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大舅

碧海蓝天

<p class="ql-block">  2019年前后三年,我的五位亲人先后离世,她们是母亲四位兄弟姐妹和大姨夫。年龄相差快20岁,可惜去世时候一个跟一个,先后就都走了。我老妈劳作了一辈子,2016年脑溢血卧病在床,我大姨还来伺候了一年,没想到大姨夫在2018年因病去世,半年后接着大姨去世了。我老妈2019年二月份去世,享年82岁。在老妈的葬礼上大舅还作为娘家人给他二姐致了悼词,回顾了他姐姐平凡又伟大的一生,可惜他老人家不到半年后就去世了,享年78岁。最可怜的是我小舅子,半年后突发重疾去世了,才六十多岁,这样不到两年我的至亲有五个人先后离世。</p><p class="ql-block"> 我大舅彬州市龙高镇老户半硷村人,我老妈姊妹四个中唯一一个吃公家饭的,是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他中学毕业就开始教书,主要在本镇的各个村子里学校教书,教书课程有语文、数学、体育、音乐各个课程都能教。过去老师有的一个人带几个年级的课,教所有学生的课程。乡村个别学校就是一个老师,学校有几个年级总共就五六个或十几个学生。所以那时老师什么都感觉都会,我的小学数学老师教我们音乐课,歌子唱的特别好。大舅的数学教的最好,主要教授数学课。大舅身材魁梧,1.78米的身高,在过去人群中鹤立鸡群,难得一见。他浓眉大眼,双眼炯炯有神,额头宽广,不是特别英俊的男子汉,却有男人的豪爽气质,走路背直腰挺的端正,给人和蔼可亲又不失威严。没有人敢到大舅跟前耍威风,那就是去摸老虎屁股,没事找事,弄不好自讨苦吃。大舅为人正直,敢于和不良习气作斗争,谁要是为人不正,做事耍奸溜滑,他就和谁过不去,批评起来不留情面,让对方下不了台。他的一生,是正义的化身,是正气的维护者和倡导者。</p><p class="ql-block"> 大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爱校如爱家。他教的学生,能从文化课上出成绩,能把最难的数学题,解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给孩子灌输,讲解,因材施教。因而他教过的许多学生,见识宽广,学习知识点多,领悟深透。他六十年代开始教书育人。六十、八十年代那时学区爱组织学科竞赛,他教的学生经常能夺得冠军。八十年代他的学生考上中专,中师和大学人不少,可以说学生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都有,遍及各个行业。再者,他抓学生政治素质,个人素质教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以他个人行为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使他们成长为国家栋梁,社会有用人才。</p><p class="ql-block"> 大舅由于教书育人有方,管理组织能力强,七十年代末就是小学校长。先后在彬州市龙高镇土陵小学,龙马小学,高村小学,倾家小学当过副校长,或校长。他治校有方,走到那个学校就能把那个学校管理的井井有条,学校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学校老师团结互爱,教学秩序井井有条。学生中没有打架斗殴等不良习气。那时好多后进学校,学区就让他去管理,他管理一个阶段,学校就大变样。记得九十年代,彬州市教育局局长开学了,到各个学校检查开学工作,去了龙高学区好几个学校都不太满意,最后一站到了倾家小学。检查学生到校,老师备课上课,学校校园卫生,老师如何就餐,他们学校样样都做得尽善尽美。领导检查后在全县开学教师大会上以实例列举,表扬了一名老同志如何把一个学校管理的非常好。有的学校师资力量强,条件优越,管理松散根本没有办法相比,提出全县各个学校向倾家小学校长学习。大舅当小学校长期间一直坚持代课,最后退休的时候已经是小学高级教师了,在教育行业事业有成,口碑不错。