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童年时的乡下》

行者

<p class="ql-block"> 《童年时的乡下》</p><p class="ql-block"> 从淮安市区万达广场向东走是水渡口大道。这条大路一直向东是钵池山公园、弘辉首馥、香格里拉、东方丽景、洪福小区、和达雅苑等,大道两边是高楼林立的小区,路南边荗华小区占据了钵池山公园东边的大片土地,现在看上去这几个小区人口密集。早晨上班的时候,水渡口大道车来车往、人來人往甚是热闹,远远的望去车多、人多,汇集成了一股人流、车流,已经形成了淮安市区东部城市了。到了晚上的时候,水渡口大道甚是热闹,大路上的灯光照的地上如同白天,来来往往的车辆灯光,密密麻麻的看不到头,小区里闪烁的灯光如天上的星星,就是这片星光灿烂、人群密布的土地,钩起我童年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童年时候的六十年代,这片土地是紧靠钵池山大口子的乡下,有新建、洪福、毛渡、团汪等几个大队,在钵池山公园大口子湖与小口子中间有一条路向东路通这几个大队,这条路是附近农村几个大队通向市区大闸囗的一条主干道。因为我母亲就出生这片土地上,是当时的新建大队,童年的我住在东长街,经常下乡玩。父母忙于生活,常常没有时间照顾我,所以一到了暑假我就被母亲递到了乡下,因为乡下还有我的外婆、舅舅、姨娘亲戚等,加之我母亲娘家在当地又是个大户,堂亲家族盘根错节的可以沿伸到新建、洪福、毛渡几个大队,我这个城里來的娃可以在乡下周游玩至几十户戚。吃过黄亮亮的玉米饼,咬过煮熟的山芋,吃过最多的是熟鸡蛋,乡下亲戚们热情招待我,又因母亲做姑娘时是当地有名漂亮聪明的“二小姐”, 所以我这个“二小姐”家的娃,在乡下时沾了不少母亲的光。</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最多的是坐着牛车下乡和回家。那时候乡下往城里送东西,就是一辆汽车胶轱辘大车,套在黄牛身上拉着,上面可以放东西也可以坐人,赶车的多是老农民,手执一个长长的竹鞭子,鞭梢很长,“啪”的一声牛就跑起来了,喊一声牛就慢下来了,一路上两边风景尽收眼下。母亲为了能把我递下乡,必须计算好乡下牛车路过的时间,母亲和我站在东长街路头两淮路上,看到牛车来了,她和人家说好递到我外婆家,不收一分钱,母亲跟人家说了几句客气话,我就坐上牛车下乡了,加之外婆家在新建大队路边,所以到了外婆家时我就会一蹦一跳的来到外婆身边。外婆很喜欢我,喊着我的乳名,说了声“不要乱跑啊”。</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住在路边,对面是个新建大队小学校,南北两排靑砖红瓦房,东西两幢三间房,还有一幢土墙房是老师弄饭的地方,围成小学校广场,在当时来讲应该是周围几个大队最好的建筑了,所以外婆家很好找。外婆家的后面,隔一条小河有个同我一般大的亲戚,他家是外婆子妹中的亲戚关系,在农村中家族关系极为重要,只要在族谱中有血缘根系的亲戚,平时来往还是很密切的。我在乡下玩时他是我的保护人,他名子叫“孙洪美”,在孙姓家族中排“洪”字班,和我舅舅是同辈,亲戚中都叫他“洪美”,长得比我结实多了,活象一个“铁称铊”站在那儿,脸大、耳朵大、厚嘴唇,不高不矮的个子,说话的声音特别大,脸上永远是厚嘴唇张开的憨笑,只要他在我身边,这不是吹的,没人敢欺负我。夏季的晚上,他会带着我粘“知了”,一晚上时间会粘许多的“知了”,然后我会和他找一个风吹得很凉快的土堆上睡觉,四面风吹來时格外的舒畅。这在当时盛夏高温晚上难以入眠的时候,是最好的避暑胜地。</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我比较顽皮,到了乡下后自然也是难以收敛,没有了父母亲的管束,就如同一只放飞的鸟。我这个城里来的孩子,在外婆家自然也是有不少的好朋友,和我一般大的孩子都愿意和我一起玩,下河摸鱼捞虾、上树抓鸟是难免的。