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诵读《订购敲门声》

敏芳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普通话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沪语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去年冬天,我被裁员了。 为了养家糊口,只好临时去当送报员。 我送报的其中一户人家,信箱的入口却被堵死,我便只好敲门。许久,一个步伐蹒跚的老人,缓缓地打开了门。我问:“老先生,您的信箱入口,怎么被封住了?” 老人回答:“是的,是我故意堵死的。”老人尴尬一笑! 老人接着说:“我想与你商量一件事,你以后每天送报纸给我时,请敲门或按门铃,亲手把报纸递给我,行吗?”。 我回答:“可以啊!但这样的话,我们两个都挺麻烦的,又浪费时间!”,我对此颇为不解。 老人说:“就麻烦你啦,我每天都在家。这样吧,每个月我额外付给你500元的敲门费。”老先生面带乞求说,“如果哪一天,你敲不开门了,就报警吧!”。 我大吃一惊:“为什么?” 老人说:“我老伴走了,儿子在国外,我一个人孤苦伶仃地住在这里,谁知哪一天,命归西天了!”。 这时,我看到了老人满眼的泪花。 我问:“您订报纸不是为了看报?” 老人说:“我从不看报纸,我是在订敲门声呀!”。 老人拱手说:“年轻人,就请你帮个忙吧!这是我儿子国外的电话号码,如果有一天,你敲不开门的时候,就麻烦你 给我儿子打个电话通知他……”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看到上面的内容,相信我们的朋友里面,一定也有单身孤独老人的居住者。 有时候你可能会认为他们都退休了,怎么每天还在微信群里传早安、晚安、问好呢? 其实这个早安、晚安的意义,跟敲门、按门铃的意义一样,是在互道平安、传递关怀。 当有一天,你接不到对方的早安问候或分享的文章和视频时,可能他们生病了,或是发生了啥事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读完之后,我泪目了,我深深地理解了暮年孤独老人的无奈和心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听到《订购敲门声》这样的故事不免让人悲戚。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确实时有发生。有些老人不缺钱,就是缺少子女的陪伴,生怕哪一天自己会悄然离去。人生在世,就怕亲情缺失,就怕老来难。面对孤独无奈的老人,每一位子女都应该多一份孝心。无论你多忙多远,一个电话,一份陪伴都要尽量满足父母的需要。面对身边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应该尽所能给他们一点帮助。相信,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这个世界就会变得特别温暖。</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