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在朱家角闲逛,下)

清泉明月

<p class="ql-block">朱家角是个古镇,在去过的古镇中,真算得上是一见倾心地喜欢上它了。</p><p class="ql-block">(接上篇)</p> <p class="ql-block">在朱家角行程最后时段的小故事。</p><p class="ql-block">第一天转悠下来并没有坐船,晚上在宾馆翻相机,感觉还是应该坐一下船,200就200吧,又不是天天来坐船。</p><p class="ql-block">那本来就想第二天再去逛逛的,正好把第一天漏了的大清邮局和坐一下船给补上。</p><p class="ql-block">在放生桥码头买好了船票,一直在栏杆边看着我买票的阿姨走过来问我,可不可以跟我拼船?</p><p class="ql-block">我以为老人家是一个人,想找个伴一起坐船,就答应了。</p><p class="ql-block">她急切地说,我不是一个人,我们四个人哩。</p><p class="ql-block">哦?四个人?一条船限坐六个人,她四个人本来也就完全可以单独包一条船了啊?</p><p class="ql-block">看着阿姨急切的表情,我说,可以的可以的,我本来就一个人,五个人也没超过限定数。</p><p class="ql-block">谢谢、谢谢、谢谢哦!</p><p class="ql-block">阿姨一边不停地谢我,一边招呼亭子里的其他同伴。</p><p class="ql-block">临上船,老人住了脚步,跟我说:"我们一会儿付你多少钱?"</p><p class="ql-block">“随便!我反正一个人也已经准备坐的了”。</p><p class="ql-block">我心里想着的是,在我,200元是够买几天菜、看几场电影的,不过大老远既然来了就感受一下手摇船,行程才算完整;几个都是老人,就请他们坐一次船也无妨,但一分钱不要,可能伤了老人面子,他们心里反而不好受。</p><p class="ql-block">200元6个人一条船,人均33.33元,若他们四个人包一条船就是人均50元。</p><p class="ql-block">我说,要不你们给我60块钱好了(相当于他们人均15块钱,也相当于我享受船价七折优惠了)。</p><p class="ql-block">谢谢、谢谢、谢谢哦!老人一边往船里跨一边不停地谢,上了船,掏出一张百元红票子,说:姑娘你不用找零,我们四个人出一半钱,这已经很沾了你的光了!</p><p class="ql-block">阿姨76岁,老伴81岁,阿姨的弟弟、弟媳都是74岁。</p><p class="ql-block">阿姨说,弟弟弟媳都是聋哑人,也有福利金和退休工资,只是出门毕竟不方便,需要她带着。</p><p class="ql-block">阿姨说,我们不会弄手机电脑什么的,现在订个票住个宿都要刷手机,就走不远了。</p><p class="ql-block">阿姨说,姑娘你别笑话哦,既然来玩,还200块坐个船都不舍得。</p><p class="ql-block">老伴退休早、她更早(女工50岁),工资低,这几年连续调资下来,还差一点点才到5000块,刚退的时候才几百块钱。阿姨说,他们从市内来,有地铁,8块钱就够一个人往返一趟了,中午随便小吃吃点,也带了面包和水了,现在不要门票钱,有空早上来坐坐,坐到晚上回去,就是一天了。</p><p class="ql-block">却原来,魔都也不是遍地黄金、个个富贵逼人的;却原来,说走就走并不难做到,与年轻无关,与钱多钱少无关的。</p><p class="ql-block">(没拍阿姨,船头视角的照片中,左边红衣服拿着手机拍照的,是阿姨的聋哑弟媳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