</p><p class="ql-block"> 大舅在亲戚之间,是几个亲戚的顶梁柱,谁家有困难就帮谁家,从不推诿。我老妈平时看问题想的多,看问题比较长远,他就经常利用下午,周日来我家和她姐姐探讨一些问题,互相请教,有时姐弟两个说的面红耳赤,有会一会儿风平浪静,一个把一个说服了,我经常在跟前看两个长辈探讨人生,社会,亲情,也深受教育。姊妹四个谁家经济困难,有事情要办,就会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我家里农活多,我大姨和我岁舅帮忙能多一点。经济上需要借钱,我大舅和我老妈就能设法筹到现金送到大姨家,岁舅家,解决平时遇到的困难。那家经济缓上来了,就会马上还款给对方,兄弟姐妹四人相互借款渡过难关,很少赠予,都是有借有还。亲戚之间这种优良传统一直持续了一辈子,从没有间断过。老舅常说钱财之事,谁家钱都不是很充足,遇到困难,需要互相帮忙,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我弟兄们结婚都是大舅筹划,支持的。几个表兄弟日常遇到困难都是大舅设法解决的。农村人去世了葬礼一般叫“白事”,给孩子结婚等喜事一般叫“红事”。大舅就是这些事上的总管。也就是和主家一起看“红白喜事”如何过,如何招呼客人,安顿客人,过事中遇到各种问题要设法圆满解决。这些农村过事总管都是些能行人,舅舅在村上每家过事他都是总管,主人只要邀请了他,家里事就过得井井有条,秩序井然。亲戚家更不用说,大舅就是大总管。大舅是个热心人,谁家叫帮忙都设法将工作和农村事调腾来开,让教书不耽误学生,过事有人抄心。他就是一个邻里值得信任的人,也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才能在农村被人们称颂。</p><p class="ql-block"> 老舅退休以后,两个表兄和表妹都在咸阳工作,他就随着孩子们到了咸阳,享受天伦之乐。我平时工作很忙,一年难得去看他几次,每年我总会挤时间去看看他老人家和妗子。老人每次都说:“我啥都好着里,你不要耽误工作,以后不要来了。”但是每次见面都高兴的,舅舅外甥两个聊天热火朝天,就有说不完的话题。他平时怕麻烦亲戚,所以有事不给亲戚说。有个三灾六难我们也不知道。记得2019年国庆节以后一天,一天中午大表兄给我打电话说大舅“歇下了”,已经在老家。太突然了,五一节我还看过大舅,再么就突然去世了。我接电话时眼泪就不争气流出来了,我问表兄:“大舅生病了没有,我咋不知道。”表兄说:“去世前一个月在咸阳医院检查,胃上有问题,住了一个多月医院,他也没有在意,大舅又不让给亲戚说,谁知竟然去世了”。我听完大表兄解释,心想这就是大舅作风,一生从来不麻烦人,怕给孩子们说了替他担心,来回跑要看望他,孩子们就要花费钱。我连忙开车直接回了老家,去了大舅家。走到大舅灵堂,看见像熟睡着的大舅,忍不住跪着大声哭了起来,抽泣了起来,不停的哭了又哭,哭的肝肠断裂,才释放了自己心里的难受、思念,和突然知道这个消息的震惊、悲凉、压抑的情绪。我亲爱的大舅就这么突然离去了,我再也看不到他老人家熟悉而亲切的笑容了。我就想一直哭,看能不能叫回我的大舅,我也特别难过的是在大舅患病期间没有看他去,平时不经意间的见面竟然成了永别,也没有尽到一丁点孝心。大舅在最后时刻也没有见到他日常挂在嘴上,念叨在心上的外甥们。这个也成了我人生一大遗憾。人常说:尽了孝,老人去世了就没有太多痛苦和遗憾,没有尽孝自己就会有无穷自责和后悔。</p><p class="ql-block"> 大舅是一个平凡的老师,他教书育人,勤垦敬业,为人师表,桃李满天下,值得人们敬仰。作为户族邻里,他乐于助人,为他人着想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是一位值得信任和人们尊重的长者。作为我的大舅,他是看着我长大的长辈,是最宠爱我的老舅,是我生活上良师益友。是我最爱的亲人之一,是我最尊敬的和永远怀念的亲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