他们都让着我,有好吃的东西让我先吃,有好玩的东西让我先玩,我俨然成了当地的“小霸王”,谁知偏偏遇到外婆家东面的一个小孩,在一颗弯弯曲曲的老桑树下,他要上树摘桑叶回家养蚕,因为桑树上的嫩叶子都在树梢上,可我偏要先爬桑树上吃桑葚,一时挣扎不下就打了起来,碰巧那天“洪美”不在场,失去了保护人,我这个城里娃哪里是他的对手,我趁他不注意咬了他膀子一囗,深深的印子几乎见血了,他痛得大声喊起来。有人告诉了外婆,外婆赶紧牵着我的手到人家赔礼道</p> <p class="ql-block">歉,回到外婆家的晚上,外婆洗干净我身上的泥,和我一起坐在门板上乘凉。</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那是一个盛夏的夜晚。天上是满满的星星,树上的知了被热得大叫,月亮高高的悬在天上,外婆家四面通风的空地上仍然难免有一丝丝热浪,外婆摇着钉了几个补丁的扇子给我吹凉,她给我讲了至今仍难以忘记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从前啊,有一个调皮的娃,是爸爸妈妈的独养儿子。他小时候十分顽皮,几乎和家门口的孩子都打过架,妈妈常常陪着笑脸给人家赔礼道歉。他要吃什么爸妈就买什么,要玩什么爸妈就买什么,成了当地有名的“淘气娃”,邻居大人们都不准自已孩子与他玩,这个调皮的娃只好在家里与爸爸妈妈闹,一直玩遍了家中所有的玩具,吃遍了家里所有的东西,这个任性的娃让爸妈也十分头痛,无奈他们就这么一个独子,舍不得打又舍不得骂,希望这个娃快快长大懂事。突然有一天,这个娃要玩爸爸身上的头,要把爸爸的头用刀剁下来,说爸爸的头上有眼晴会动、嘴上能吃东西,耳朵大大的,那么多的头发可以一根根玩呢。爸爸妈妈听了大吃一惊,难以满足这个娃的要求,但又拿不出来办法阻止这个娃的要求,因为他们已经太溺爱这个娃了,连续拖了几天后,只好满足了这个娃的要求。那天爸爸躺在床上,这个娃拿起菜刀猛地砍了下去,他看到刀囗下爸爸睁大的眼晴,他突然间的被惊醒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砍到了爸爸的头上,生性骄生惯养的他,被吓得掉头向门外跑去了。</p><p class="ql-block"> 原來这个娃砍爸爸的头时,他爸爸事先做好了准备,在身上弄了个假头,这个娃砍的是假头,娃不知道啊,一下子以为砍到头了。爸爸也连忙起身去寻找这个娃,哪知道这个娃也许受了什么刺激,妈妈追到院子外面时,这个调皮的娃已经跑得无影无踪了,爸爸以为这个娃藏在哪家,就在村里一家一家的问、一家一家的找,也没有找到自己的娃,村子里人知道后也连声叹气,溺爱害了娃也伤了大人啊。</p><p class="ql-block"> 我听到了这里之后,也深深的被吓怕了,这个调皮的娃真的让大人也害怕。我连忙问外婆,这个娃跑哪里去了?他爸爸妈妈找了吗?外婆替我摇起了扇子,又轻声轻语的讲了下去。</p><p class="ql-block"> 这个娃跑了之后,他的爸妈也被惊醒了,寻找娃成了他们的愿望。爸妈先开始在附近乡村找,找遍了附近的每一个县城,头顶烈日炎炎、脚踩风雨泥泞大道,先后几年都没有找到,爸妈卖了家中财产,胸前掛着白布上写的“寻儿”,不知道感动了多少人啊,娃是爸妈的心头肉。爸妈为了找娃,熬白了头发,妈妈的腰都愁弯了。</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后,一个大雨滂沱的下午,爸妈走到离家百多公里一个乡下庙里,他们也走的累了,连忙敲门请庙里小和尚让他们躲雨过夜休息下,明天再去找娃。打开庙门的小和尚听了他们口音先是一惊,细细的打量了下爸妈,然后把爸妈引到后堂休息,路过庙里大堂旁边时,这个小和尚指着一颗老槐树双手合一说:“施主在上,你们可否把这颗弯曲的老槐树育直了啊?”爸爸一口回答说:“树要育直得从小树苗开始,用直棍子扎紧,树也就慢慢的长直了。这颗弯的老槐树已经长弯又长大了,育直了不容易啊。”