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重如山的母爱,坚如磐石的怀念

山清水秀 国富民强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孝子:秀民 2024/2/26</p> <p class="ql-block">  追忆往昔,我深深怀念那位陪伴我成长的人——我的母亲。她既是我生命中的导师,又是我的守护者,让我在人生道路上笃志前行,勇往直前。 </p><p class="ql-block"> ——前记</p> <p class="ql-block">  松柏滴泪,苍山哀悼,泉水哽咽,大地悲痛。慈母生于公元1944年5月15日,于2024年2月10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p><p class="ql-block"> 泪眼望着母亲的遗像,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悲伤。在我的眼里,仿佛到处都是母亲苍老的身影,浮现出母亲那饱经风霜的慈祥的脸庞。母亲,匆匆的离去,留给儿女们无以伦比的忧伤和哀愁,让儿女们感到无穷的思念和内疚。</p> <p class="ql-block">  伟大的母亲,把三个孩子全部抚养成人,考上大学,从此告别大山,这是母亲一生的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 母亲,您是儿女们永远的眷念,您是儿女们永远的牵挂。抚摸着母亲的遗像,伤心,垂泪。多少次在梦里,我见到您的面容,和您一起幸福的生活。工作临别之前,我跪到坟前,回想起您对我们付出的一切,回想起走过的艰难岁月,回想起您忙碌的身影,回想起您的匆匆离去。过去的一切,就像发生在昨日,一切离我那么近,那么近。</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一生,是历经坎坷,饱经风霜的一生;是勤劳俭朴,艰苦辛劳的一生;是平凡无奇,朴实无华的一生;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一生。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流芳百世的伟业,但是母亲将永远激励着她的子孙后代,她的音容笑颜永远活在我们心里。</p> <p class="ql-block">  追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母亲生于迁西县新庄子乡常甸村,在家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在那艰苦的年代,母亲因家境贫寒,为了照顾两个弟弟,仅仅只上完小学毕业就辍学了,十几岁就基本支撑操持家务、干农活、缝缝补补。26岁时和当村医的父亲走到了一起,从此恪守妇道,忠实践行着孝敬公婆、生儿育女、相夫教子的职责。</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村医,经常给病人打针输液,家里的里里外外的事情,基本都由母亲承担。母亲用柔弱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家庭,用瘦弱的双臂整日操劳,给全家人带来了温馨、祥和与欢乐。为了维持生计,为了撑起这个家,为了供我们三个孩子上学,家里开起了药铺、供销合作社小卖铺、养着母猪(一年两次生小猪),红薯粉打粉机等。母亲虽然小学毕业,但是识文断字、心灵手巧,那时候开药铺小卖铺打起珠算盘算账可精细了,给自己及孩子们制作的衣服、鞋子可漂亮了。</p><p class="ql-block"> 我忘不了,冬日里冒着刺骨的寒风用布满双茧的手捏摆着冰冻的粉丝,直到后来手指关节变粗得了风湿,每次晚上睡觉时都是疼痛难忍;我忘不了,为了给子女们做鞋、棉衣,缝缝补补,脚踏着缝纫机,布满血丝的眼整夜未眠;我忘不了,为了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都亲手把孙子孙女们外甥女都带大;我忘不了,放假回家,您伫立街头等着我们回家;……您为我们做得每一碗汤、每一碟菜、每一顿饭以及您对我们说过的每一句亲切的话语、投递给我们的每一个温和的眼神,都让我们深深感受着伟大的母爱和家庭的温暖。可就在在安享晚年清福的时候,您却离我们而去了。妈妈,不孝儿女感到深深的内疚:我们给您的回报太少、太少。</p><p class="ql-block"> 就连这次病情十分严重的情景下,都不愿让子女伺候,还要强忍着疼痛自我坚持,依然以坚强乐观的态度应对病魔,用平静而坚强的语气说:“我这么大年纪了,等我走后,你们都不要悲痛,要互相团结,互相帮忙,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一切都历历在目,一切都难忘记,忘不了您一声声的叮咛与祝福,忘不了您的眼神和容貌。</p> <p class="ql-block">  流水夕阳千古恨,凄风苦雨百年愁。一生俭朴留典范,一世勤劳传嘉风 。</p> <p class="ql-block">附祭文:</p><p class="ql-block"> 慈母情深</p><p class="ql-block"> 甲辰龙年正月初,日夜感怆,孝子以香烛纸钱,祭于亡母之灵前。哀哉!吾母生平,恩重如山,今悼词撰述,悲不能已。</p><p class="ql-block"> 自吾有知,慈颜常在,温言细语,教子情深。昔日襁褓,吾母抚育,夜以继日,未尝宁息。长至成人,训诲殷勤,立身行道,皆出母训。</p><p class="ql-block"> 记昔年幼时,突如疾病,吾母守夜,祷神祈安。汤药手煎,衣不解带,直至康复,方展愁颜。其爱若此,感天动地,孝子永怀,无以为报。</p><p class="ql-block"> 岁月荏苒,白发渐生,儿欲养而亲不在,昊天罔极,恨海难平。生前教诲,音容宛在,今何在?涕泪交垂。</p><p class="ql-block"> 吾母一生,俭朴贤惠,家道从容,妯娌和顺。仁心仁闻,乡里共赞,德配天地,名垂后世。</p><p class="ql-block"> 呜呼哀哉!今日坟前,追思往昔,痛彻心肺。永垂千古,功业长存,孝子泣血叩心,长跪不起。</p><p class="ql-block"> 愿苍天有眼,黄泉有路,母魂升仙,得享太平。儿当继承母志,光大家风,修身齐家,以慰在天之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