民友谊公园、越南街、关帝庙等,都值得一逛;傍晚时分,我穿梭在人流中,碾转探访集贸市场和店铺,各种食品、服装、饰品、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在探访中,我才知晓,口岸生意春节前才逐渐在恢复昔日的繁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东兴口岸印象,初识热闹繁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东兴口岸已成越南商品集散地。可以想象疫情前一定是人流如潮,生意兴隆;如今各种越南特色商品,芒果干、蜈蚣丸、西贡咖啡店,都成了游客青睐的对象;在大街小巷的探访中,我发现79年中越反击战的战争遗迹,它仿佛告诫世人要热爱和平;探访东兴口岸,让我感到从历史到现在,都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