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随笔

卓颖

<p class="ql-block">在网络平台刷到一些老年人生活起居的视频,看了有颇多感想。</p><p class="ql-block">人老了有的人自主意识差了,有的不能生活自理,有的性情大变,有的严重失能有的失智……,种种老的表现让人无奈!</p><p class="ql-block">常想:我也走在走向老年的路上,将来我会怎样?</p><p class="ql-block">有些老人九十岁高龄依然思维清晰,还能自理生活起居,令很多老者羡慕;而有些老人八十一过就失去生活能力了。</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会面对老去的那一天,我将来怎样?如果不能自理了,还要别人照顾真是拖累家人和孩子。这种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吗?人们常说好死不如赖活着,未必是这样。</p> <p class="ql-block">生命的意义是长短还是质量?</p><p class="ql-block">人们可能更看重的是长短,一个长寿之人,不管能不能自理,神志是否清晰,只要活着就是寿星。</p><p class="ql-block">当自己面对老去,可否想过:若失能或失智的生活状况?静下来想的时候有点可怕!万一是其中的一种状态,不仅自己没有了生活质量,还会给家人带来很多麻烦和负担。闲聊中我就和家人说:"小病求治,大病多死。”这不是戏言,是我对自已老去后的一种态度。</p><p class="ql-block">人总是要死的,人老时特别忌讳死字。这是客观规律,谁也逃不脱。正视是每个人应有的态度。</p><p class="ql-block">在自己还能自主生活的今天,好好享受生活吧!真到老了不能自理的那天,尽可能不给家人孩子添太多麻烦便是最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