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我来耶

吴怀荣

<p class="ql-block">匆匆忙忙不知不觉中跨入了2024年,带着2023年的余温,我将活出不一样的自己。元旦节告别家人独自旅游一天,打破了洗碗刷锅做饭拖地的陈规陋习,我要快乐地无牵无挂的给自己一个新的启点,我太累了!我要在有生之年把对别人的爱分一份留给自己!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定下元旦出游。本想和老郭一起去的,但做不通老郭的思想工作,我也不好强人所难只得独自一人上路了。</p><p class="ql-block">新年第一天目的地【平遥古城】,前几年儿子驾车带全家游过古城,但走马观花余信未尽最大的遗憾,因一票难求未能看上情景剧【又见平遥】,这次重游古城为的就是完成自己,多年前的心愿走进古城【又见平遥】,一路顺风四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古城脚下,第一站参观闻名中外冠云牛肉厂,游客们被古老的手工艺制作流程所吸引,平遥牛肉受人们喜爱的最大特别之处,不添加任何佐料烹饪只需咸盐一把,大火煮开换小火慢炖,当工人师傅们打开炖制牛肉的大铁锅盖时,香气扑鼻垂涎欲滴一窝涌上争相购买,对于我这个素食主义者是没有多大的诱惑力的,我心里想的是一头活生生的生命被无情的人们屠杀抢食,太残忍了!我默默地离开抢食牛肉的他们回到车里独自伤心。</p><p class="ql-block">第二站古城漫游,因我游过一次眼前的景致基本没有太多的变化,漫不经心地随便溜达着,但等下午两点半的情景剧。无意间发现古装照相馆生意火爆,勾起了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我随人们进了店里,琳琅满目的各色古装汉服陈列馆内,漂亮清澈的各式各样剧照悬挂在店的鲜眼地方!服务员热情大方的服务态度。让顾客有种不留点啥就不好意思离开的感觉,我身在其中不免匆匆欲动,不在犹豫不再遗憾我要给自己留下新年的新自己,服务员小妹下单化妆师上妆,我有生以来舍得为自己花钱享受,第一次为给我服务的小妹发了红包,看到阿娜多姿的自己还不算很丑心里乐开了花!</p> <p class="ql-block">好多游客去平遥古城是奔看情景剧【又见平遥】的,其中我就是一个。现在去淡季,旅行社就把票给订好了,如是旺季那可真所谓一票难求啊!元月一日下午两点又见平遥剧场外,排在人山人海的长队中我激动不已,人们在茫茫人海中忘了男人的翩翩君子,女人的矜持不苟,几乎都是小跑似的前往剧场进口处赴一场盼望已久的盛宴。</p><p class="ql-block">大门徐徐打开人们如潮流般涌入剧场,手持灯笼的演员站在一米高的道具石墩上,高喊着:镖队回来了!镖队回来了!涌挤的人们像似迎接镖队的亲人队伍,【又见平遥】情景剧拉开帷幕,就在黑洞洞里弄不清身居何处的我被一束光打准,原来我就站在剧中讲述人眼前,一个跌宕起伏动人心弦的镖局故事开场了。</p><p class="ql-block">234名镖师用生命和全部钱财,换的一个十七岁的赵姓后生还乡归故里,当故事讲到二百多名镖师遇难时,全场观众鸦雀无声屏住呼吸一面墙上突然立着出现亡故的十二名镖师代表。他们徐徐向观众席走来,如歌如泣的诉说着各自未了的心愿,但最终一个共同心愿为最后留存的一代镖师赵氏孤儿娶妻生子延续后代。</p><p class="ql-block">灯光暗音响里传出赵家少爷选妻的热闹场景,紧接着灯光亮大红的灯笼高悬与赵府门庭。大红的囍纸贴在了赵府大门,随着管家、管家婆的一声相请,赵府大门打开观众如潮般涌入。四五百年前繁荣喜庆的结婚场面重现大家眼前,一边是登记礼品的账房先生。热情的招呼着参加婚礼的人们(观众),一边快捷的拨啦着油亮的大算盘合计着礼洋。一边是记礼的先生手握狼毫现场泼墨。快来看!一位小朋友兴奋的叫着候在他身后的大人,一群人顺着孩子指的窗户口围了过来,原来是要出阁的小姐正背对观众由奶娘丫鬟侍奉洗澡,人们透过窗户可清晰的看到美女沐浴。你千万不要迷恋看美女洗澡,前面还有更精彩的场面让你耳目一新,传统的晋剧表演高亢极昂的嗨嗨腔让人听的过瘾,人们正沉浸在纯甄的梆子腔的美妙旋律之时,突然赵家选“秀”开始了。</p><p class="ql-block">一面百米大墙中徐徐拉开一条一米宽的缝隙,四十八个古代女子的三寸金莲展现在观众眼前,优美的音乐配上高超的演技,把那个年代衡量女子的标准【金莲越小越美】的腐朽文化表演的淋漓尽致,接着是杨柳细腰以及背直与否、胸大小的挑选,最终王家小姐入选拜堂成亲,众人的见证下送入洞房,完成洞房花烛夜的圣神使命!