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人老张

小文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张是我对爱人张石奇的称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张1953年8月出生在北京南城金鱼池湖畔的普通工人家庭,自幼家人对他充满期待。他和爷爷住在一个屋,爷爷对他要求严格,希望他多读书好好学习。记得他多次和我提起爷爷曾让他喝过湖里捞出的小蝌蚪,意思是要多喝墨水多读书。受在工会工作的父亲影响,老张对绘画 摄影和动手制作风筝等很有兴趣。</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张全家福</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69年初中毕业后老张随同学们一起来到黑龙江建设兵团开始了他的屯垦戍边工作和生活,这一干就是九年多。</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张照片拍摄于老张在东北兵团时参加司号兵集训,此时他未满17岁。(第一排左二)</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78年底老张返城后成为一名待业青年。在这期间,他一边忙着找工作,一边想办法挣钱,避免家里为他着急。当时正赶上国家改革开放恢复高考,老张和三个同学一合计租来了原中学的油印机买来了纸张,开始了印刷高考复习题的生意。此时国家还不允许小商贩自由经营,他们几个就和警察打时间差,到北京最繁华的王府井和西单去卖,干了几个月哥儿几个每人分了一千多块钱,把他们高兴坏了,吃了想吃的,买了想买的,也为家里减轻了负担。他们应该算是最早有经营意识的小商贩。没多久他们几个人都找到了正式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79年老张进入北京市邮局工会做起了职工教育工作,同时他开始自学初高中课程,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工艺美术专业,先后获得中专和大专文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80年前后他的父母因病先后去世。工作之余为了照顾重病的母亲老张每天骑车二十多公里往返在通州和城里之间,母亲临终前想吃西瓜,老张跑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那时正值冬天又处在物资供应紧张年代,当老张打听到有一个郊区供应站可以凭单位介绍信购买时他飞奔而去。作为家里长子他担负起家长责任,照顾弟妹,那时他还没有成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86年老张调入中国集邮总公司任设计工作,作品涉及纪念封、外展封、首日封、特种封以及邮折、年册、图卡、极限封 片等系列。</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下是老张集邮品创作的部分作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枚“首都新闻出版界集邮联合会成立四周年纪念”封是我能找到老张最早发表的作品</span></p> <p class="ql-block">“返回式卫星搭载纪念”特种纪念封(PFN-2)是由老张1993年设计的(此封为设计样封)。该特种封搭载在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第十五颗返回式卫星上,由于故障未能按时返回,卫星坠入大西洋,星上的搭载物全部坠海而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枚“中央电视台建台三十周年”纪念封上有当时几名新闻播音员的签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陈毅同志塑像揭幕仪式”纪念封是陈毅之子时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陈昊苏先生寄给老张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全国邮运工种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竞赛”纪念封有时任邮电部副部长刘平源先生签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国际野生动物保护会议1987.北京”纪念封有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周培源先生签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下几枚是“民居”普通邮票的首日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下几枚为镶嵌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张正在对他的作品仔细推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枚“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首日封荣获95-96年全国最佳首日封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96年鼠年的首日封老张用杨柳青年画形式画了福娃手拿平安瓶坐在福字前,因为我和孩子都属鼠,他用这枚首日封带给我们祝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下几张是老张手绘图稿及相应纪念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枚“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谢军卫冕”纪念封是由老张和刘敦 