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26川川月记(运河篇6/117)

远方有约

<p class="ql-block">2024.2.26川川月记(运河篇6/117)</p><p class="ql-block">2024.1.27 今天我去了何一行家,他是我在羽毛球兴趣班的一个好朋友。好巧,他家与我是同一个小区的。当我知道这个消息时心里真的好开心,心想我们可以在一块打羽毛球了。我在他家里玩了一会儿,聊了一会儿天。走的时候何一行送了我一块巨大的饼干,他爸爸还送我到了门口。虽然他家比我们家要小,也没我们家整齐,但何一行也有他自己的一块学习天地,他们家也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p><p class="ql-block">2024.1.28 今天爸爸带我去了杭州的城隍阁。我们先乘地铁4号线,再乘7号线来到吳山脚下。我俩经过了一个博物馆,爸爸告诉我,这山上的博物馆没人参观,真是浪费啊。 </p><p class="ql-block"> 我和爸爸爬到吴山顶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而壮观的城隍阁。我们到了阁内,乘电梯上了四楼,又爬上六楼,有个游客告诉我们,这五六楼拍照很难看,还是四楼拍照好看。于是我们来到四楼。四楼的阁外正对西湖,难怪风景比五六楼好看,爸爸给我拍了好几张照片。</p><p class="ql-block">2024.1.29 期末考试结束了,这两天老师批卷子,我们在家里休息。但我没有放松,在家第一天就制定了寒假学习作息时间。每天就按这个作息时间,复习功课。</p><p class="ql-block">2024.1.30 今天爷爷让我翻一下下学期的新课本,熟悉一下内容。爷爷已经把新书粘上书皮,看上去结实多了,封面有一层塑料,不容易撕破弄脏。</p><p class="ql-block">2024.1.31 这两天我画了两幅画。昨天我画郁金香写生。首先把郁金香花瓶摆放在桌子上,然后按照花瓶把轮廓画出来,再用马克笔把郁金香花的颜色画好,花瓣是红色的,夹杂些紫色,还有黄色的边沿。今天又画了一个水壶和一个水杯。这次画的和花瓶画一样,只是增加了阴影。这要挑几支能画渐变色的灰色笔才能完成。说是很难,却也不难,只要有耐心,能把渐变色的部分画好。这两天的写生,是让我的美术弄得更扎实,我再多练习画画。</p><p class="ql-block">2024.2.1 今天早上一起床,外面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天上乌云密布、狂风怒号,窗外的树枝随风摇摆,飞舞了起来,像无数个舞蹈演员在空中舞蹈。 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外面下起了大雨,雨点拍打着窗户发出“噼噼啪啪”的声响。 </p><p class="ql-block"> 下午,雨渐渐小了起来,窗外的风声也越来越轻了,像一群小孩在捉迷藏,脚步声很轻很轻。 </p><p class="ql-block"> 傍晚,雨停了,风也停了,树枝也停止摇摆安静了下来。窗外黑乎乎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楚,除了邻居家的灯和路边的路灯,有一点点亮光,什么也没有。今天的夜晚十分的安静。</p><p class="ql-block">2024.2.2 今天是返校日,上午进行结业典礼。寒假正式开始了,要告别学校,告别老师和同学们了,老师叮嘱大家在家注意安全,过个好年。</p><p class="ql-block">2024.2.3 今天上午,我一大早就起床吃完早饭,爸爸带我乘坐地铁19号线到萧山机场与妈妈会合,一起去广州珠海长隆旅游。乘上飞机大约过了二个多小时,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又乘地铁住进广州漫时光公寓。晚上我们逛了龙灯节,真是好漂亮。</p><p class="ql-block">2024.2.4 早上我们六点半就起床了,马路上传来喧闹的声音,把我们全都吵醒了。 </p><p class="ql-block"> 我们去了点心铺吃了早点,打的去广州长隆熊猫酒店。一到酒店把行李寄存在柜台上就直奔广州长隆欢乐世界。我们从北门进入,第一站就玩了两次十环过山车,接着又去坐了两次大摆锤,还玩了一次自由落体,中间腾空五秒钟,我觉得好刺激。最后我又乘坐垂直过山车,超级棒。 </p><p class="ql-block">2024.2.5 今天一大早,我们出发去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乘的是熊猫酒店的免费直道巴士,真是又快又便利。一入园我们就看到了无数只火红的红鹮,还有许许多多各个国家的火烈鸟。看完火烈鸟我们就去乘空中观光缆车,把整个野生动物园看了一遍。 </p><p class="ql-block"> 之后我们又去了动物幼儿园,看到了好多可爱的动物宝宝。</p><p class="ql-block">2024.2.6 昨天我们在动物幼儿园看到了白虎宝宝、树懒宝宝、密袋猴宝宝和袋鼠宝宝等。真是太可爱了。 </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继续游玩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去了神庙,还看了星际决战的4D电影,体会了动感电影特效,真是好刺激。之后我们又玩了激流勇进小火车扣亚洲第一恐怖的垂直过山车,我一共玩了七次。 </p><p class="ql-block"> 今天晚上八点半我们乘高铁直达香港西九龙站,打的到了南湾如心酒店住下。</p><p class="ql-block">2024.2.7 今天一早,我们坐地铁去了香港海洋公园。一入园就乘海洋列车到达山顶,我们排队玩了小飞机、过山车。又去了恐怖乐园的暗黑嘉年华,在山顶上玩旋转观光平台,在太平详馆看海狮、海豹、海豚的表演。最后乘下山的海景缆车看海景,之后来到维多利亚港,维多利亚港真的太美了。</p><p class="ql-block">2024.2.8 今天我们六点半起床,七点出门,乘坐高铁回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大早叫车就叫了一个小时,都把妈妈急疯了。经过一天的折腾终于回到了嘉兴。这次南方之行终于结束。</p><p class="ql-block">2024.2.9 今天是大年三十除夕夜,我们冯大一家来到海宁花园大酒店吃年夜饭。哥哥姐姐们都到了,吃年夜饭的时间还没到,我觉得很无聊,我吃了些软糖,又吃了些巧克力,最后吃起了果酱。 </p><p class="ql-block"> 过了十几分钟,手机里突然收到灯灯的红包,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红包,只有0.01元,才只有一分钱。于是我马上发了22份的22元红包,顷刻间被超铁们抢完了。 </p><p class="ql-block"> 终于等到了吃年夜饭的时刻,端上来大盆大盆的红烧牛排、佛跳墙、烤鸭饶鸡等佳肴,都是我最喜欢吃的大餐。大人们开始发红包。饭后我们就回到了杭州。</p><p class="ql-block">2024.2.10 今天大年初一,我和爷爷去运河边放生鲤鱼中,我们家每年过年都要买来一条鲤鱼,把它放生到河里。我们从家里出发,穿过红绿灯,经过学校,来到运河边。我从塑料袋中抓起鲤鱼,它活蹦乱跳,没法抓住。,然而轻轻地抓它,反而给抓了起来。我把鲤里扔下运河,只听“咕咚”一声,小鲤鱼跳进水里,一翻身又露出水面,仿佛对我说:“再见,好心人!”于是摇了摇尾巴走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爸爸带我去运河边。岸边有的人拿着手电筒拍照,有的人还放起了烟火。我挥动着仙女棒,转圈画圈,夜空里划亮了S形和8字形图案。</p><p class="ql-block">2024.2.11 今天爸爸带着我乘地铁第三次来到浙江博物馆非遗馆参观。我们走进博物馆,场景装修一新,已跟以前的大不相同,映入眼帘的是粉色的墙壁和崭新的桌子椅子及新广告牌。墙上都安装了LED彩灯。广场中间架起了一条巨大的红色巨龙,头上还挂着龙年快乐的横幅。展厅上添加了许多新展品,有“长龙”模型,还有各种关于龙年的装饰。也有一些展品高价出售给游客。</p><p class="ql-block">2024.2.12 今天大爷爷、大伯伯、大姐姐来我家做客。正当我下楼准备跳绳的时候,就遇见了他们。我带他的一边走一边介绍家住几楼。我们登上了六楼,爸爸和爷爷急忙迎了出来。 </p><p class="ql-block"> 中午开始吃中饭了,大姐姐问我,家里有没有模型。我马上把三艘刚拼搭好的船只模型拿了出来给大姐姐看,大姐姐夸我拼搭得好。</p><p class="ql-block">2024.2.13 今天下午三时,爸爸通过预约去了鼓楼那边的德寿宫。记得年前的四年级语文期未考试阅读卷就选到了关于德寿宫的一篇文章。 </p><p class="ql-block"> 德寿宫内部二楼是重建的宫殿。里面有两个巨大的佛像。建筑第一层是德寿宫遗址,里边有三个展馆,分别展出各个区域的遗址。最大的遗址是那个宫殿,还有一个娱乐区,其他区域分别有花园区和厕所遗址。第四个展馆是陶器展厅,有德寿宫和萧山区老虎洞里出土的文物,还有许多绘画和书法作品及陶瓷品。 </p><p class="ql-block">今天大年初四是奶奶的生月,祝奶奶寿比南山,福如东海!</p><p class="ql-block">2024.2.14 今天我一个人做煎饺。上午,爷爷让我包饺子,我切菜、拌肉馅、包饺子。奶奶说想吃煎饺,于是我一个人做起了煎饺。</p><p class="ql-block">2024.2.15 今天爸爸带我去了浙大一院看我的脚。我的大脚趾头已经痛了好久,医生说指甲剪得太深,感染发炎了。在医院照了红外线光,还配了药膏和泡脚的药,要求我坚持每天泡脚涂药膏。</p><p class="ql-block">2024.2.16 今天大年初七是人生日,按习俗每个人要称一下重量,我称了一下,有43.5公斤重,顺便量了一下身高,已经144.5厘米了。 </p> <p class="ql-block">2024.2.17 今天跟爷爷奶奶去了海宁。我们先到了南关厢游玩。那个店铺有一只可爱的布偶猫,两只眼睛是深蓝色的,头上有一片黑色的毛发,短毛。然后到大爷爷家稍坐片刻,他们家有两只八个拳头大的乌龟,放在盛滿泥土很干燥的一个大盆里。