</p><p class="ql-block">接着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一声清翠的婴儿啼哭声打破夜晚的寂静,第三道大门在人们还沉浸在洞房花烛夜的思绪中打开,剧中的男女主人公不见,只见一群丫鬟奶娘忙活着摇篮中的婴儿,由呀呀学语到蹒跚学步长成一枚翩翩公子,一名管家模样的人出现在观众面前,劝说观众,你们走吧这里呈现的不过是几百年前的事情,不要耽误了你们宝贵时间。</p><p class="ql-block">突然剧中的主人公赵公子气喘吁吁的跑着上场聚光灯打在了他的身上,他问管家:“他赵家的管家何在”?管家告他:“他就是他赵家管家的第四代孙子,他的几辈爷爷早已过世”。接着赵公子又问他的妻儿何在?管家告他,他的王氏妻子为他生儿难产早已撒手人寰。赵公子听后悲痛欲绝,他破了赵家祖宗的规矩【女人亡故不能入嗣】,第一个把他的妻子王氏供奉在赵家宗嗣。已报妻子为赵家传宗接代之功德!讲述人上场,讲述了赵公子新婚别妻,入蒙救人的义举。</p><p class="ql-block">接着一声出镖咾的喊声。第四道大门打开,一场动人心魄的【出镖】章节开演!先是出镖前的洗澡,年轻的镖师们入缸1.5深的玻璃浴缸,各种技巧性的表演获得观众阵阵掌声,随后由漂亮艳丽的青春女子陪擦身子。一场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呈现在观众眼前。出镖咾!出镖咾!四个木轮大车由人驾马拉出现在古色古香的平遥古城街头,每个车上由四个演员表演球打牛皮大鼓震撼人心,观众随着出镖的队伍驶离剧场。</p><p class="ql-block">由剧中导游带着大家来在又一个观众席,跑累了的观众可以坐下来享受情景剧【又见平遥】的大型演出了,在著名山西民歌【桃花花红来杏花花白】的优美歌声中,演员们分别表演了山西面食【拉面】的宏大景观,接着观众席走廊中的一尺多高的空桶里相对应站好了二十多个年轻后生技巧表演激奋人心,两个多小时的沉浸式表演让观众意犹未尽暴以雷鸣般的掌声!演员们一次又一次谢幕。我发誓有机会一定重访【又见平遥】情景剧!</p> <p class="ql-block">2024年好的开头好的兆头,我做的视频巧做【腊八糜】,腌制【腊八蒜】两档节目,被阳泉日报新闻组采编成传统文化节【腊八节】的主创节目,当我在北京看病听到张记者打来电话祝贺时,尽然泣不成声泪流满面,没想到妈妈给我留下的做腊八糜手艺尽然登上大雅之堂。能不叫人激动吗?</p> <p class="ql-block">腊八节当天我和郭老师看完病,有生以来第一次走进北京豪华餐厅共进晚餐。红太阳乐队伴奏优美动听的歌声中,服务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精致别样的菜肴,让人赏心悦目不吃自饱了,郭老师连连称赞“此生足矣”!</p> <p class="ql-block">在北京等待检查结果的同时,带爱看戏的郭老师走进梅兰芳大剧院看戏两场,一场著名昆剧【牡丹亭惊梦】,一场【全国优秀青年演员颁奖典礼暨演唱会】!</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带郭老师吃北京的素食西餐,78元一份的意大利面,把个郭老师吃的后悔不已,饿的叽里呱啦忙买几个北京火烧垫肚!</p> <p class="ql-block">闲暇时间带郭老师游走在北京的名胜古迹之间,感悟皇城根儿的每一寸寸土寸金的不凡之处,从高君宇石评梅到国母宋庆玲,雍和宫至恭亲王府,孔庙连拜国子监,南锣鼓巷回到王府井,梅兰芳大剧院到国家大剧院,最后国家体育中心升空鸟巢69.2米处高瞻首都北京城!一路走来收获满满感受博深,京城如此多娇数无数人尽折腰!</p> <p class="ql-block">最刻骨铭心的是参观圆明园遗址,却灰飞尽笃行致远!严寒的冬日,行走在严损的残壁断堰中,勾起我强力的满腔民族仇恨!恨外强欺我中华猎我宝库,烧杀抢掠无恶不做,血的历史,血的教训,代代相承,不忘国耻,强我中华!</p> <p class="ql-block">在京半月感悟博深,看病已毕急忙回家,无论怎样在新的一年伊始,自己为自己自私的活了一次,以后的将来努力管好自己,活出精彩绝伦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