张诩手绘完成,并有谢军签名盖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1993年开始,中国集邮总公司和中央电视台合作,出版发行了拜年系列纪念封,前几年由刘敦和老张创作,为此他们受邀参加了两届春节晚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0年设计的“新中国治淮60周年”纪念邮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0年老张退休后邮票印制局找他参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邮票设计(图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下几张是老张部分手绘图稿</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张从事邮品设计工作设计了大量作品,由此引起全国集邮爱好者喜爱,对他们的各种要求和来信老张总是不厌其烦一一满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前两年重庆一名集邮爱好者通过书信要求老张为他参加邮展的作品签字,老张爽快答应,那时他已重病在身。</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重庆集邮爱好者以老张签名的作品参展获奖。</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张从设计工作改为管理工作后,负担更重,责任心要更强,因为他们的工作常常涉及国家大事,容不得半点儿差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召开期间,老张带领金牌项目组团队没日没夜忙了十几天。因为中国邮政承诺在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48小时内,金牌个性化邮票要在全国主要城市面世发行,这个决定是对中国邮政集团和中国集邮总公司全方面的一次挑战。老张和单位同事团结一心,精诚合作,克服各种困难,每天忙到凌晨二三点钟。连续工作,精神高度集中,身体极度疲惫,对五十多岁的人来说可想而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五十多岁后老张爱上了书法开始了苦练,工作之余他把时间都用在了写字。2010年他拜徐湛老师为师,成为他的入门弟子,在老师的指点下,老张主攻篆书,并取得了一定成绩,2011年老张的“笑傲苍穹”书法作品搭载在神州八号飞船飞向了太空。</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张的书法作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与人为善 终得福报”是老张的做人原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朋友在抖音上发表的老张书法作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张的字用在了产品包装上</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张热爱公益活动,经常捐出自己的作品。2012年11月他将搭载在神州八号飞船上返回的作品原件捐给了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老张都是再婚,我们是通过朋友介绍相识。朋友介绍说这人乐观积极,总会说一些笑话逗大家乐,是单位里的活宝。第二次见面老张送了我一大本他的作品,并一一说明自己设计时的理念想法,就为这我被他吸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结婚后老张经常出差,工作忙碌顾不了家,当时他还带着刚满十岁的孩子,所以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为我的一项任务。老张出差时也总是第一时间想尽办法和家里联系询问我和孩子情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张严于律已宽厚待人,对待家人和朋友他都是笑脸相迎,真诚相待。因为他的父母去世的早,他把我的父母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哪有新的建筑,哪开通了一条新线路,国庆天安门广场摆花等,他总是第一时间开车带他们去看看。他看淡是非,轻松面对一切,从不在我面前议论谁,有时我把不开心的人和事讲给他听时,他也只是做为听众倾听安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些年我们相互陪伴共同变老。多年的生活使我们配合默契,往往一个眼神就能心领神会。