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塘四篇

博士

一、给九月的一封家书 <p class="ql-block">  金秋九月,一直赋予我有特别的意义: 生于九月成长于九月,到肇庆的征程也始于丹桂飘香的九月,所谓九九为功亦如是了。人生如白驹过隙,成长不期而遇,生日也如期如至,还来不及认真的年轻就已经站到了不惑的年龄。少小离家、剑未佩妥仰天出门笑迎江湖,从求学、工作、遇挫、成家、再求学、再工作,千帆尽历俯首停下盘点,这少年也算得上是精准奋斗自强不息的范。近年因为疫情,曾认为度日如年本以为时光柔软,没想到最终还是留不住岁月的脚步,最愧疚的依然是虽近在咫尺,回家探望父母竟也成为了一件奢事。渐渐地,学会了接受世事无常、接受突如其来的无力感,接受自己的无助然后发自内心地去自我调适,不再耿耿于事事追求完美圆满,只务求尽力找到平衡点然后放下执着与自己握手言和。岁月静好,“满堂唯有烛花红,杯且从容,歌且从容” ,在希望遇见自己更好年华的将来,仍愿以赤子之心继续诗意的心境去面对将来,守正创新在诗词中不断修养自己: 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才气见于事,义气施于人,肆意地接续活出灵魂真诚真我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很感激大家给了自己很多的帮助,也想对所有照顾过自己的人真诚地说一声谢谢!感恩永存感动常在, “自信人生二百年,直挂云帆济沧海!”</p><p class="ql-block"> ( 2022.9.17凌晨于肇庆星湖畔)</p> 二、父亲的七一纪念章 <p class="ql-block">  七一前夕,父亲领到一枚由党徽、五角星、旗帜等构成的金灿灿纪念章。纪念章上大字格外醒目:光荣在党50年。 父亲1973年在部队入党,今年刚好光荣在党50年。</p><p class="ql-block"> 父亲出生不久,我奶奶就病逝了,爷爷带着八岁的伯父、三岁的姑妈、不到一周岁的父亲,在农村生活得十分艰苦。因此,父亲常说感谢共产党,要不是生在新中国,自己能否长成人都是问题。父亲在村中读过书,十八岁参军到部队。新兵训练结束被问及分配意愿,在家中常饿肚子的父亲答出“到炊事班去”的心愿,然后在部队填饱了肚子的他开始发奋,如饥似渴地通过学习文化知识,牢牢地树立了自己理想信念。</p><p class="ql-block"> 父亲练得一首好钢笔字,博闻强记用军人特有气势说话时有很强感染力。退伍回乡在村委会干了21年,他觉得农村同样可以作为,于是起早摸黑到山上种了许多肉桂和果树,劳作时爱带上少年的我且美其名曰为锻炼。记忆中,父亲从来不允许我睡懒觉,总在一大早把我叫起带到田间地头干起来,休息间隙他常将懂得的诗词及历史应景地道出,抑扬顿挫说到兴处总爱哈哈大笑,以致清朗快乐的笑声常在山间回荡。多年来,父亲都在践行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说到做到”,用行动乐观自信影响身边人,做到模范带头。后来,父亲通过努力考上政府公务员,兢兢业业勤勉工作至退休。</p><p class="ql-block"> 父亲对我要求很严格,经常讲自己文化不足碰到的困难,鼓励我要好好读书、通过读好书掌握自己前途,实现人生价值。他常用部队里学到的一些话来教育我:“知识来自实践,科学容不下半点虚假,功夫不负有心人”等。二年级时,我代表村小学到镇中心小学参加学科竞赛,父亲用自行车载着我早上六点就出发了,一路叮嘱:要保持沉着冷静,别过高估计别人更别过低估计自己,要相信自己行的!快到考场,他看时间还充裕,居然就蹲在路边,在我备考的田字簿上恭恭敬敬地写下一句诗,竟然是“宝剑锋从磨炼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真是时时放心不下!</p><p class="ql-block"> 父亲认为,人总要经历些艰苦磨炼才能成长,努力了总会有收获的。他们那一代共产党人有自己的信念,不管岁月如何变迁都坚守入党时的初心誓言,始终能保持勇往直前,这是我辈应该学习的,父亲作为榜样也一直鼓舞鞭策着我成长。