那乌龟头抬得高高的,四腿缩在壳里,一动也不动。然后我们去了干河街,干河街装饰一新,那里有个徐志摩故居。中饭在海宁宾馆吃,我吃了两笼烧麦,一碗馄饨,之后我们乘杭海城际列车回到了杭州。</p><p class="ql-block">2024.2.18 今天网上约了去浙江美术博物馆观看赵无极画展。他的画有外国传统风格,也有中国传统的文化风格。虽然他画的是抽象画,但还是能看得懂他画得意思和风格。 </p><p class="ql-block">美术馆出来,我们又去了净寺烧香拜佛,那里的梅花开得正红,庙里香火很旺,我们在那个素菜馆里吃了一个套餐,要204元。</p><p class="ql-block">2024.2.19 寒假作业 煮煎饺 </p><p class="ql-block"> 大年初一是吃饺子的日子,我们家每年都要在这一天包饺子吃。我早早地起床,到菜场上去买猪肉绞成肉末,还买了虾仁、荠菜、冬笋、鸡蛋、葱蒜等。 </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奶奶剁碎食材拌成肉馅。我开始包起了饺子,把肉馅放在饺子皮中间,对折饺子皮,左手托住饺了,食指夹在饺子皮中间,往右手也一推,双手捏紧饺子边,就这样饺子做成了。没多大工夫就把所有的饺子包好了,我想亲自尝试一下煮饺子的功夫。 </p><p class="ql-block"> 奶奶说想吃煎饺,我觉得煮煎饺更有意思。煎饺是中国传统小吃之一,起源于中国北方,后来传播到全国各地。煎饺通过将馅料包裹在面皮里,煎煮烹制而成,金黄酥软,香脆可口。煎饺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又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也是我们过年过节时必吃的一道美食。 </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我就开始煮煎饺,打开煤气灶用平底锅加热倒入少许食用油,将生饺放入用小火煎到底部金黄,然后倒入水到饺子的三分之一处,盖上锅小火煮煎,待到锅里的水收干,再淋上少许香油就大功告成。我们全家围成一桌在大年初一痛痛快快地吃了一顿我亲自煎煮的猪肉煎饺。</p><p class="ql-block">2024.2.21 今天下起了大雨,响起了今年的第一个春雷。那雷声震耳欲聋。紧接着雨点像一粒粒陨石砸在窗户上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突然又是一道闪电划过,几秒钟后又发出龙王咆哮似的雷声。外面雨势越来越大,雾濛濛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楚。</p><p class="ql-block">2024.2.22 我们四年级寒假综合实践活动科学作业是让我们参照食物热量表格,设计出可以消耗每个人美食热量的运动方式。我查了《食物热量表格》,知道饺子250大卡/100克。根据包饺子实际情况,500克饺子皮可以包50个饺子,也就说10个饺子有250大卡热量。我一顿可以吃16个饺子,那么就相当于吸收400大卡的热量。 </p><p class="ql-block"> 根据《常见运动热量消耗》表格,知道30分钟跳绳运动可以消耗约225大卡的热量,打30分钟的篮球可以170大卡的热量。所以我跳30分钟的绳、打30分钟的篮球正好可以消耗吃一顿饺子所吸收的热量。</p><p class="ql-block">2024.2.23 学校通知后天上午到学校新学期报到了。根据老师要求报到时要带的东西,我列出了报到清单。</p><p class="ql-block"> 1,美术用具,马克笔、针管笔、勾线笔、油画棒、剪刀、双面胶、固体胶、彩色纸。 </p><p class="ql-block">2,书包,带铅笔盒、健康包、桌垫、美术工具箱。还有垃圾袋、雨衣、口罩、鞋套、跳绳和水杯。 </p><p class="ql-block">3,寒假作业:练字、综合实践作业(文字稿和图片稿),自主作业有:寒假日记、古诗文练字、英语单词汇总、数学练习、美术绘画。 </p><p class="ql-block">4,语数英科作业本和口算训练本。 </p><p class="ql-block">5,桌布、餐巾纸、湿巾。</p><p class="ql-block">2024.2.24 今天是元宵节,一早起来,爷爷就烧好了宁波汤圆。今天是吃汤圆的日子,我喜欢吃咸的,但甜的也好吃。今天本应该观灯赏月放烟花,可是天不作美,下了一天的雨,晚上很冷,出不去门。我好伤心,都快要哭出声来了。 </p><p class="ql-block">2024.2.25 今天是开学报到的日子,早上校门口可热闹了,同学们表演舞龙欢迎同学们的到来,还有几位同学挥舞着小彩龙,一派节日的气象。校长和学校老师在校门口发红包,红包里装着波斯菊种子,寓意着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开花结籽。在校门口王老师也给了我一个红包,感到很幸福。</p><p class="ql-block">2024.2.26 今天开学上课啦!课堂上好温暖,教室里开着空调。老师上课好亲切,同学们见面格外亲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