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而行·春来东夷灯会

解淑燕

<p class="ql-block">  一年一度的新春灯会又开始了。今年的灯会是从农历小年开始的,开始我没怎么往心里去,是下班的路上突然决定的,说走就走,到家后简单地吃个饭就出门了。路边的冰雪尚未化尽,加之路况不熟,滑滑擦擦地绕了一大圈才赶到灯会现场。元宵节突降大雪,让灯会园区显得很冷清,<span style="font-size: 18px;">门口电音三太子的互动巡游,给灯会园区增加了些许气氛,也吸引了小孩子的目光。</span></p> <p class="ql-block">  进入灯会现场,入眼的就是精卫女神,一头海藻样的秀发,戴着半脸面具,眼眸低垂,以蓝色为主调,动力作用下微微颔首,配以五彩灯光变幻,让夜色中的精卫女神显得神秘又高贵。</p> <p class="ql-block">  精卫女神一下提起了我赏灯的兴趣,本次灯会主要划分为“龙行之梦”、“山海幻境”和“封神传奇”三大板块。龙年嘛,我又是龙的传人,那就从“龙行之梦”开始吧😀😀😀。</p><p class="ql-block"> 一挂挂最传统的红灯笼拉开了龙行之梦的帷幕,龙灯区有青龙、海龙、天龙,硕大的龙头,龙须飘动,目光如炬,龙嘴有节律地开开合合,通过声电的作用将龙的威严和霸气表现得淋漓尽致。音箱里龙的传说正娓娓道来,讲到东海龙王,一下子勾起我童年的记忆,小时候哪个孩子不知道敖广呢。正听得入神,一只凤凰从上空缓缓飞来,原来是高空声光电凤凰,白色的凤凰,在飞行过程中因为灯光的渲染,周身罩了一层淡淡的暖光,白凤凰就变成金凤凰了,在龙的上空飞过,龙凤呈祥盛世繁华的中国年。就是凤凰沿着既定的线路匀速滑行,其本身是不动的,要是凤凰能展翅摇尾能飞能动就更好了。</p> <p class="ql-block">  走过龙灯区,就到了上古神兽专区了,入水为鲲,展翅为鹏的鲲鹏,其状如狐,背上有角的乘黄,状如白鹿而四角的夫诸,羊头狼蹄的麒麟,能认得的和不认得的,叫上名字的和叫不上名字的,现场都有呢。小时候一本山海经翻了无数遍,对书中描绘的奇珍异兽无限向往,神兽们或代表祥瑞和幸福,或代表智慧和力量,护佑人类惩恶扬善,而且它们都有着超常的能力,这次灯会将经典神话故事中的角色融入了现代的声光技术,梦幻神奇的山海精灵活起来了。夜幕之下,恍惚穿越回上古时代,在神兽之间穿梭徜徉,与之共舞。嘿嘿,这感觉还真不错。</p>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灯会都少不了灯笼长廊,今年也不例外,灯笼长廊就设在“龙行之梦”和“山海幻境”板块中间的区域。往年的长廊大都是以传统的红灯笼为主,今年的灯廊则更加丰富多彩,中国风的方形灯笼,外围以山川日月古风人物图案装帧,每一幢灯笼的图案都不一样,而每一幅图案都会让人想到一个美丽的故事。打落在地面上的灯光最是吸引小孩子,每到这个长廊下的孩子,都是笑着又跑又踩的乐此不疲,最后都得让大人喊着拽着才肯离开的😀。我最喜欢的是以莲鱼为主的长廊,满廊的莲花🪷灯笼和锦鱼灯笼,一朵朵莲花盛开在苍穹下,鱼戏莲花🪷中,除了浪漫唯美,还寓意连年有余呢。</p> <p class="ql-block">  封神传奇板块的布置应该是以互动演出为主的,硕大的红莲花是《狐妖降世》的舞台,《姜公寻才》、《万仙封神榜》舞台也都在,只是神仙都没来😀😀。提到封神榜自然少不了九尾狐,“有青丘之国,有狐,九尾。”我印象中的九尾狐是灵动可爱的,妖中还要带点媚,让人又爱又恨的那种,可是眼前这个九尾狐似乎是为了突出尾巴,九条粗壮的尾巴上竖着堆在一起,像孔雀开屏的造型,却比孔雀开屏拥挤和笨重,有种前轻后重的感觉,少了点灵气,与我印象中的九尾狐还是不一样的。正月十五之后演出都结束了,灯光也不怎么亮了,让封神区域显得幽暗寂寥,游人走到这里也是匆匆而过。</p> <p class="ql-block">  三大主题板块的灯是沿园区排列的,园区中间则是一片花海,花海的两端以五角星⭐️⭐️作为出入口,十字通道将花海划为红、黄、蓝、紫四组,有郁金香、玫瑰、向日葵等,花海的中央是龙盘柱灯,饰有祥云图案的红色圆柱,一条巨龙盘旋其上,龙鳞闪烁着金色的光芒,身躯透露出强大的力量,巨龙昂首挺胸,仿佛在诉说着远古的传说,柱顶的大红灯笼烘托着节日气氛。龙盘柱灯驻立在花海的正中央,就和龙宫里的定海神针似的😀,花海彩灯如繁星闪烁,射灯从高空纵横交错地扫过,星空花海流光溢彩,美得像个童话世界。</p> <p class="ql-block">  本次灯展区域是四方形的,“龙行之梦”、“山海幻境”、“封神传奇”三个板块各占一面,剩下的一面就是以娱乐美食为主了。萤火秘境、儿童游乐、杂技演出、各色美食,应有尽有。远远地看到开心套大鹅的字样,我还以为是炖大鹅的美食套餐呢,走近了才发现护栏里边是一群活的大鹅🦢,原来是套圈的活动。有个小孩边走边嘟囔着“想套大鹅”,妈妈回嚷:五十块钱,你套个大鹅做什么,你还养着呀”,孩子嘟囔着“我又不养鹅,就是想套大鹅”,最后妈妈直接不接话了,孩子还在不停地叨念,这熊孩子是有多么的不甘心啊,嘟囔了一路。</p><p class="ql-block"> 有热闹的地方自然少不了美食,各色美食琳琅满目,看招牌就知道,只不过这个点美食店铺基本都打烊了,偶有一两家铺子还亮着灯却也不见人,只有卖糖葫芦的吼得起劲,直接把摊位摆到了路中间,吼了一晚上,也只见有三两个年轻人光顾一下子。</p> <p class="ql-block">  园区里还有两个庞然大物:恐龙🦕与大象🐘,巨兽来袭这是陪你巡游观灯的哦,喇叭里喊着十元钱可以带你巡游花海,可惜我已经游完花海了,若是早看到的话,没准我也骑着恐龙威风凛凛地巡游去了😀。</p> <p class="ql-block">  出得园区,门前也没几个人了,显得愈发冷清,电音三太子还在不停地晃啊晃啊……还冲着我比耶,看到我来,一边的工作人员按压气瓶,也不知喷的啥,夜风中飘飘洒洒的像雪花飞舞,我可知道人工造雪的场景是怎么来的了。</p> <p class="ql-block">  灯会年年有,今年大不同。说实话一开始我对这次灯会兴趣不大的,要不是先生邀请我都没打算来,入口处的精卫女神一下提起了我的兴趣,以山海经为主题,神话传说国风古韵,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让上古神兽活起来了,对于童年没有动画片,全靠看神话故事长大的我,山海经主题的灯会自然是倍感亲切又欣喜万分,幸亏我来了。我已经开始期待明年的灯会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