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春节年味浓 核桃抢得欢

责任重于泰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家乡的年味浓烈而持久,年俗悠远而酣畅,又无处不在,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更新。春节期间,我在家乡祠堂内外见到的情景,震憾着我的心灵。这里有对家族先祖既庄重又有规则的仪式祭拜,有丰富多彩的社火表演,特别是近几年在春节的早晨又增添了一项热闹非凡的撒核桃活动,使我对家乡年俗的印象更加深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为了真切体验在祠堂庭院内撒核桃及抢核桃的热闹氛围,我决定到当场去看一下。春节的早晨,我把家里安排停当以后,就走出家门向家族的祠堂走去。远远望去,祠堂前宽阔的街道上,悬挂着串串的红灯笼和条条红色的小旗,这里已聚集了许多身着花花绿绿各种服装的人们。大家在相互谈笑着、问候着、嬉笑着,充满了一片欢声笑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到了祠堂的院门前。这是一个约有半亩地大小的院子,砌有两米来高的围墙。祠堂留有一个圆形的拱门,只见拱门的两旁写有“酬祖德报本追远,承先志耀祖光宗”的对联,横批为“祖德流芳”。进入院内,只见院内上空也是挂满了红色的灯笼和小型的彩旗,迎面是一座很普通的三间瓦房,这就是我所在家族的祠堂,也是全村六座祠堂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处。这是乡亲们在2019年把原来一个废弃的坑塘拉来泥土填起来,把原来只有一间低矮的小家庙扩建成了现在这座三间祠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走进祠堂内,只见一挂新裱的牌位轴挂在正面的后墙上,占了整整一间墙的面积,上面用小楷毛笔工整地写着逝去的先祖和族人的名讳。轴前的供桌上摆满了供品,蜡烛点燃着,香烟飘渺,屋内显得庄严肃穆。不时有族人㧟着供品篮子,在先祖牌位轴前烧香、上供,磕头祷告膜拜,那专注虔诚的神态象着魔一般,这里和外边热闹的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反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八点钟已到,我期望看到的撒核桃活动就要开始了。我走出祠堂,只见整个院子已站满了人,成了一片花花绿绿的世界,到处传出欢声笑语,都在等待着抢核桃那一热闹时刻的到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只见五、六个小伙子每人手里提着一个装有核桃的编织袋子,沿着梯子上到了祠堂的走廊上,打开了口袋,把两手伸进去,做着撒核桃的准备。下面院子里的人们个个扬着头,有的还张着嘴,注视着走廊上撒核桃人的一举一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祠堂会首的一声“开始!”刹那间,撒核桃的几个小伙子随即把一捧捧、一把把的核桃象仙女散花一样从空中撒向院中的人群。下面的人群顿时轰动起来,先是举着双手往空中接,随即又在地上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看吧,此时整个祠堂的院子中热闹成了一锅粥,有的人抢得急,摔倒在了地上;有的看到有核桃落在了跟前,刚要伸手去抢时,却被伸过来的另一只手抢走了;有的明明看到核桃落在了自己的脚前,刚要去抓时,核桃却蹦着滚跑了;突然有人大声叫起来:“唉呀,核桃砸住我的头!”人们欢笑着,大声嚷嚷着,声浪一浪高过一浪,核桃一捧捧地撒,人群也随着一阵阵嘈杂涌动,嘴里还不停地喊着:“往这边撒!往这边撒!”欢乐热闹的气氛掀起阵阵高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不放过这难得一见的热闹情景,站在祠堂外的走廊上,面对着欢快抢核桃的人们,拿着手机一阵狂拍,留下了张张精彩的实况照片。看着庭院里处处充满着的欢乐热闹情景,我不由地走入人群,加入到了抢核桃的人群中。这时突然有十多个核桃从空中向我所在的地方落下来,刚巧我站的地方小孩子多,我举起手竟然接住了一个。哈哈,福果叫我接住了,我正自高兴,这时有两个核桃在地上打着滚停在了我的脚边,我心中暗喜,今天我的运气真好!我弯下腰刚要去拾,不料从身边窜上来两个小孩子,迅速将这两个核桃抢走了。唉,将要到手的福果没有了,来不及懊恼,又一波核桃从空中落下,这一次有一个核桃竟然落入挨着我脖子的袄领中,我又得到了一个福果,看来我今天的运气真的不错。虽然我年纪大了,不能和年轻人一样参加抢核桃活动,但我置身其中,确实体验了一回这种热闹年俗其中的乐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十多分钟,核桃撒完了,人们还余兴未尽,一边数着抢到了多少核桃,一边不停地谈论着刚才抢核桃时的热闹情景,还一边把抢到的核桃送给旁边的孩子们。抢得到的,没抢到的,抢得多的,还是抢得少的,大家都喜气洋洋,并不在意结果,还沉浸在刚才抢核桃时热闹的场景中,享受着这欢乐、喜庆的氛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祠堂文化源远流长, 这里本是祭祀先祖庄重、严肃的场所。但我家乡的祠堂文化在保持庄严仪式地祭祀活动中,既继承了传统,又逐渐溶入了诸多过年喜庆的元素,使年味更浓,年俗也在适应新的时代潮流,更加丰富多彩,使优秀健康的传统习俗得以发扬。</b></p> <p class="ql-block">图片:手机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