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鱼传尺素)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清塘荷韵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你好!</p><p class="ql-block"> 尽管春节已在元宵的一碗汤圆里落下了帷幕,我依然要重新对你说一声生日快乐和新春快乐!因为这个春节,从大年夜到初五,一直在外婆家帮忙,陪伴在你身边的时间少之又少,连送给你的生日礼物也少了一样——每年写给你的生日美篇。且在今日,让妈妈通过这封信,把心意表达,把祝福送到,愿新的一年里,除了要读万卷书,去发现文字世界里的精彩,更要行万里路,去看看外面世界的绚丽多彩。</p> <p class="ql-block">  宝贝,你知道妈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希望给你吗?因为从你大学选择广播电视学的专业开始,妈妈就知道这是个触摸真实和现实世界的专业。当你愿意为自己的选择去拼命努力的时候,我看见了你辛苦地付出,也感受到了将近四年以来你的收获。虽然如今已保研成功上岸,但是学无止境,专业理论还需更多的时间去钻研,而走出校园象牙塔的舒适区去外面看看,更是会让你感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有时也很无奈。你要学会踏足社会的判断能力和分析能力,才能让自己看清外部世界不同的社会形态,从而让自己能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这个适应的基础,就是需要我们去读书破万卷,行路不怕难。</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去年从甘加到内蒙古,你发沿途的美景照片回来,和我们一起分享你和老师同学快乐自驾游的情景吗?你的分享,让我们的家庭生活充满了幸福感,也让妈妈的精神世界充满了饱满和丰盈的感觉。从甘南到内蒙古,我不知道有多少公里的路,但是当我回想起,跟着你的镜头云游时,这些些清晰的感觉到现在我都挥之不去。这让我想到了今天这封信的主题: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所以看到亲爱的宝贝拍摄的原始生态风貌的视频和照片时,妈妈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今天,我终于明白了。孩子,你用行万里路的脚步和光影世界里的影像,告诉了我这个真实的答案:行万里路是为了更好的读万卷书。读书要破,这个破就是打碎常规,用自己的思维去理解各种文字的变化;行路要破,这个破就是不要按部就班地去体验外面世界变化,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做足功课,用心在旅途上阅览不同民族的风俗人情;体会大自然不同的地质、气象风貌,去看天地之间的风云变幻。</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女儿,说实话,妈妈很佩服你走出去看世界的勇气。从苏州到兰州再到夏河去和老师同学汇合,这一段路都是一个人在路上。我除了给予你经济上的支持和安全挂在嘴边的叮咛外,没有很多的话跟你说,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看世界的最好体验,就是你拥有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和一颗更包容的心。你除了看见一路远行的最美风景,也用独自远行见证了自己的勇敢,它所赐予的力量是我们父母无法给予你的独立、自信和坚强。旅行的路上,谁也不是诗人和画家,可以记录和描摹很多天地之间的文字和色彩,但那个远方让有梦想的人有了更多的向往,并且触摸到了真实的模样。山川、河流、草原、沙漠、湖泊、火山、溪流,树木,甚至那只钻出来的土拨鼠,都是大自然的馈赠。它们不会说话,但不管雨雪还是风霜,都全部接纳。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天空、大地都包裹着彩虹和祝福一遍遍的奔向你脚下,所以,我一直在想:世界那么大,你一定要去看看。当未来的某一天,妈妈回首人生的旅程,还能守着一段又一段的回忆,清晰地说出你走过哪些地方,体会着怎样的生命体验,那是我的一种幸运。</p> <p class="ql-block">  是的,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妈妈觉得很幸福。尽管有时候妈妈也会陷入情绪的低谷里,但是一想到你远行的勇敢,我也会明白我们母女之间,心是相通的,你也是在给予妈妈一份生活的坚强和担当。妈妈会努力做到最好,争取更多的时间陪伴你。妈妈要说声感谢你,谢谢你大学四年以来读过书的见识,还有不断走出去看世界的旅程,伴着妈妈,享受着人世间最珍贵的亲情。最后,我要告诉你,亲爱的女儿,我这一生最重要的选择就是当年我没有放弃做妈妈的权利,不管吃了多少药,不管打了多少针,经历了六年的等待,在那个寒冷的小小年夜里,等到了让我暖心而又幸福的你!好吧,让我再一次说一声生日快乐,我亲爱的孩子,愿你永远铭记前二十年人生里最勇敢最精彩纷呈的一年;愿你听见年岁翻页的声音后,一路繁花,前程似锦;愿今后的人生之路更勇敢、更波澜壮阔、更精彩纷呈 !妈妈相信你是最好的,希望你永远保持谦卑与远眺 ,永远相信自己的生命力,愿你永远翱翔在自己的天空,自由长青!</p><p class="ql-block"> 祝</p><p class="ql-block">快乐健康!</p><p class="ql-block"> 爱你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2024.2.2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清塘荷韵</p><p class="ql-block">图片:作者女儿</p><p class="ql-block">音乐:仗剑走天涯</p>