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三甲,打造最终就医目的地系列(三)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心内二房鹏飞

<p class="ql-block">  近年来,心内二科依托多年的沉淀积累,夲着治病救人的初心,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勤于探索,勇于担当,在心脏及外周大血管的急危重症救治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使无数患者家庭受益。在元宵节前一天,连续收治4名急性肺栓塞患者,并于元宵节当天,为患者行肺动脉抽栓及导管内溶栓,其中两例为双侧肺动脉主干栓塞,一例为単侧肺动脉主干栓塞,一例为单侧肺段动脉栓塞,并为其中三例行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p> <p class="ql-block">病例一 患者,乔某,男,76岁,因咳嗽、咳痰、气短入住心内三,住院期间患者指氧浓度偏低,查:D-二聚体:12.33,考虑急性肺栓塞,王万敬医师请我科会诊,我科建议行肺动脉CTA,示:左肺动脉主干闭塞,转我科后,亢鹏飞主任建议行肺动脉介入治疗,并在中国科学院专家支持下,由亢鹏飞主任、孔维杰医师、房鹏飞医师及导管室全体护士,给予患者肺动脉造影,见左肺动脉主干栓塞,遂后予肺动脉血栓抽吸,并导管内尿激酶溶栓,考虑患者下肢静脉有血栓,给予下肢静脉植入滤器。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氧分压明显上升,目前患者病情平稳。</p> <p class="ql-block">病例二 患者,安某 男 83岁主诉“间断胸憋.胸痛2天”入院。检查:D2聚体8.28,肌钙蛋白,肌红蛋白正常,B型钠尿肽91,CK MB正常,氧分压76,亢鹏飞主任建议行肺动脉CT示:双肺动脉主干、中间段肺动及段级分支肺动脉栓塞伴附壁血栓形成,下肢体血管彩超示:左下肢腘静脉血栓。诊断为急性肺栓塞,左下肢腘静脉血栓。亢鹏飞主任认为患者为大面积肺栓塞,易并发急性肺动脉高压,急性右心衰,心源性休克,病情危重,死亡率高。行肺动脉及心脏超声后,建议行急性肺栓塞急诊介入治疗。造影后,见双侧肺动脉主干闭塞,给予患者肺动脉抽栓后导管内尿激酶溶栓,考虑患者下肢静脉有血栓,给予下肢静脉植入滤器。术后患者胸憋、气短明显改善,目前病情平稳,挽救了患者生命,家属喜悦感激之情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病例三患者高龄女性,87岁,主因“双下肢水肿1个月”就诊于我院大内科,住院期间氧分压73mmHg,血浆D-二聚体为10.99ug/ml。考虑肺动脉栓塞,给予行肺动脉CTA提示:双肺动脉栓塞。行下肢彩超提示:左侧腘静脉、胫后静脉,双侧肌间静脉血栓。主管大夫辛苏红联系我科主任亢鹏飞会诊诊断为急性肺动脉栓塞,转我科行介入治疗。肺动脉造影后见双侧肺动脉主干闭塞,患者高龄,大面积肺栓塞,病情危重,死亡率高。于肺动脉急诊抽栓后,同时于下腔静脉置入滤网。手术顺利结束,患者症状明显改善,目前病情稳定。</p> <p class="ql-block">病例四 患者老年女性,74岁,主因“间断胸憋、气短2年,加重3天”入院。入院氧分压52mmHg,血浆D-二聚体为2.27ug/ml。行肺动脉CTA提示:左肺下叶前内基底段动脉内部分充盈缺损,考虑肺动脉栓塞。于导管室给予行肺动脉抽栓术。手术顺利,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p> <p class="ql-block">急性肺动脉栓塞是临床上一种高危急重的外周血管栓塞性疾病,高危型通常死亡几率比较大,可能会达到30%左右,中危或者低危一般死亡几率比较低,多数在3%左右,具体死亡率还要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诊断。 肺栓塞患者在病情没有及时确诊治疗的情况下,死亡率大约在30%左右。如果是比较大的肺动脉造成了栓塞,这种情况的危险性非常大,特别是肺动脉主要分支的栓塞,死亡率是比较高的。</p> <p class="ql-block">大同新建康医院心内二科成立于 2014年11月,位于门诊楼七层,现有床位 47张,为医院重点科室。科主任亢鹏飞主任于北京阜外医院学习后获得卫生部介入资格证书,目前拥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2名以及主管护师1名、护师7名、护士7名。我病区配备设施齐全的冠心病监护病房(CCU) 及宽敞明亮舒适的高等级病房,拥有整套现代化、多功能监护设备及抢救设备,包括床旁心电监护仪 8 台、临时起搏器1台、床旁血滤1台、心电除颤仪 1 台、无创呼吸机1台、有创呼吸机 1台、多导联心电图机 1台、电动吸引器1台等。我病区主要收治急性心肌梗死,各种心律失常、心衰、冠心病、心肌病、辦膜病、先心病、高血压病等急危重症和复杂疑难病例。同时我病区长期与北京朝阳医院医院、北京阜外医院、山西心血管病医院等省内外各大医院实行技术合作,开展冠脉介入诊疗、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射频消融术、CRT-D、ICD、OCT、IVUS、FFR、IABP 等项目,其中90%以上的冠脉介入手术可以独立完成,大多数技术项目填补医院技术空白,个别项目为大同市首例开展,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肺栓塞的经导管血栓抽吸和导管内溶栓、主动脉夹层的介入治疗具有一定区域优势。</p>

肺动脉

患者

栓塞

静脉

肺栓塞

鹏飞

血栓

急性

主干

下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