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书有感

岁月如歌

<p class="ql-block">最近在听书,《额尔古纳河右岸》,作者迟子建。</p><p class="ql-block">小说中语言精炼,朴实,故事感人,难怪董宇辉把这本书卖出去150万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以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讲述了一个弱小民族顽强的抗争和优美的爱情。小说语言精妙,以简约之美写活了一群鲜为人知、有血有肉的鄂温克人。文中的叙述者“我”是一个置身整个故事中的老人,是“这个民族最后一个酋长的女人”,见证并亲历了额尔古纳河右岸的鄂温克族人近百年的游牧生活及其最终命运。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定位,决定了“我”的叙事视角的多重性:既是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又是回忆的主体和故事的讲述者。其叙事的展开也带有一种自然状态的自我交流的特征。“我的故事说给谁听呢……那么就让雨和火来听我的故事吧”。这种透露着淡淡忧伤的平缓语气的第一人称叙事,无形中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并产生了亲和力。不管是说故事的人,还是听故事的人,都不自觉进入了一个奇妙的幻境,读者的情绪会自然而然地随着情节的推进而起伏。同时,整个故事都是一个九旬老人追忆性的自言自语。</p> <p class="ql-block">故事中的萨满是一个重要人物,部落里的人患病都请萨满跳神,明知道把别人跳好了,就会失去自己的孩子,也在所不辞。这种精神也只有在那样的时代,那样的部落里才有。</p> <p class="ql-block">故事描述的人物性格各有特色,但都很朴实间、善良、无我为他人着想,比如安道尔,遇人不淑取了瓦霞,当父母劝他离婚时,他坚决不同意,因为他想看着瓦霞不让她再祸害他人,</p> <p class="ql-block">他们面对生离死别是那样的淡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