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

时光

<p class="ql-block">昵称:时光</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6381722</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爸,我被你外孙夺权了,他说我老糊涂了,容易被骗。不仅我的工资卡被拿下、连同你的工资卡以及储蓄卡都被拿下了。就连这个护工也是他安排的。”一位七旬女士对躺在病床上九旬老伯气呼呼说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说这位男护工咋如此嚣张,不仅不照顾我,每天只给我打最便宜的饭菜,根本不问我想吃什么?我夜里下地上厕所,根本找不着他,我拄着拐杖真怕摔着啊。”老伯气愤地说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在家就是个老妈子,每天照顾儿子、儿媳,还的照顾上高中的孙女,一天下来累得浑身都疼。就这样他们还不满意,微信里只给我留下100元钱,每次买菜回来还得报账。这还嫌我买处理菜,每顿饭他们都单独加菜,真不会过日子。”这位七旬女士喃喃的说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哎,孩子害怕咱们被骗可以理解,管理咱们钱财也无可厚非,前提是必须与咱们商量,而不能武断决定。他们说看手机有害眼睛,就把我的手机给停了;他们说我牙口不好,水果就不给我买了。”老伯愤愤的说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何为孝顺?顺着老人意愿去做才为顺,没有顺哪来的孝?我想吃什么不行、我住院希望找一个负责的护工业不行,这算是孝吗?你也是七十岁的人了,也应该安排好自己的晚年生活,不要再为儿子、儿媳扛活了。咱们与他们属于不同世界,他们有他们的活法,他们有他们的价值观。咱们经历过苦日子,注重精神层面感受;他们这代人讲究享受,注重物质生活。否则,他们也不会夺取你的财权。实在不行,你也来养老院来吧。”老伯对那位七旬女士说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还是放心不下他们,总想着能帮一点就帮一点,现在职场竞争激烈,他们也很辛苦。这次被夺权,让我彻底明白了,他们是想要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的勤俭持家理念行不通了,一切随他们去吧。”那位七旬女士叹息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你明白就好,不要再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单过或者到养老院都可以。即使与儿子一起过,也不要再包办代替。”那位九旬老伯向那位七旬女士嘱咐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另外,你代我传话给外孙子:我们这个岁数了,习惯改不了了。眼睛看不了手机内容,还可以用耳朵听新闻,给我的手机续费。另外,我已经94岁了,走路不方便,换一个能照顾人的护工。还有,给我手机微信里打点钱,可以随时买点有用的东西。至于我储蓄卡里的钱,等我走了都归他。”那位九旬老伯向七旬女士交代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住:人到晚年要活出尊严、活出质量,不能只为儿女而卑微着活着。”这是那位九旬老伯对即将回家的七旬女士说的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上述对话,是昨天上午在病房点滴时,听临床老伯与来探视女儿之间对话。并非我有意偷听别人谈话,而是他们说话声音较大,我想不听也不行;再说,我正在点滴也无法离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昨天晚饭后,老伯借我手机给他外孙打去电话,电话内容我就不知道了。回来后,老伯主动与我攀谈,通过闲聊得知:老伯是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他响应国家号召参加高考,考取了某省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直至退休。二十年多年前投奔在南方工作的儿子,儿子病故后,他就到所在地养老院养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晚上,新来了一位男护工接替了原来照顾老伯护工。据新来的护工讲,他的收入高于那位走了的护工。这位高薪护工确实与走了那位护工不一样。临睡前,这位护工给老伯洗脚;老伯入睡后,这位护工找了把折叠椅靠在老伯病床边休息;夜里,老伯起夜这位护工搀着老伯去厕所;今天早上,这位护工按照老伯要求去打饭菜,上午还给老伯购买了水果,切成小块便于老伯食用。哎,前后两位护工差距太大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此这般,四天过去了,老伯一直心情大好。马上出院了,老伯话也多了起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现在的年轻人,总是把享乐排在第一位。你知道我外孙为什么会马上开通我的手机、为什么为我更换护工、为什么给我的微信里转了许多钱,是因为我将储蓄卡账户里的钱转给他50万。我虽然破财,却找到暂时的快乐。”老伯说这话时,如同孩子般快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现在许多年轻人,习惯以他们的角度观察问题,可得出的结论必然是片面的。对于家中的老年人,他们更多的是想着盘剥,少有想着照顾。即使想着照顾,也不能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作为我们这些老年人,不要再去当保姆,多想想自己晚年生活,才会活得精彩、才能活得明白、才能活出质量,才能活出尊严。”这些是老伯出院时留给我的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躺在病床上,回想老伯说的话,感触颇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人老了,需要子女的照顾了,此时强势有用吗?此时摆家长的威风有用吗?都没有用,子女也不吃这套。因此,老人要学会示弱,要学会变通。像老伯最后所说,活出尊严、活出质量,很少有人能够实现。另外,老年人要学会变通,千万不要较真,“老小孩”圆滑一些又何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