谁知道小和尚听了后跪在地上,对着爸妈说:“我就是你们要找的娃,你们再仔细的看看。”爸妈看了后连忙抱紧了小和尚,一家三口在这个庙里终于团圆了,老和尚闻声出來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给了爸妈听。原来这个调皮的娃砍了爸爸的头被吓坏了,跑出家门一路逃荒要饭来到这个庙,老和尚知道后收留了这个娃,用佛门善道教育了他,这个调皮的娃从此在庙里开始忏悔。老和尚这时侯对着娃说:“你已经洗心净面了,回家团圆吧。” 爸妈谢了老和尚带着娃回家,这个娃回来长大后成为当地的有钱人。</p><p class="ql-block"> 外婆讲到这里时,指着天上的月亮说:“月亮和星星看着你呢,你长大后要做个讨人喜欢的人啦。”我连忙“嗯、嗯”的点头,记住了外婆讲的故事。我记忆的脑海里一直到今天仍然记着外婆:她不高的个子,廋廋的身体,端端正正的脸上永远洋溢着笑容,一把头发向后梳盘起来,说话的声音如同轻轻的雨点,一双勤劳的手细而小。</p><p class="ql-block"> 乡下的生活是丰富而有趣的。我有时候就跟着舅舅后边走,舅舅比我大好几岁,已经能帮家里做事了,他去割猪草时会带着我到田里玩,那时候乡下可以说是风景很好,河里的水</p> <p class="ql-block">是清的,一眼望去鱼儿在水里游呢,空气是绝对的新鲜,偶然漂来一阵牛粪的味道,那是今天闻不到的空气、看不到的风景。我的舅舅上学时候成绩比我好,在他硬梆梆的板床上,常常会看到翻烂的小人书和神话传说,他做作业也快,可惜他小学没毕业就不上了,后来我才知道外婆家就他一个男劳力,外公去世早,家里必须有一个人去生产队里挣工分,否则队里分粮食、分蔬菜就要拿钱去买,舅舅过早的就参加了劳动。我曾经看过舅舅挑粪,一付空担子到石码头居民厕所里把粪水装满,然后摆上几片泡桐树叶防止粪水外溢,一路上有点微微弯的扁担会有节奏的响着,挑到生产队大粪池记两工分,一有空闲的时候,舅舅就会和我一起看小人书,即使不上学了也挡不住他对知识的渴望。舅舅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但他依然能说出“三国、水浒”和钵池山的典故,有时候也流露出对当年失学的懊悔。</p><p class="ql-block"> 舅舅结婚的时候,按照当地传统婚床必须有个男孩子“压床”,这个美差自然落在我头上了。结婚前的那个晚上,我躺在红彤彤的被褥里,一股清新和扑鼻而来的香味,头枕软软的新枕头,里面放着红花生,床上还有几张面额不大的纸帀,有貮分、伍分的,还有不少的硬糖,我那天晚上糖吃了不少,口袋里也装了许多。那一夜睡的很香,也是一生中唯一的“压床”。现在想起来,这是我童年乡下生活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刻,舅舅新房里到处都是红色的,红被子、红床、红色木箱子和红柜子、红水瓶、红花纸、红双喜等,满满的喜庆气氛。</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我,住惯了热热闹闹的城市,一下子到了乡下,仿佛看到了一幅连绵不断的画卷。只见绿色连着绿色,树旁边还有树,房前屋后尽是桃花芳香,万千垂柳在风中晃动,没有了城里街坊邻居的喧闹声,显得佇静而干净,能看到金黄色的稻子,能伴随波浪似的麦田一起唱歌。</p><p class="ql-block">乡下有爱我的外婆,还有和我一起玩的朋友。那是一段美好而难忘的时光,只可惜美丽的乡下已被今日高楼所代替,乡下那片土地上已经不断的被改造,如今已经被一幢幢高楼占据,唯有童年时期的回忆,让我对这片土依然十分留恋,有时候又让我感到这片土地上的无奈。但我至还记得:童年时的乡下,永远是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那里的人,那里的水,那里的风,那里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