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浙江古镇名城、江湖风光之掠影

摄我河山

<p class="ql-block">  当人们欢度2024年春节及元宵节期间,我便考虑,把2023年10月游览浙江古镇名景所拍摄的照片,整理编辑出来,作为此次8天行程的记录与总结。</p><p class="ql-block"> 浙江有名的吸引人的景区景点不少。我先是选择了嘉兴的乌镇、西塘和湖州的南浔古镇,再就是绍兴古城,以及金华、义乌及佛堂古镇,还有经典景区杭州西湖。其实,此行是奔着杭州2023年亚运会及亚残运会而来,我虽然没有赶上亚运会,但在亚残运会举办期间,观看拍摄了钱塘江畔的灯光秀。这也算是凑了一场热闹吧!</p><p class="ql-block"> 让我倍感振奋的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金牌和奖牌数位列榜首,且获得压倒性胜利。无论是看电视,或者是现场观看,钱塘江畔,夜幕下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流光溢彩,宛如一朵美丽的“大莲花”。这彰显了体育强国地位,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让我受益良多的是,所到之景点,展现了浙江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古镇里有古街古楼古塔,尤其像绍兴古城,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大禹、勾践、王阳明、秋瑾、鲁迅等名人辈出,被毛主席盛赞为“鉴湖越台名士乡”。我曾在学校读过鲁迅先生的名篇佳作,课文里的“孺子牛”精神影响、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至今记忆犹新,对人生颇有助益。</p><p class="ql-block">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鸡毛换糖”的历史现象,原来是从浙江义乌而兴起的。想起当年的小孩儿,常常围着“鸡毛换糖”的货郎而好奇,两眼透着期盼的光。因此,这次参观展览,通过追根溯源,才知道,早在明清时期,义乌廿三里一带出现了“鸡毛换糖”。农民在农闲时节,肩挑糖担,手摇拨浪鼓,走村串乡,换取鸡毛。这种营生模式,也印证了义乌人根深蒂固的重视从事小商品经营的理念,从而,顺应改革开放的大潮,义乌发展成为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如今,“鸡毛换糖”已被注册为当地的著名商标,“鸡毛换糖”酒店火遍义乌乃至金华、杭州。</p> <p class="ql-block">乌镇古镇</p> <p class="ql-block">西塘古镇</p> <p class="ql-block">南浔古镇</p> <p class="ql-block">金华老街</p> <p class="ql-block">义乌古塔</p> <p class="ql-block">义乌小商品市场</p> <p class="ql-block">鸡毛换糖</p> <p class="ql-block">佛堂古镇</p> <p class="ql-block">绍兴古城,鲁迅故里</p> <p class="ql-block">沈园</p> <p class="ql-block">兰亭,书法圣地</p> <p class="ql-block">宋城</p> <p class="ql-block">杭州西湖</p> <p class="ql-block">钱塘江畔灯光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