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春满园

金生金世(侵权必究)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岁启华章运,龙腾盛世春。春节期间,由机关工委牵头,家乡巴彦县举办了首次灯谜竞猜活动。论规格,不仅是省内县级最高,即便放眼全国,也是顶呱呱。我所在的灯谜群,自然不会错过这次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span></p> 初赛不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大年三十到初二,先进行了网上竞猜。每次二十道题,半个小时,选手统一使用“龙江秀”小程序作答、提交,当即就出分数、名次。五场下来,我的分数分别是65、70、90、95、60,总分第二。团队其他五个伙伴,也都取得了理想成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开始我们对小程序不熟悉,导致丢分不少。初二那天相继两场,从第四场开始,难度逐渐加大。最后一场,主办方采纳谜友的建议,果断地把时间延长了十分钟。事实也证明,这一场最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天,恰逢三妹一家来串门,听说我前面成绩不错,便希望我能保持优势,也能得个奖,和爱人搜起了百度。简单的,看一眼,我便能写出来;难一些的,百度中是找不到的。外甥女雨佳年纪小,手疾眼快,题目一呈现,她就能对准拍照,基本不打扰我答题。她拍下题后,另外三人呼过去,各自看清谜面后迅疾散开,嘴里一边叨叨着,一边打开百度输入——打字慢的启用语音,打字快的手指如飞。那一刻,争分夺秒,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想到,一场灯谜,把本来各行其是的我们统一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离结束还有十分钟,我回头一检查,脑袋突然开窍了。看到“意中人为合伙人,用心改变得造化”这条谜,我在练习纸上迅速比划出“因”“火”“艹”“化”,往起一组合,庆典用品“烟花”出世了,这不正是谜底吗?我敢断定,正是这条谜奠定了我本场猜射第三名的地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总体来看,五场网上有奖猜谜,谜材广泛,谜题难易程度相当,县域特色突出,只要宣传到位,感兴趣的群众是不难参与的。</span></p> 决赛之路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网上竞猜结束后,作为优胜者,我们团队受邀参加正月十三的现场精英赛。红花需要绿叶扶,我要给伙伴们加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早晨六点半左右,我们一行三人搭乘队友“标准化”的轿车从兴隆出发,到龙庙长青村又接到队友“观日出”。所有人按计划到位后,我们再次回到绥巴公路,向县城巴彦挺进,然后与从哈尔滨赶回来的队友邢老师会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绥巴公路是春节前后开通的。路面干爽,宽阔平坦,没有一点积雪,车辆不多。公路两侧,一望无垠的皑皑白雪欢迎着我们,追随着我们,祝福着我们。轿车一路兴奋,撒欢地跑;我们谈笑风生,兴致勃勃。我不断地鼓励大家,为他们吹响前进的号角。</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七点半时,我们第一个到达了目的地——老干部局会议室。</span></p> 信心满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久,几名年轻的工作人员来到了现场,他们从门外搬进了一箱箱东西。他们的精神头告诉我,他们准备的不单单是娃哈哈矿泉水、奖品等物资,更是准备好了一种主动作为的工作态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知不觉,时针快指向了九点,这时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逐桌发放了练习纸、矿泉水、信封;每位参赛选手也按照要求,把手机装进了信封。机关工委王书记面向谜友,铿锵有力地强调了现场规则,见没人提出异议,监考人员已全部到位,他随即宣布精英赛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谜题一共三十道,时间一小时。我们六人组被完全拆开了,我们和大家一样,屏气敛声,埋头作答。开始就上了几道大菜,分值高达三十二分。但因为在网上竞猜时就出现过,答对并不难。这可能是主办方以此激发大家的兴趣吧?我暗自庆幸自己能得满分。接着便是几道家常菜,难易程度相当,差一道题未得满分。最后的几道题谜目都是作风建设方面的,这是我们灯谜群谜友最薄弱的知识领域。我知道,这几题举足轻重,如果能有所突破,必将拉开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也为团队上一份保险。</span></p> 攻坚克难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些题,无需思考就能写出答案,不到半个小时我就给拿下了。剩下十一块硬骨头,怎么啃呢?我选择谜目简单的,重新确定方法,广泛联想,很快又嚼碎了五块骨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监考官说还有十五分钟时,我看了看右前方的长宏和左侧另一排的标准化,看了看前方隔桌的邢老师和他前边的张晨,看了看右前方更远一些的诺琳,他们有的胳膊肘支在桌上,手指来回刮着前额;有的似乎来了灵感,伏案疾书;有的直起了腰,眼睛却一眨不眨地望着卷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监考官说还有十分钟时,我拧开娃哈哈,呷了一小口,翻过练习纸,从容不迫地整理自己的思路。写下两个“心”,写下“车”,最后写下“之”,用离合法往起一组合——“心连心”横空出世!吃下这条谜,自然开心,然而此题的难度无法保证让自己领先。我不求摘金夺银,但也不能给团队扯后腿啊。我暗下决心,必须还得啃下一道更有难度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而胜利就在最后五分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不慌不忙地又在练习纸上比划起来。当我写出“土”和“田”时,忽然想到了“里”字,再一联系前面写出的“公”和“最后”,顿时茅塞顿开,这不就是平时新闻中常常听到的打通“最后一公里”吗?内心狂喜的我,犹如珠宝失而复得;表面又极其平静,仿佛一潭深水。我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写上了“最后一公里”,有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欣慰,我们团队不会差!不过,第24题却成为我永久的遗憾。</span></p> 高光时刻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批卷时,机关工委王书记按照既定方案,从选手中挑选了几位同志做评委。他首先选择了长宏、邢老师,我也有幸被选中。张晨、标准化在对面巡回监督。</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参评的试卷中,最高分51。为了确保准确性,核分结束后,我又全部重新核对了每一道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评卷结束后,王书记开始公布答案、公布成绩、公布获奖名单。让我开心的是,我们灯谜群获得了“最佳组织奖”“最佳射虎团队奖”,长宏和邢老师获得了个人二等奖,张晨、标准化和我获得了个人一等奖。我们五人成绩依次是:73、73、88、92、94。遗憾的是,诺琳因为失误,个人成绩排到了第18名,与三等奖失之交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后颁奖环节,我很荣幸地从一侧上台,从领导手里接过荣誉证书,也像电视中的画面一样,跟领导握握手,然后俩手拎上奖品从另一侧走下去。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获此殊荣。</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一刻,面向所有的选手,我端庄严肃地站在台上,没有笑容,哪怕是一丝微笑。因为我知道,这不是凭借什么实力得来的荣誉,而是靠瞎猫碰上死耗子的运气撞来的荣耀——我的队友比我优秀得多,我们的团队才是最棒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干事创业势如虹,砥砺前行谱新篇。由巴彦县机关工委牵头举办的灯谜大赛,继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丰富了春节期间百姓的精神生活,为巴彦县文化建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他们的勇气、智慧和能力,对于他们的创举,我由衷地敬佩和感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黑龙江八旗粮油有限公司能赞助毫不起眼的灯谜活动,独具慧眼;把品牌打造同社会效应紧密结合,积极承担起了一个龙头企业、良心企业的社会责任,可敬可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希望各级政府和地方企业,都能拿出实际行动重视文化,助力文化,推进文化,繁荣文化;希望谜友们以此为契机,相互交流学习,愿巴彦灯谜蓬勃发展,愿谜友们不断进步,愿家乡的明天越来越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恭贺灯谜活动圆满落幕!明年,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差点忘了,那道令我遗憾的第24题,请您也来猜一猜吧——丈夫扎根处女地(打四字强国建设试点地域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