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心没肺,长命百岁

墨染卿心

<p class="ql-block">昨晚,孩子正式返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返校前她自言自语地说:“可怜的小孩儿,又要进‘监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笑而不语,她接着用诗意的语气诵读到:“我是一只被困的鸟儿,每根羽毛都散发着自由的光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被她这智慧的言语吸引,问道:“你自创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回:“《肖申克的救赎》中写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继续笑而不语,她很疑惑地扭头质问:“陈局,不发表点儿高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迟疑片刻后,故作深沉地回道:“自由是需要代价滴,吾辈继续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扑哧”一声,两人同时被这有趣的对话逗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高高兴兴地去上学,我自娱自乐的开始收拾餐桌上的残局。</p> <p class="ql-block">自从学习心理学后,我发现自己的精神内核越来越强大。无论是面对青春期的孩子,还是急躁易怒的老公,我都变得有了更多耐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稳定的情绪不仅让家庭变得和睦,而且自己的气色也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晨上班的时候,在电梯碰到以前的同事,她说:“你的气色越来越好了,怎么保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少生气,多做点让自己开心的事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回:“很对,向你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是有句话说嘛:“心大了,事儿就小了”。还有句话:“再大的事儿,到了明天都是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要把心放宽所有的困难和挑战都不算什么。打败你的只有你自己,如果你不允许,谁也不能伤害你。</p> <p class="ql-block">元宵节的早晨,老公手滑打碎一只碗,一天他都闷闷不乐。结果傍晚的时候出门又丢了手机。他的心情糟糕到了极点。晚上11点还在外面溜达,说郁闷的心情无处排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打电话劝他回家,他回:“从早晨打碎碗开始,我就预感这是糟糕的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打碎碗和你丢手机本没有任何联系,你非要把这两件事儿扯在一起,使自己一天的心情都惴惴不安,所以才创造出了这糟糕的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朗达·拜恩在《秘密》一书中写到:你关注什么,就会吸引什么。你把思想老是聚焦在糟糕的事情上,就相当于在向宇宙释放一种信号——请把糟糕的人、事、物、情境带到我的生命中。于是,宇宙为了配合你的指令,就把这糟糕的一天安排给你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了我的话,他嗤之以鼻:“胡说八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接着追问:“我问你,如果你今晚不睡觉,手机能回来吗?如果不能,那就乖乖回来睡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回,他无言以对。十分钟后,我听到了转动钥匙的开门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想:小样,我还治不了你!</p> <p class="ql-block">但玩笑归玩笑,解决问题才是正道。等他回来后,我不再开解他,而是和他一起分析解决问题的办法:明天第一时间先把卡补回来,然后再买一款中意的手机,并打趣他:“旧的不去,新的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回怼我:“没心没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笑说:“没心没肺,长命百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从小姥姥教给我的人生智慧。姥姥虽然已经故去了15年,但却把这最宝贵的人生财富留给了我,我对她感激不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睡梦中,姥姥的音容笑貌再次浮现眼前。她言语铿锵,笑声依然那么爽朗。老太太在另一个世界依然活得那么潇洒随性,真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到现在的我,她会不会用豁着牙的嘴对我说:“一看这妮儿,就是姥姥家门儿里出来的人儿!”</p> <b>文 字:墨染卿心</b><div><b><br></b></div><div><b>图 片:来源知识窗</b><br><div><br></div></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欢 迎 到 访!</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