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谜

大别山

<p class="ql-block">  2024年的元宵节,雪下得特别大,并且雪和冻雨提前几天就报到了。公园和街边人行道上的绿化树,被强迫穿上厚厚的透明装。少数树枝或路边整棵大树,享受不了这番热情,压得喘不过气来,时有整棵树侧卧路边,有的树枝落地。雪夹着树(枝)横七竖八地躺在人行道上。厚厚的积雪将少得可怜的公交车挤到在马路中间,众人跨过路边的雪山才能上公交车。</p> <p class="ql-block">  下雪的原故,早七点窗户外光线并不充足,我翻身下床轻声捯饬自己。烧半锅开水,打开冰箱找出昨天买的汤圆,用剪刀将包装撕开,随意向开水锅中到了一堆冰冻汤圆。其间向滚沸的锅中注了几次凉水,大约过了五分钟,全部汤圆在开水锅中做自由体操,经验告诉我汤圆已经煮好了。添一碗正好十二个,锅中还剩有十个,心想十二分美好,十全十美。十二位甜心汤元愉快地带着温暖到了舒服的地方,我笑着告诉老伴,锅中还有“十全十美”,本尊到图书馆去了。</p> <p class="ql-block">  我背好书包全副武装出门,来到公交站,公交二十五路约十分钟后才能进站,决定步行到图书馆。我张开双臂保持平衡,身体略向前倾作滑雪状,两脚稍微分开,大致与肩同宽迈着企鹅步,向图书馆进发。大约二十分钟,进了图书馆大门。</p> <p class="ql-block">  我在图书馆打开书包,拿出紫砂茶壶装上红茶,经洗茶程序后将茶壶灌满开水。图书馆一楼大厅,熙熙攘攘挤满了人,众读书人在喧嚣声中猜谜语,有的集全家智慧,有的单兵作战,拿定意见后取下谜面,到兑奖处报谜底领奖,一片详和。因雨雪影响,传统的元宵节户外活动无法开展。这种情况在江南地区是比较少见的,谚语曰“云掩中秋月,雨打上元灯”,常见的元宵节下几滴雨。象今年这样长时间下雪(冻雨)确实少见。</p> <p class="ql-block">  我对猜灯谜兴趣不浓,径直乘坐电梯来到图书馆三楼回廊看书。楼下的嘈杂声丝毫未影响我,壶中红茶渐凉渐少,当壶水告罄时我的一本散文也看了一小半。我起身乘梯到一楼接热水续茶,刚才人头涌动的一楼安静许多,只有零散的几个人。瞟了一眼数剩下的谜面只有个位数,大概剩下几个硬骨头。我来到谜语傍看见一个谜面(打一动物):“头大象板栗,尾巴似钢叉,睡觉在泥里,离地一丈八”。我摘下谜面来到领奖处。</p> <p class="ql-block">  “头大象板栗”,说明该动物不大,“尾巴象钢叉”,动物的范围缩小了,可能是飞行动物,“睡觉在泥里”有些迷惑人,又似水中物,“离地一丈八”,又否定了是水中动物。我想飞行动物只有家燕睡觉在泥中,离地一丈八,更加坚定应该是家燕。我来到领奖处报出谜底“燕子”,荣获的奖品是一个中包餐巾纸,用四个字形容重在参与。</p> <p class="ql-block">  猜完灯谜,我又回到三楼继续看书。望着远处的雪山,近处迷茫的湖水,心有微澜。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元宵节过了,春节就算正式收尾,明天就要回到工作岗位。我在笔记本上写下《新年寄语》诗曰:</p><p class="ql-block"> 冻雨春雷辞大年,元宵一去责双肩。轻舟静卧下江汉,走马高歌上四川。好学新知增气馥,谋生旧业倍光鲜。旅行闲暇不虚度,诗韵勤抄写美篇。</p> <p class="ql-block">  从图书馆返回途中,街边人行道上横七竖八的树枝不见了,并且人工铲出了一条见本色的,不太规则的行人通道,心里有些纳闷。回到家中,我在老年大学班级群中找到了谜底。</p> <p class="ql-block">  曹树友老师一首《七绝,赞志愿者》:潇潇冻雨挟风旋,落地成凌铁石坚。试看满街红马甲,铲冰热火正朝天。原来是社区组织志愿者上街清扫了一天。正所谓,没有那么多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p><p class="ql-block"> 感恩红马甲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我们生在一个和谐幸福的时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