老张遇到大事总是第一时间和我讲,听取我的意见和建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退休后老张的身体每况愈下,各种病痛不断出现,但他乐观面对,积极治疗,从没被打垮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6月16日到20日“北大荒知青艺术展”在报国寺举办。这是起源于老张的七人联展,老张的作品摆在了大厅中央最重要的位置。北大荒知青、老张的朋友、同学、原同事纷纷前来观展祝贺并送来鲜花,那几天老张非常兴奋激动,忘了自己重病在身。</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是老张把我俩姓氏图腾的图案和生肖篆字画在了瓷盘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著名漫画家李滨声先生笔下的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拍摄于西藏布达拉宫门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拍摄于国庆七十周年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春节庙会上让画家为我们画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朋友们为我和老张过了银婚纪念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3月在海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8月老张70岁生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9月在杭州</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8月29日老张和家人一起度过了自己70岁生日。我们共同为老张祝福,希望他幸福健康长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9月29日中秋节之日老张因突发脑出血离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10月3日老张的领导 同事 家人和朋友自发的前来送他最后一程,大家为他惋惜流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美伊快乐”是老张几年前在我生日当天写的,那天写完后他手举着嘴里唱着生日快乐歌高兴的送给我。老张去世后我把它装裱好后放在了卧室里,使我每天一睁眼就可以看到。</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张已安葬在鲜花翠柏之间,愿他在天之灵保佑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墓碑背面刻上了老张书写的“君子悟心”,这是他为人处事的写照。</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张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活得精彩,他的为人处事方式和他的人品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赞扬。我和老张一起生活了几十年,以为对他非常熟悉和了解,他的突然离世通过他的朋友对他各种方式的回忆使我对他有了新的认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张安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美伊写在2024年清明前夕</b></p> 朋友的回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与张石奇老师是在一次活动中结缘的,当时张老师在为参加活动的朋友写篆书,因为他的一幅篆书作品《笑傲苍穹》曾搭载神舟飞船遨游太空,所以现场不少朋友向张老师求这幅字,当然也有求别的内容的,比如《随喜平安》等。我请张老师写了一幅《美不胜收》。我在旁边拍了些照片,其中有一位浓眉大眼的小朋友,对张老师的书法很感兴趣,便久久站在书案前观摩,张老师与小朋友攀谈起来,在他们热情交流的过程中,我抓拍了几张照片,其中一张俩人的神态和表情都恰到好处。我回放给张老师看,他很喜欢,于是互加了微信,后按当时的许诺,把照片放大装框后寄到了张老师府上,从此结为好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张石奇老师为我题过词。前段时间还请老师写了一幅字,作为谢礼,我把一张用转机拍的《颐和祥云图》装裱后寄给他,他非常高兴,又给我寄来一幅用大篆写的古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本来计划抽空登门拜访并求教张老师,中秋节前,我还给他发了祝贺双节的小视频,今天却收到了他夫人发来的讣告。噩耗传来,我的心情非常难以接受。愿张石奇老师一路走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会永远怀念这位挚友!</span></p> 发小邻居的回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追思我的发小张石奇(曾用名张实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张石奇走了,我因为二阳没能送他最后一程,感到非常的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心情的悲痛使我想起我和小时候的石奇。