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在朱家角闲逛)(上)

清泉明月

<p class="ql-block">相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很多人的梦吧,这梦我也做过很多次、做过很多年,但也真的一直就是“梦”。</p><p class="ql-block">没时间,囊中羞涩,对陌生环境有点忐忑,没有合适的同伴,真的正要走真的发生了当时走不开的事……</p><p class="ql-block">说到底,其实还是“梦想”是“梦”不是“想”,或者说“想”得没那么急切、冲动、不管不顾,那离“走”可不就是会差了“0”和“1”之间的距离么。</p><p class="ql-block">“退休了,可以开车流放自己,遍游中国”——这是我的梦,“不行,一个人在路上不安全,有事没个照应”——这是家人的担忧,也是我拖延没把“梦”变成“走”,给自己找的理由。</p><p class="ql-block">忽然一个机缘来了,孩子们回国,去浦东送他们返欧,家中老母安好、有保姆陪侍在侧,爱人出差。</p><p class="ql-block">出了机场你猜我是选择回家呢,还是就开始我的“说走就走”呢?</p><p class="ql-block">挑了个近便的,去朱家角逛逛。</p><p class="ql-block">朱家角离家真也就一脚油门的事,这么多年居然没去过。</p><p class="ql-block">中午到的,先找宾馆歇个午觉——打算在景区里一直呆到看夜景。</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旅行真的是自由啊!想吃就买个小吃边走边咬;想坐就河边台阶上发半天呆;想到某个网红点打卡,走错了就再绕两圈;走累了,就靠在亭子间的柱子上席地而坐,听大爷大妈们聊会儿听不懂的天;拍不出感觉中的照片,就蹲在桥边、趴在栏杆上、踮起脚来,在原地跟同一级台阶较上半天劲儿;手痒了就在那个可以DIY的小工坊里磨蹭半天,最后没做出满意的,啥也没带走,老板笑笑说下次再来。</p><p class="ql-block">没有“走走走,去下一个……”,没有“天快黑了……”,没有“到哪里吃,吃啥……”,没有“这有啥可看/拍的,去……吧”,“不值这个价吧,家里做……”“这是小孩子玩的……”。</p><p class="ql-block">不会脚步匆匆到来不及驻足,嗅嗅路边小店飘出的香味,不必顾及同伴的打算、口味、爱好、预算,以及我自己的面子,有兴致时可以看半天阿婆摇着她的蒲扇,感觉好,第二天还可以再来一遍——第一天没看到大清邮局,真的第二天上午又来再逛了一圈。</p><p class="ql-block">或许这就是一个人旅行的最妙处吧!没有言语打断流水,没有计划羁绊/追赶行云。</p><p class="ql-block">朱家角是个古镇,在去过的古镇中,真算得上是一见倾心地喜欢上它了。</p><p class="ql-block">都说旅行不过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看别人呆腻的地方,我想,旅行如人生,风景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看风景时的心情,是你愿意看到什么记住什么吧!</p><p class="ql-block">一次旅行能有一点点不一样的遇见,也就够了——更何况朱家角还有那么多让我欢喜的风景和和心动的瞬间呢。</p><p class="ql-block">(这篇其实好像就是为了发在朱家角拍的图片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