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回民食堂的日子里(十五)

侯永生

<p class="ql-block">  做元宵,卖元宵虽然比较挣钱,但那只是短期内的工作,因为谁也不会老吃元宵,食堂也不会总卖元宵。其实,我们食堂平时卖的最多的还是馒头。</p><p class="ql-block"> 蒸馒头用的是大锅,每次都有七八屉的馒头。那么多馒头一起蒸,几乎没有蒸坏的时候。这里的功劳主要是两个人,一个是安师傅,另一个是黑师傅。</p><p class="ql-block"> 我在前面说过,我们食堂白案的大拿是安师傅。安师傅最拿手的一是蒸馒头,二是烙饼。蒸馒头首先要发面。所谓发面就是用“起子”把和好的白面发起来。白面发好后就要“兑碱水”,这是把馒头蒸好的关键一步。碱水兑不好,蒸出来的馒头不是酸就是苦。我问过安师傅,“兑碱水”有什么比例?安师傅说,也没什么比例,就是一边兑一边看,一边闻,看到白面里有小蜂窝了,闻到白面里有香味了,基本上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 我观察过安师傅“兑碱水”,看他抓起一把碱面放到一个小碗里,再放入温水,用手指搅和几下,然后就往已经发起来的面里倒,倒了差不多一半,把碗放到了旁边。他两手开始揣面时感觉比较费劲。后来,食堂有了和面机,就不用人工揣面了。安师傅观察碱水是否兑好,其实主要也就是用刀切面,切开的生面里面有小蜂窝了,也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蒸馒头的火也很重要。俗话说,“不蒸馒头蒸口气”,“气”如何上来?关键就是火要顶上。我们食堂蒸馒头的火主要是黑师傅烧的。虽然他比较散漫,但还是有两下子的。前面说过,我跟黑师傅学过一阵打烧饼。打烧饼的炉和蒸馒头的炉对着,都是黑师傅管。他曾对我说过,小侯,你别看我平时大大咧咧,其实内心压力也很大。那两个火都很重要,特别是蒸馒头那个,一旦火势上不去,馒头就蒸不好。</p><p class="ql-block"> 黑师傅的老婆是农村的,没有工作,但是很贤惠,对黑师傅特别好。黑师傅那次对我说,你嫂子除了没有城市户口,哪都好,特别是对我,没的说。停了一下,他又说,现在跟你说这些,你也不懂,等你结婚了就懂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下了早班,黑师傅我们俩个骑车回家。骑到半路,黑师傅非要让我去他们家。我说,黑师傅,我还有事,改天再去吧。那天我真是有事,跟一个高中的同学说好了,要到母校找杨老师问数学题。黑师傅说,你嫂子想见见你,你有事就改天吧。谁知,就是这么“一改天”,我就再没有去过黑师傅家,也没有见到黑嫂。</p><p class="ql-block"> 那天的下午,我看到没什么顾客了,就到后面看安师傅烙饼。谁知,安师傅没在,是改姐在烙饼。改姐也是得了安师傅的“真传”,烙饼的技术也不错。我对改姐说,让我烙两张吧。改姐说,你行吗?我说,行不行你看。</p><p class="ql-block"> 烙了两张饼后,我问改姐,你看怎么样?改姐有些惊讶地说,小侯子,你跟谁学的?这饼烙得真不错。正说着,张大姐来了,对我说,那个小赵又来买烙饼,我给她拿吧。我把自己烙的两张饼拿给张大姐,说,给小赵吧。大姐也不知是我烙的,拿着饼出去了。</p><p class="ql-block"> 小侯子,我感觉你和小赵挺般配的,你俩可以说是“郎才女貌”,“金童玉女”。我笑了,改姐,你是不是拿我开心呢?我有什么才呀,还“郎才女貌”,“金童玉女”!改姐说,我上学时也特别喜欢作文的。我看你在咱食堂写的黑板报,就看出你的水平了。你现在是没有机会,你要有了机会,咱食堂哪留得住你呀!</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