石奇家和我家直线距离50米,小时候都淘气,爱上房玩儿。张家的男孩子也多,有时候也上房玩儿,双方砍土坷垃都能砍的到,就是这样一个距离。说起张家和我家有一点渊源,原因是我父亲和张家大爷,是很亲近的朋友加邻居的关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石奇家是文安人,石奇的上辈儿是亲哥仨,老大叫张玉和(可能是这个名字),我的印象张玉和与我父亲小有交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张家大爷,就是石奇的亲大爷,解放前在北京做绒衣绒裤的生意挣了些钱。在马家井盖了三所小院,他那院子是这样的结构,最南边的这个院子最大是张石奇的亲大爷住,再往北边是张石奇的二大爷住,张石奇的亲爹是行三,在最北边儿住。大爷盖好房子,把文安的老娘和两个弟弟接到北京供学直到安家立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石奇从小儿就显出了艺术的天赋,最有体会的就是春节以后放风筝,当时我家门前和他家隔着是一个空旷的场所,非常空旷,它是一个冬天储煤的场所,一到春节过后,煤全卖没了就是一个大广场似的,小孩儿们放风筝都在那个地方。放风筝是一个技术活啊,我跟石奇一边儿大,我所能做的那个东西就是屁帘儿,双旗啥的,石奇能做的风筝有瘦腿子,沙燕儿,小老虎儿,有次石奇从家里拿了一个瘦腿子风筝,是他自己做的,而且还是自己画的,他们放完了以后,我说我也放会儿,在这个争抢当中,石奇当时叫石勇,张实勇。张实勇改名儿的这事儿,改成石奇,他亲自跟我说过,咱们往后再聊。石奇很不乐意的把这个风筝交给我了,你想想,当时我觉得我自己很强势啊,把这个风筝放了很得意。结果我放了半天人家石奇一会儿都没放,全让我给放着玩儿了,又玩儿线框子,又扽风筝线,好家伙!石奇回去以后很不服气,石奇家整个哥们儿之间的结构是这样儿的,石奇的大爷张玉和一共生俩儿子,大儿子是解放前生的,因为各种原因生病,就一直在房山住着,就剩下他的老儿子石中,属虎的,比我大三岁,也比石奇大三岁,石奇跟我一边儿大,石奇父辈家除了石中就是石奇,剩下的就石奇的弟弟们都比我们小,他们家一共有五个男孩子。我们在这个交往当中就发生了矛盾。就拿玩儿风筝这事儿,石奇家虽然跟我家直线距离房上看也就50米,但他家住在我们家隔壁的一个胡同儿里叫马家井儿。后来发生矛盾就是和他们家老大叫石中的打起来了。结果石中的爸爸就上我们家了,我觉得我爸爸跟街坊之间交往当中就没这么客气过,石奇的大爷就跟我爸说咱们老哥儿俩这么好,孩子们这是干嘛呀?后来,石奇他大爷走了以后,我爸就说这一片儿我和石奇大爷关系不错,你们不能够打架,互相帮助还不够呢,怎么还能打架呀!后来我和我哥哥也和石中关系走的不错,我们一块玩儿蛐蛐儿,放风筝,抖空竹都非常合得来变为好朋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石奇家在文革期间非常低调儿,因为他大爷受到点儿小冲击!老辈儿就是石奇的二爷比较激进,石奇就比较低调。没表现出来有什么参加各种组织的事,石奇跟我不是一个小学,他是鞭子巷小学的。那个小学出能人,比如郭兰平是大律师;还有周世杰是画家,尊称周柿子;石奇是邮票设计大师。我记得,我和石奇从东北回来后第一次有感觉的事儿,就是石奇送了我几张他和刘墩儿设计的首日封。那个首日封在春晚上出现,介绍说设计人是张石奇。我说这不我那发小儿吗?!没想到一见面儿就给我准备好了见面礼,我挺感动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石奇和我一起都到东北。在我的心里头,石奇在家里是老大,长得非常像他妈妈,他妈妈个儿不高,圆圆的脸,特别善良的那种,就是感觉到自己的大儿子刚成年就去东北了,那种揪心的痛啊,就是比一般的母亲感觉更深刻,我从东北探亲回来,从马家井儿路过碰见他妈妈,有时候喊一声婶儿就过去了,哎呀,感觉他妈妈看你的眼神儿啊,我当时不能理解这种眼神儿,但是这种眼神儿,就能够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头。让我一想起来那种眼神儿,感觉就是想自己儿子那种眼神儿,我不知道他妈掉没掉眼泪。反正我觉得想儿子以泪洗面的时候非常多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惜好人都不长寿,石奇的父母都是岁数不大就去世了,想起后来我和石奇一起吃饭,聚会聊天儿的时候,我就跟他说你要注意身体,是因为咱们的父母都没有长寿基因。不长寿这种基因你一定要多注意。石奇,兰平,世杰都是我的好友,我们经常在一起聚会,石奇也给我帮过好多忙儿,我心里非常感动。我心里头从小就认为,石奇比我强多了,尤其在艺术方面,自小就有天赋,对他成为邮票设计大师我一点儿都不觉得奇怪,对他大篆造诣炉火纯青也是由心的佩服,咱就说这风筝,小时候谁会做风筝呀!他自己就会扎风筝,而且还自己画。小时候我就挺佩服他的,我们俩接触频繁了以后,我就给石奇打电话,我说儿子结婚,我想让你帮着给我写请柬,石奇说,你什么时候写我马上就位。这个大书法家帮我写请柬让我感动啊!当时写这个请柬的时候在长富宫。长富宫总经理也过来看,一看这写的字就偷偷儿跟我说,能给我写几幅吗?我就很歉意的和石奇表述了想求字的意思,石奇当场就给写了两幅送给他,真给面子!让人感动,情景历历在目,想起来有些鼻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因为身体原因,精力有限,想说的话,想写的东西,真的像泉涌一样,但是觉得心力不够,我就先写到这儿吧,也能够简表和叙述了我和石奇从小就相识,六十多年来的一些往事。直至2023年9月25日我们微信的相互问候。人已故去,仅表哀思。</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