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花之胭脂花

cinderella

<p class="ql-block">胭脂花,药用名:紫茉莉。我儿时称它“地雷花”“烟粉豆”,因为它的种子成熟后是黑色的,表面有凸起的小点,外型极像地雷,种子里面是白色的粉末,网上说,它是用来做脂粉的主要原料,岫岩人好像一般称它为“粉豆花”,如此看来,它的民间命名都合乎道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去年夏末,我在街边墙角发现几株胭脂花,随手收了几粒种子,入冬时种在了花盆里,尽管它依附于天南竹,但花盆够大,并没有影响它发芽长叶日益壮大,年前就打了花苞,可令人不解的是,总是消苞,如图一所示,只有少量的花苞存留,大多花苞都变黄脱落,我起初以为是水的问题,可控水叶片就会萎靡,我尽管做到了薄肥勤施,阳光充足,保持温度,适量通风,结果都不够美好。</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由此可见,生长环境是多么的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胭脂花是存活在我童年记忆中的花草之一,它不怕土壤的贫瘠,不惧烈日,不畏风雨,篱笆边、墙角就能容身,傍晚时开满了花,顽童摘了花,做成耳环,欢呼雀跃。</p><p class="ql-block">​而今,给了它肥沃的土壤,提供给它阳光肥料,它却郁郁寡欢,原来,我给的,它未必需要。</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它更需要适宜的季节发芽,广阔原野任其肆意生长,它需要自然界的风吹雨打,阳光雨露,刻意为之,结果往往不尽人意。</p><p class="ql-block">​就像现在的孩子和现在的教育。</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尽管如此,我还是不舍得浪费一粒种子,还是给它时间吧,任由它开花还是凋零,尽管这一切都不是它的初衷,但还是让它自己选择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