现在,父亲虽然退休多年,但仍常关心时政并衷心希望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他认为自己是共产党员就要始终坚持这种习惯和信念。这大概就是“位卑未敢忘忧国”吧。</p><p class="ql-block"> 我为父亲感到自豪!</p><p class="ql-block"> (2023.6.30深夜于肇庆星湖畔)</p> 三、致·自己 <p class="ql-block">  和光同尘,与时舒卷,台风不期而遇,九月如期又至,时下时歇的几许风雨,为金秋生日陡添了不少云颜诗绘。忆往昔,远方不远,鲜衣怒马风雨兼程: 从湾塘、东风塘跑到蓝塘,奋进之途从不懈怠,虽不能以实现理想之势逞英雄,但能似英雄之勇地去追寻理想实现,又是快事,全凭皆因相信而努力、因相信而看见、却又因看见而更加努力!沿文塔、二塔走到古塔,守正创新中持续守初心解困惑,新征程虽不完美圆满,有幸历尽千帆,毕竟西江不虚渡,晓镜添银又何坊?过尽不如人意事,十常八九仍少年,重拾经典不释手,外界的喧嚣便会变得渐行渐远,书卷中的雀跃更是逐字逐句渗入心间,渐渐地每临大事有静气、钟鼎山林不是梦,才意识到有趣的灵魂一半是学识,另一半则是支撑风骨的涵养。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以梦为马,随处可栖,在这不惑之龄,常跟自己和懂自己的人默念浅话细语或娓道深情幸会,即可瞬间尽慰遍世间风尘!曾听人说过,任何命运,无论如何漫长复杂,实际上只反映于一个瞬间,那就是烟火璀璨绚丽多彩照亮人们的瞬间。</p><p class="ql-block"> 山海自有归期,意难平终将自我和解。慢慢来,温柔待余生,人生一切都将会越来越好。看,雨后灯光中,窗外的紫荆微蘸着露珠摇曳盛放,今年花儿好,明年花更红!</p><p class="ql-block"> ( 2023.9.17凌晨于星湖畔)</p><p class="ql-block">​</p> 四、致·2023 <p class="ql-block">  时间煮雨,岁月逢花。伴随着新年音乐会的欢快歌声,还有一个小时,2023年要跨过去了,“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世间万千光景,总是多彩多姿,又是一年美好时刻。</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们平凡而努力地生活,为着真诚而朴素的心愿,把日子从细水长流过到岁月静好。迎着疾风起仍徐徐向前,加持着真正的成长,不断看到优于过去的自己: 于羚羊峡口领略大江奔涌、于北岭之巅感叹长风浩荡、于星荷湖畔仿效雅贤古韵,江山风月本无常主,悦己悦人自成山海。2023年,我们大概都是凭与生俱来的勇气,用肩膀扛着所有的梦想负重前行,看似轻描淡写,却实在是笔笔千钧。人生中总有力不所及的地方,但在能力所及,已尽到了自己全部的努力,那你的2023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p><p class="ql-block"> 少年侠气,自是白衣卿相。中年听雨,冷暖自知点滴到阶前。一笑千场醉,浮生任白头,在即将卸下一年行囊的瞬间,也就释怀了装在行囊中的往事记忆,“我与旧事归于尽,来年依旧迎花开”。展望来年,但愿我们继续落落大方,阴晴圆缺皆是明月,云淡风轻尽盈美景。当逐渐学会放下、释怀、笑对人生时,蓦然才发现原来世间是如此美好,我们都应该与世界彼此温柔相待,双向奔赴。</p><p class="ql-block"> “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新年钟声已响,星河明耀长照夜空。让我们在“轻舟已过万重山”中收拾心情,在丰富多彩的人间烟火中积蓄能量,他日卧龙终得雨,今朝放鹤且冲天!</p><p class="ql-block"> ( 2023.12.31.深夜于肇庆星湖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